2018年3月28日

聖靈保惠師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2018-3-28(三)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28(三)
標題:聖靈保惠師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經文:約翰福音16章
16:1 「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16:2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 神。
16:3 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
16:4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16:5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裡去?』
16:6 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6 「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
16:17 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甚麼意思呢?」
16:18 門徒彼此說:「他說『等不多時』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
16:19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
16: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16:21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16: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16:23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16: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6:25 「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地告訴你們。
16:26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16:27 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
16:28 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16:29 門徒說:「如今你是明說,並不用比喻了。
16:30 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 神出來的。」
16:31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
16:32 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摘要:
耶穌再次將聖靈保惠師將來,以及聖靈來之後要做的事情告訴門徒(5-15節)。面對門徒的憂愁,耶穌用婦人生產的過程,分娩當下是痛苦憂愁,小孩誕生後就歡喜快樂,來安慰門徒們,雖然門徒們目前還不能明白,但日後將想起並明白耶穌所說的這些事。

默想:
14-16章耶穌的臨別講論,其中多次都說到祂和天父之間的親密連結,教導父所要教導、遵行父所吩咐、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住在父的裡面、父也住在祂裡面、要回到父那裡去等等。同時,也多次要門徒們奉耶穌的名向父祈求,應許天父就必賞賜,藉著耶穌我們得以同樣地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而這裡所提的禱告,特別是指求上帝旨意成全和國度降臨,邀請我們透過禱告參與在其中。

題目:
1.在你信仰的經歷中,曾否遭遇怎樣的逼迫或苦難?今日這段經文如何成為你的幫助?
2.從14-16章中多次提到天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保惠師彼此的同工,在你屬靈生命中如何經歷三一上帝的同在和引領?

禱告:
至高又奇妙的三一上帝,我們要承認在人有限的智慧和理性中,實在無法全然理解三一上帝的奧秘。但透過經文中的教導,我們真實看見聖父、聖子、聖靈彼此的同工和配搭,成就對人類的救贖,並繼續保守我們更深地認識這信仰。讓我們存敬畏的心仰望,並用信心來接受,如此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禮拜三
退修日
在伯大尼安靜休息一日

默想經文:賽40:27-31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默想題目:
1.這段經文如何幫助我們認識上帝那些具有的特質?
2.「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花些時間默想耶穌在受難週裡這段安靜預備的時光。又在你目前生活中,你是如何讓自己重新得力的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