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耶穌大祭司式的禱告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2018-3-29(四)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29(四)
標題:耶穌大祭司式的禱告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經文:約翰福音17章
17: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17: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17: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17:5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17: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
17: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17: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17: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17: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罪惡)。
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17: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 父啊,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17:25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17:26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摘要:
本章稱為耶穌像大祭司式的禱告,首先祂為著自己禱告,能完成天父所託付的事,並同享天父的榮耀。其次,祂為門徒們禱告,讓他們能受到保守,彼此合一並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最後,祂也為那些因門徒話語而相信的人禱告,就是我們,讓我們能彼此合一,領受耶穌的愛,最後一同領受屬天的榮耀。

默想:
耶穌像大祭司那樣來到上帝面前,為著祂的門徒以及日後所有的信徒來禱告。感謝神,我們也在耶穌代禱的名單中,在禱告中提到合一、愛、成聖和榮耀,是我們可以在這份信仰中追尋的價值和目標。你是否願意依靠上帝恩典,在信仰團體中共同追尋?

題目:
1.耶穌在禱告中提到的合一、愛、成聖和榮耀,請試著用自己的話來說明這些信仰概念,彼此間又有何種關聯?
2.在受難週當中,默想耶穌今天為我們的禱告,用一個禱告來回應三一神的救贖,以及感謝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美好計畫。

禱告:
我們天上的大祭司主耶穌,謝謝祢道成肉身,成為有罪的人和上帝之間的中保,並透過今天經文中的禱告,讓我們能在這條信仰的道路上,期待更深與祢連結,並和眾信徒彼此連結,追求關於合一、愛、成聖和榮耀的人生目標,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禮拜四
聖餐日
耶穌為門徒洗腳(約13:1-17)、門徒舉行最後晚餐並設立聖餐(太26:20-30),夜間往客西馬尼園禱告(路22:39-46)。

(約13:1-17)
13: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13: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13: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
13: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13: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13:6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13:7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13: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13: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3: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3: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13: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13: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13:17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太26:20-30)
26:20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26:21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6:22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
26:23 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26: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6:25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26: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6: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6: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26: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路22:39-46)
22: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22: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22: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22: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22: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22: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22: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22: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默想經文:太26:36-46

26:36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26: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0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26: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26:43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26:44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26:45 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譯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26: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默想題目:
1.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請默想耶穌在這禱告中面對的掙扎和順服。
2.耶穌要門徒們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現在的生活夠警醒嗎?目前又有哪些迷惑正在一步步向你逼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