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葡萄樹和良友—耶穌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2018-3-27(二)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27(二)
標題:葡萄樹和良友—耶穌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經文:約翰福音15章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15:18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譯: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15: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15:20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15:21 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15:22 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15:23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15:24 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15:25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15: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摘要:
本章接續著講述,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要連結在葡萄樹,才能多結果子,枝子也需要被修剪,是透過耶穌所講的道。耶穌並要門徒彼此相愛,像耶穌愛他們一樣,如此便成為耶穌的朋友(1-17節)。18節開始,講到因為屬於耶穌的就不屬於這世界,將會面臨遭遇世界的迫害,但耶穌也應許有保惠師陪伴,要在患難中為主做見證。

默想:
葡萄樹和枝子間的連結,提醒著我們一刻不能離開主。我們是藉著耶穌得到滋養而結出果子,面對外在苦難和逼迫時,更要緊緊和主相連。耶穌也教導信徒之間的相愛,要如同耶穌愛我一般。我們會覺得自己比較容易愛耶穌,或是容易愛我們的弟兄姊妹呢?

題目:
1.在教會靈修年當中,你願意做些什麼,藉由操練使自己與主更親近?本週能否安排一次的禁食禱告?在難受週中與主親近。
2.再讀13-15節這段有關朋友間的情誼,默想我們與主耶穌的朋友關係,在今天你有什麼話特別想跟你的耶穌好友說呢?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願我們能更愛祢、更遵行祢的教導,也能更連結於祢,如同葡萄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常常領受屬天的滋養。我們也特別為我們當中,正遭受苦難與艱難的兄姊禱告,願祢親自拯救,讓他們更深體會到祢的恩典和保守,並在等候中常存平安和盼望。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禮拜二
辨惑日
耶穌最後一日在聖殿,和公會的人辯駁祂的權柄(可11:27-33),論最大的誡命(可12:28-34),稱讚寡婦的奉獻(可12:41-44),並預言聖殿被毀及再來(太24:1-13)。

11: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
11:28 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11:29 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11:30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
11:31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11:32 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
11:33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12: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
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
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12: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 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 神;
12: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12:34 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 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12: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12: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12: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12: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24:1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
24: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24: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24:4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24:5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24:6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24:7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24:8 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24:9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24:10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
24:11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
24: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24:13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默想經文:可12:28-34

12: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
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
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12: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 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 神;
12: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12:34 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 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默想題目:
1.耶穌總結律法書中所有的誡命,並歸納為兩條,請問是哪兩條誡命?
2.在受難週中的耶穌,祂如何透過本週的所言所行,親自實踐這兩條最大的誡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