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別離前一席話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2018-3-26(一)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26(一)
標題:別離前一席話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經文:約翰福音14章
14:1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
14:2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14: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14:4 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14: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14:7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14:8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14:10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14: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14: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14:14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14: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14: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14: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14:29 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14:30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14: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摘要:
從14-16章為耶穌臨別前的講論,安慰門徒們面對祂即將受苦被釘十字架,以及日後面對的苦難。全段可分為五個段落,分別是天上住處、道路、聖靈、葡萄樹和枝子,以及迫害中得安慰。本章包括前面三個主題,1-4節耶穌說祂去原是我們預備天上的住處。他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祂可以回到天父那裏(5-14節)。耶穌並請天父賜下聖靈保惠師,將永遠同在並教導我們真理,還有平安相伴(15-31節)。

默想:
本章提到三件耶穌安慰門徒的事,彼此也相聯結--天上的住處是我們最終安歇的歸宿,值得我們深切盼望的滿足。前往那裏的唯一道路是主耶穌,是我們可以信任和憑藉的。而聖靈是天父和耶穌所應許,讓我們現在能更認識真理,並有平安喜樂相伴,從現在一路往前行。保惠師原本是法律名詞,指法庭中被告的辯護者,是我們面對罪惡和魔鬼指責攻擊時,能依靠耶穌的救贖而不再被定罪。你我是否感謝耶穌的安慰和教導?

題目:
1.對你而言,本章提到天上住處、道路和聖靈這三個主題,哪一個對你最寶貴,為什麼?花點時間默想並為此獻上禱告。
2.耶穌應許聖靈保惠師將住在每一位信徒心中,祂教導真理並賜下平安喜樂,你最近曾在哪件事情上有此體驗?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為門徒們,也為我們預備這些安慰的話,讓我們真感受到祢愛我們、保護我們。也請聖靈保惠師常在心中提醒我們,更讓我們能留心聽聖靈的聲音,常存平安與喜樂的心,來過每天的生活,並活出和所領受恩典相襯的生命見證,如此禱告,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禮拜一
訓誨日
咒詛無花果樹(可11:12-14);

11: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1:13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1: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潔淨聖殿(可11:15-18)

11: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1: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11: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1: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默想經文:太21:18-22、林前6:19-20

21:18 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
21:19 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21:20 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
21:21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
21:22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默想題目:
1.耶穌為何要讓這棵無花果樹枯萎?是在警告什麼樣的人嗎?
2.耶穌潔淨聖殿,因為聖殿的功用是要敬拜神,不該被其他事務所佔滿。保羅說我們的身體也是神的殿,請默想我們內心是否也有需要被耶穌潔淨的地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