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請主教導我們禱告


講道內容
講題:請主教導我們禱告
經文:馬太福音6:5-13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就這樣過去,大家過得好嗎?有沒有好的休息?這幾天剛恢復上班上課的日子,是否有逐漸習慣,回到原來的生活步調?
以教會整年週期而言,自去年年底聖誕節、跨年禱告會相繼結束,接續舉行會員和會並接著過年,現在也是新的一年事工推展的開始,在此問問大家,今年教會的年度目標是什麼?成為萬民祝福之【靈修年】,好些事工和活動也將在三月份逐漸展開,包括:
教會靈修年的推動,包括:
--星光貼紙活動(文末詳細說明)
--三月受難週的禁食禱告操練
--兩梯次的長執靈修退修會
--清明節前後的受難復活節,復活節清唱劇詩班招募,今天開始練習
--三月成人主日學課程開始招生接受報名
--下週日將邀請基督教書房前來擺設書攤,推廣閱讀屬靈書籍—個人閱讀和小組團契聚會分享材料
--三月社區老人關懷站(課程和共餐)開始接受報名
以上活動都是培育我們信仰成長、或是參與社區福音事工的好機會,相關活動資料都在週報夾頁中,趁著過年後新的開始,讓自己有份在這其中。
二、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耶穌教導了什麼
今天牧師要透過這段我們很熟悉的主禱文,在馬太和路加皆有記載這段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馬太福音中記載於耶穌登山寶訓中有關禱告的教導,而在路加福音中,是當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後,門徒請耶穌教導他禱告,像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禱告。耶穌就說起這個主禱文,我們今天要一句一句來研讀,學習耶穌所教導的禱告。
1.禱告開始於一種關係—如何去理解和感受「天上的父親」?
    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的抄本只有「父阿」,藉由開始的稱呼,表達和上帝的關係。你有沒有想過,在舊約聖經中有那麼多對上帝的稱呼,但主耶穌選擇了這個較少使用的用語-「天父」,但卻是在眾多對上帝的稱呼中,最貼近個人關係的詞,也可以說是耶穌最常稱呼上帝的方式。天上的,在希臘文的新約聖經中,這個天是複數,指的是祂的無所不在,在諸天之上。若從希伯來人對天的看法,天首先指看的見的大氣,然後是星夜的天空,最後才是至高神顯現的地方,以此表達上帝的偉大。
我們可以想想,自己在平時禱告中,比較常用什麼稱謂來稱呼上帝呢?是親愛的天父、至高的上帝、上主、萬軍之耶和華、或宇宙的主宰呢?是否常用父親來表達那種親密的連結和依靠嗎?或者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父親的經歷和感受,因而也影響我們對天父的形象。有些人對父親的認識,在成長過程中是常常缺席不在,是常常為著生活所需在忙碌的父親,或者是,父親是曾受日本教育下嚴格管教的形象,不容易親近,或是太有控制慾,各種事情都要掌控和監督的形象。當然,這些都會影響我們對天父的形象,但我們心中仍可以想像著一個理想中的父親,是有榜樣、願意承擔、需要時可以依靠、真心關愛兒女的父親。有時從一些畫面中,可以去感受那樣父親的模樣,我會想像小孩坐在摩托車後座,緊緊抱住騎車的爸爸,那是父親引導、放心依靠的圖像,有是單獨和父親一起的親子時光。對你來說,你我都習慣怎樣來稱呼我們禱告的對象?我們可否更進一步去覺察,自己正向著這位稱呼祂為「阿爸」的天父,向著那位理想中的父親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會有什麼不同?
2.從禱告內容的順序來看禱告—三個願和三個祈求。
主禱文主要分為兩部分,前面有三個願,接續有三個祈求。但這個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似乎和我們平常的禱告不大一樣,不一樣在那裏?在於順序,我們比較會先祈求日用的飲食所需,而耶穌教導的主禱文卻不同,我們先來看這三個願的內容是什麼?
3.三個願—
a.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賽6:1-8),
由此作為我們祈禱的開始,耶穌要我們禱告時先專注在祂的榮耀、慈愛和臨在,不僅先表達自己尊主名為聖,並期盼上帝的名被萬人同尊為聖,有如以賽亞先知在聖殿中遇見聖潔的主,發出聖哉、聖哉、聖哉的敬畏感。
 b.願你的國降臨(太13:44-46、路12:20-21)
什麼是你的國降臨?耶穌講論過很多關於天國或神的國之比喻,耶穌要說的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帶來神的國的降臨,每當人類心思和社會經歷基督的管轄,進而帶來平安、公義、彼此相愛、和解饒恕時,就是神的國降臨的時候。你曾否在禱告中迫切祈求上帝的國降臨?曾否體會過上帝的國就降臨在我們中間?當我們家在美國讀書時,記得有一次在華人教會的跨年禱告會中,我和幾位剛認識不久,自中國來的弟兄們一起小組禱告,為著中國的福音禱告,在禱告中超越了台灣人、中國人的意識型態,單單祈求神的國降臨,這個經歷超越了個人視野,經歷到什麼叫作合一,一起關心上帝看重的事勝過其他的。讓我們在的禱告中,學習加入祈禱「願你的國降臨」,看看你我的禱告會有什麼不同?我們的禱告又會怎樣的被擴展。
    我們教會在主日禮拜中,司會的長執會帶領大家公禱,其中包括為世界、國家社會的祈禱,乍聽之下有點像在播報新聞,但在禮拜中聽見這些消息,並為這些事情禱告,是讓我們學習,當我們在週間晚上吃飯看新聞,能否也同樣用這樣的態度,為著這些事情來禱告,如同耶穌教導我們的,願你的國降臨。
c.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26:36-39)
接續是祈禱「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會說當我們如此禱告的時候,會推著我們去祈禱,如何可以參與在上帝旨意的實現行動中。耶穌在受難被抓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也曾同樣用這樣的話向上帝禱告「父阿,如果可以,不要讓我喝這苦杯,但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願你旨意成全」。耶穌教導門徒要祈禱上帝旨意的成全,超過自己為自己所設想的。在人與神的相遇之中,真實將上帝放在上帝的角色,讓上帝成為我的上帝,並期盼上帝也能在這世上成為眾人的上帝,也因此自然地帶出讓我們人成為人成為順服的人,願意遵照上帝的旨意而行,並有份在上帝的旨意和計畫之中。這是主禱文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包含有三個祈求
4.三個祈求—a.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6:25-34)
對比前面神的國,神的旨意之大格局,第二部分轉為個人生活的所需,這之間有著極大的反差—這兩者之間是大和小,遠和近,偉大和繁瑣的對比。但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要我們經歷上帝也在這些環繞著我們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當中,「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我們可以為日常生活所需祈求,但是耶穌也曾教導「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你們要先前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這是屬靈的優先順序--當我們先關心上帝所關心的,上帝也必然關心我們的需要。這不是和上帝交換條件,但我們卻往往顛倒了這樣的先後順序,我們常常先為自己祈求,如有應驗再回報上帝,但上帝要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度和旨意,並相信上帝應許看顧我們生活所需。
這同時也是一種信心的功課,雖然是我們所努力,但也相信這些都是依靠上帝恩典才擁有的。耶穌比喻中曾說到一個無知的財主(路12:16-21),想要為自己積存財富,在心裏盤算要把倉庫拆了,另外蓋一間更大的,然後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我們所能依靠的,絕非如同表面上全靠著我們自己的努力,而是相信是上帝的保守和恩典,並將此在禱告中提醒著自己--「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b.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18:21-35)
第二個祈求,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在馬太福音中用免我們的「債」,在路加福音中寫的是赦免我們的「罪」 或也有聖經翻為錯誤(wrongs)或是冒犯(trespasses),表達人活在得罪神的處境中。但如果從字面上表達一種前後因果關係的話,那我們都應該得不到上帝的赦免,因為我們經常無法饒恕得罪我們的人。耶穌曾說過比喻,有一個僕人欠主人一大筆債,當他剛得到主人的饒恕後,十分快樂感激的出來,正好遇見那位欠他小錢的同事,緊抓住他逼他還錢,甚至把他關到監獄,都不願意饒恕這同事,當主人得知後,也不願意饒恕他。每當我們在禱告中如此祈禱,是提醒我們真的去明白饒恕的意義,並省察自己是否因著對上帝的感恩,而在今天學習饒恕別人的功課。
c.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26:31-35,69-74)
第三個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是關於試探和兇惡。人生存在各樣的苦難,成為基督徒就會一切都順利嗎?耶穌並沒有這樣的保證,也沒有要我們如此禱告。我們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軟弱,知道我們還有懼怕的兇惡事物,但幸好我們有上帝的保守和搭救。我們深知無法靠自己,因此無法自誇,耶穌的門徒彼得,也曾在戲劇化的事件中體會過這道理。當彼得在耶穌最後晚餐時,他曾自信滿滿回應耶穌,說:「就算眾人都背叛你而跌倒,我卻永不跌倒。」但卻在幾個小時之後,在雞叫前三次不認主。即便如此,復活的耶穌親自來將他尋回並堅顧他,我們祈求天父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搭救我們脫離兇惡,表達信靠主,能在苦難中經歷上帝的保守和拯救。
這是耶穌教導門徒的主禱文,祈求上帝的國度降臨的三個願,和為個人生活需要的三個祈求。這些內容和順序都很重要,是耶穌對門徒們示範的禱告詞,也值得我們將這些納入成為我們的禱告。
5.不是還有一句嗎?
但你還會問說,牧師,主禱文最後不是還有一句嗎?根據聖經學者的考察,最後這句「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是後代教會歷史中才加入經文中的,因此,目前一些聖經版本中會註記古卷中並沒有,但即便如此,在教會歷史中被接續在最後,也不是沒有道理,這句是讚美,如同在啟示錄中對上帝完全掌權的頌讚,並呼應主禱文最前面的敬拜—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成為前後的呼應。而天上的父,這「天上」也給我們一個永生、來世的盼望,和國度權柄榮耀,直到永遠相連,超越今世的一切,那是最終,也是最美的盼望。
三、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透過對主禱文逐句的解釋,是否能幫助你我更認識主禱文的內容和順序,主禱文中包含了耶穌許多的教導,以及他自己也如此行的榜樣,當我們用主禱文禱告的時候,也跟著耶穌學習向天父禱告。學習禱告的方法之一,是先覺察自己怎樣禱告,跳脫已經「習慣化」的禱告模式,藉由禱告更親近神。當然,只透過一次主日講道綜覽整個主禱文實在不夠,後續牧師也將在今年週四禱告會中,每月一次從主禱文中來學習禱告,操練禱告,也鼓勵大家來參加。現在到年底的禱告會,除了我以主禱文作主題,博文牧師則是向屬靈人物學習禱告,光勝牧師伴隨今年樂活讀經經文作主題,元元牧師和音樂侍奉團隊帶領泰澤禱告方式,還有請群鈺傳道協助每季一次禱告操練,期待有更多人透過禱告會學習禱告。
你的禱告和讀經生活如何,聖經說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在新的一年是否渴慕更深的在讀經和禱告中經歷神,今天就是再次立志和行動的時候。是否還記得,牧師在今天開始講道候,說到推動教會靈修年的主題牆,設在大廳兩面的布置--耶穌用愛懷搋褓抱我們和平教會所在的社區(人和建築物),除了觀看外,還設計不同顏色的星光貼紙,象徵透過讀經與禱告,邀請大家一起貼上的【星光貼紙活動】,如同週報第10頁所寫,在一樓大廳警衛范先生的櫃台前,有一個四格的小木盒,裡面目前有三種不同顏色的星光貼紙,
【黃色—讀經靈修】
當你立志在今年設定一個靈修讀經計畫(樂活讀經或其他的進度),當你在上週--達成靈修讀經目標時,給自己貼上一個鼓勵(黃色)的星光貼紙。
【紅色—感恩禱告】
當你在上週--數算上帝恩典並獻上感恩時,貼上一個感恩(紅色)的星光貼紙。
【綠色—為人代求】
當你在上週--為一個人或一件事代禱時,貼上一個代求(綠色)的星光貼紙。
【藍色—限定隱藏版】
靈修年中將不定期推出活動,敬請期待。
【代禱卡】
如果你願意,可將代禱事項寫在小卡上,投入貼紙盒後方的禱告箱,教牧團隊收集後,一同為此代禱 (並會謹守保密分級原則)。
今天牧師邀請我們大家,懇求天父上帝賜下愛慕神的心給我們每一位,如果今天你願意立志建立讀經的習慣,請在一樓主題牆面貼上黃色的星光貼紙,向上帝表明你的心志,讓自己參與在教會靈修年的推動。讓我們和平教會兄姊能在黑暗中發光,成為萬民祝福的見證。
【默想與行動】
1.在本週每天用主禱文禱告,細細咀嚼每一字句對你的意義,讓主禱文來影響你原本所習慣的禱告。
2.等下禮拜結束後,你可願立志在今年建立靈修讀經的習慣,請在一樓主題牆面貼上黃色的貼星光,向上帝表明你的心志,讓自己參與在教會靈修年的推動。


















--
由 Blogger 於 3/24/2018 02:55: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