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在對立張力中認識耶穌 2018-3-16(五)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16(五)

標題:在對立張力中認識耶穌


經文:約翰福音8章

8: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

8:2 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8: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8: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8:13 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8:14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8:15 你們是以外貌(原文是憑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

8:16 就是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裡,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8:17 你們的律法上也記著說:『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

8:18 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

8:19 他們就問他說:「你的父在哪裡?」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

8:20 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裡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也沒有人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8: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8:22 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8: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8:26 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裡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8:30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8: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8: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8: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

8: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裡容不下我的道。

8: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

8:39 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8:40 我將在 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8:41 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

8:42 耶穌說:「倘若 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 神,也是從 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

8:43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8:45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8: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8:47 出於 神的,必聽 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 神。」

8:48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嗎?」

8:49 耶穌說:「我不是鬼附著的;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倒輕慢我。

8:50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

8:5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8:52 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嘗死味。』

8:53 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

8:54 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 神。

8:55 你們未曾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8:57 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

8:58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8:59 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6382&nodic=0&m=


圖片:

http://truthbook.com/images/site_images/Ernst_Zimmerman_Christ-and-the-pharisees_700.jpg

摘要:

文士和法利賽人拿淫婦來質難主,卻被耶穌用智慧的話語所化解,並勸勉婦人不要再犯罪。接續開始一段耶穌和眾人的對話,談到主是世界的光、父與子的關係,並挑戰眾人雖然他們自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卻如魔鬼之子,不願聽祂的話,不遵守真理。這番話引起猶太人反感,耶穌接續說沒有亞伯拉罕時就有了我,眾人要拿石頭打他,耶穌卻躲藏而離開。


默想:

在本章中透過和猶太領袖的對話,一方面看見耶穌和他們之間的張力持續增強,同時也在這些對話中,耶穌繼續顯明祂自己是誰,以及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對約翰福音的讀者來說,是需要在這些對話中作一決定,是去認同猶太領袖的看法,還是去探究並相信耶穌所說的。那我們在讀的當中,你我又怎樣認識這位耶穌?


題目:

1.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這句話正提醒你我面對人際關係中怎樣的處境?是否能對人多一份的寬容和憐憫?

2.從本章裡耶穌的談論,如何幫助你更認識耶穌是誰?


禱告:

滿有憐憫又公義的天父上帝,再次感謝祢差遣聖子耶穌降生,顯明祢是怎樣的一位。感謝耶穌祢在世上忍受眾人的不信和毀謗,卻依然走這條順服的道路。懇求聖靈幫助我們,當更默想耶穌所言所行時,能更堅信三一真神的啟示和救贖,並引領我們走這條跟隨的道路,每一天。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