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復活和生命的主 2018-3-21(三)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21(三)

標題:復活和生命的主


經文:約翰福音11章

11: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

11:2 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

11:3 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11:4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11:5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

11:6 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

11:7 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

11:8 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

11:9 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

11:10 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11:11 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11:12 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

11:13 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

11:14 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

11:15 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吧。」

11:16 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11:17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

11: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1:19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

11: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

11:21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11:22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

11:23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11: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11:25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11:27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11: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

11:29 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

11:30 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11:31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

11: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11:33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

11:34 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11:35 耶穌哭了。

11:36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11:37 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11:38 耶穌又心裡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

11:39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

11:40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

11:41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11:42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11:43 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11:44 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11:45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11:46 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11:47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11:48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11:49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甚麼。

11:50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11:51 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

11:52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11:53 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11:54 所以,耶穌不再顯然行在猶太人中間,就離開那裡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裡和門徒同住。

11:55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節前潔淨自己。

11:56 他們就尋找耶穌,站在殿裡彼此說:「你們的意思如何,他不來過節嗎?」

11:57 那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吩咐說,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裡,就要報明,好去拿他。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6525&nodic=0&m=


圖片:http://faithtalkministries.com/wp-content/uploads/2012/12/John-11-25-e1356527604241.jpg


摘要:

耶穌去伯大尼醫治祂的好友拉撒路,藉著和他姊妹馬大、馬利亞的對話,談論關於復活和生命。更藉著耶穌讓他從死裡復活,顯明耶穌所說的都是真實。但也因此讓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心生懼怕,深恐後續的發展會引發羅馬統治者的暴力壓制,40節提到當年擔任大祭司的該亞法,竟在此情境下說出「讓一人替眾人死」的話,而這卻正是上帝救贖人類的奇妙計畫。


默想:

耶穌使死人復活,表明祂能勝過人最難面對的生死問題,但即便如此,當時猶太領袖卻更加堅定,更積極商議要殺害耶穌,這正接續前幾章中有關「看見和瞎眼」的主題。但是上帝的計畫時在高過人的謀畫,透過耶穌基督最終的順服,一步步在完成。人的謀劃和上帝的道路,人的生死和上帝的永恆救贖,我們真需要被提升到更高的眼界,才能理解這些。你有看見和領略了嗎?


題目:

1.當人生在世,面對人人皆有一死的事實,你如何因信耶穌基督而有復活的盼望?又如何能活出與這份「信」相符的生命態度?

2.面對拉撒路的死亡,耶穌明知道祂將讓他復活,為何在面對馬大和馬利亞姐妹的難過,耶穌哭了,而且哭得讓周圍的人印象深刻?


禱告:

生命的主宰,祢掌管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和氣息,而我們卻往往視為理所當然。我們願意相信耶穌是生命和復活的主,以至於我們可以對人死後的世界有盼望,相信在那裏有上帝所預備永恆的同在。求主教導我們,好好珍惜每天的生活,並活出在上主美意中,原來要我們活出的樣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