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愛的交換律

愛的交換律
時間:二00七年十一月七日 下午五點
地點:某國中三樓教室
成員:兩位搞笑老師 vs 四位月考數學成績平均十分的國三生
進度:國一上數學 四則運算


豪:小朋友,今天我們要教你們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交換律。羅鎧哥哥什麼是交換律呢?

鎧:就是在四則運算裡面一個定律。

豪:恩,四則運算就是加減乘除。對了,為什麼四則運算要先乘除後加減呢?

鎧:就跟看到紅燈要停下來,綠燈才可以走一樣。這是規定。

豪:喔,所以在四則運算時,要先乘除後加減,不然就會被老師開罰單囉。

鎧:對阿,闖紅燈不對。

豪:可是,羅鎧哥哥,你還是沒有說什麼是交換律耶?既然有交換律,那是不是有不可交換律阿?

鎧:交換律就像你吃東西的時候,可以先吃飯,再喝湯,也可以先喝湯,再吃飯,也可以邊喝湯、邊吃飯。不可交換律就像你不可能先擦屁股,再大便,總是要先大便再擦屁股,這個順序就不能交換了。不然.... 很噁心,小朋友了解了嗎?(小朋友笑翻了)

豪:沒錯,a x b = b x a 這就是交換律,它的順序是可以交換的。

鎧:明豪哥,你知道還有什麼是可以交換的呢?

豪:我知道,就是角色扮演阿。我在學校有看過有些人穿的像演歌仔戲一樣,在校園裡走來走去,扮演卡通的角色,比如說:皮卡丘。對不對,羅鎧哥哥?(沒有先講好,眼神暗示羅鎧)

鎧:皮卡...皮卡....... 丘 ...... 啵(小朋友再次笑翻了)

鎧:那明豪哥,人生的角色或許可以用角色扮演來交換,可是生命就不能交換了,也不能重來一次吧。

豪:恩,是阿。生命似乎不能交換,也沒有辦法重來。可是,我認識一個人,他居然願意跟我們交換生命耶。

鎧:那是誰啊?

豪:就是耶穌。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了羊捨命,並且讓我們換得更豐盛的生命耶。他居然願意來到世上,給我們再一次的機會,讓我們換得一個更豐盛的生命。他真的很愛我們。

鎧:感謝耶穌。他為了我們捨命,他真是好牧人。

豪:所以小朋友你們都了解交換律了喔。


因為孩子的特殊狀況,所以我們必須用特別方式教學。在每個枯燥的數學單元前,都必須講一些他們容易了解的觀念,也藉此希望帶進福音的種子。我們要做的是讓他們知道我們沒有放棄他們,有人關心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愛,從神來的愛。

羅鎧的加入,真是神極大的恩典。我有問他為什麼想做這個服事,他的回答很發人深省。他說:自己像擁有很多的孩子,總不能已經兩隻手抓滿了糖果,還掉了滿地,卻不願意分給別人。特別是對福音朋友,這樣的糖果本來就該分享給他們吃,也可以讓自己所擁有的糖果有更換,對自己是好的。不然,放太舊沒有更新,糖果可能會壞掉、酸掉。

是的,我們的擺上是如此渺小,卻能給他們一點甜甜,在他們的生命中一起度過這段時光。短短一個小時的投資,帶來無限的可能性。願神使用我們這樣的擺上,運用諸般的智慧將失喪靈魂帶到主的面前,交換更豐盛的生命。


明豪
2007.11.1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