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路加通訊《2011年7月 》

長庚大學光鹽社
 活動名稱:同工退修會
 聚會內容:討論下學期團契事工及新生工作
 地點:台中
 日期:7/22~24
陽明大學信望愛社
 活動名稱:退修會
 聚會內容:討論下學期團契事工及新生工作
 地點:
 日期:7/29~31
台北榮總醫務團契
 活動名稱:平安七月夜音樂佈道會
 聚會內容:獻詩、讚美操、短講
 講員:鄭文達傳道
 地點:台北榮總中正樓1樓大廳
中國醫藥醫務團契
 活動內容:重症病房探訪病友
 時間:禮拜五晚1730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負責人:張正成醫師
 日期:八月(8/5、8/19)
團契名稱:中榮醫務團契
 活動名稱:七月平安月福音佈道
 聚會內容:快閃族獻詩
 地點:台中榮總
暑期見習營,剩餘梯次請代禱:
    台東東和外科  7/28∼8/3
    台南新樓醫院 8/17∼8/19
    亞洲基督徒醫療工作者暨學生交流會議(在日本京都舉行)  8/11∼8/15
    屏東基督教醫院 8/8∼8/12
    恆春基督教醫院 8/22∼27
    台東基督教醫院  8/15∼8/21
海外義診,請代禱:
    7/26-8/1 屏基和大陸愛途醫生合辦全國醫學生貴州苗寨醫療義診培訓會
    7/30-8/6 中華牙醫服務團大陸西北義診禱告
    8/2-8/8 怒江醫療服務團寶雞義診及醫學生退修會
    8/7-15 中華牙醫服務團肯亞義診



醫務學生團契暑期服侍記事:
    學生分享 I:國防學生團契福音隊╱隊長廖昶虹

      國防團契在楊梅福恩堂舉辦的「五餅二魚夏令營」,今年已經邁入到第七屆了,這個服事主要是讓當地的小朋友能在暑假中的一個禮拜,有機會進到教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以及聆聽神的話語。讓他們在幼小的年紀,就能認識這一位獨一的真神。在每年的服事中,我們國防團契的同工,也從服務以及教導小朋友中,有很大的收穫。

      有幾位去年參加過兒童營的小朋友,在今年他們抱著期待的心,等候著到教會。一個小男孩,去年頑皮的程度令我們印象深刻,但今年他卻成熟多了,在唱詩歌時,會感動的流淚,原來調皮的孩子,在聖靈的動工下,也能如此柔軟,甚至他還記得我這個大哥哥。
    還有個小女孩,我們去家訪時,才知道她的爺爺經營金紙行,家裡賣些蠟燭、佛具等。我們要進去探訪前,心中還有些猶豫與惶恐。但是,神的大能超過我們的軟弱,女孩的爺爺很高興我們去,並且接受了福音單張,甚至還告訴我們她的孫女每年都期待教會的活動,還在第一時間拿到傳道,要家長立即為她報名教會夏令營,上下課也都由爺爺去接送,這多麼奇妙啊!雖然我們知道女孩與全家不見得能立即信奉基督教,但是,我們相信這顆種籽已經落在他們柔軟的心中,實在令我們感動。


    ▲隊長於前排右一

      在現今少子化家庭,有些孩子可能來自於父母保護過度的家庭,或者位居家中最年幼的,顯得相當依賴。然而,當這些孩子有機會接觸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孩子時,其實他們也願意、有能力、自動自發照顧他們。因為每個小孩都喜歡成為榜樣,讓他們可以發揮影響力,因此混齡活動對孩子非常有益處。

      我們團契的同工平常就住在一起,且有相當的默契,營會前,將重點工作各按同工的恩賜分配給他們,沒有特別在各項服事上安排額外的訓練活動,唯一的要求就是務必要把四天的信息經文給讀熟,因為在教導小朋友之前,自己必須有充分的了解,營會期間大家則合宜的各司其職,最重要的是,我們帶著一顆真誠、熱誠的心與孩子快樂的互動,因此我們每年都相當期待這個服事的來到,服事之後也總讓我們回味在營會中的快樂。

      今年有位學妹,在活動開始時分享說,其實自己並不喜歡小孩,因為她認為孩子「很可怕」,她只是想為團契做些事,所以也參加了兒童營。然而,她在營會期間,依然願意主動關心孩子,與他們互動,在活動結束後,她體會到了,原來小孩子是如此的可愛,原先害怕的原因,是出於自己之前比較少接觸小朋友,所以不知道該怎麼相處。

      我在中部家鄉的教會,每年也有兒童營,在這次營會活動之後,與學長討論有關楊梅教會兒童營事工,學長提到一個很好的觀點,就是我們其實也可以把工作分配給楊梅當地教會的青少年,由我們與他們配搭,雖然他們是國、高中生,但他們能做的事也很多(例如:司琴、照顧小朋友或則帶活動),只是我們必須把服事的機會給他們,就像福恩堂牧師願意給我們這個機會一樣。與他們配搭的一個重要的意義是,在營會期間讓他們與這些孩子相處,相當有助於日後要跟進孩子們到教會,因為他們就可能因有熟悉的哥哥姊姊可以帶領他們能夠來到教會聚會,同時也開始培養這些青少年們對當地小朋友們的負擔。



      而這也將可能成為一種「生命傳承」,我們這群來自國防醫學院的大哥哥、大姊姊,可能可以是他們未來在人生道路上,一個美好的榜樣!「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在服事中我們能經歷神的大能,我們也相信我們是蒙神揀選的,因而珍惜這個福份參與服事。日後,我們也將更加把握其他服事機會,不論是在學校團契或則是在教會中!(楊敏慧採訪整理)

    ---------------------------------------------------------------------------------------------------------------------------------------------------

    台中護專佳音社:

    副召兼第二小隊小隊輔─劉佳郁
         參加「我愛復興─生命教育成長營」活動,第一次寫企劃書、當隊輔姐姐、準備教案,還有在活動中帶遊戲、整理器材、練習動跳等等,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一開始我感到非常的茫然,但幸好有學姐在一旁指導,還有出過團的社員們告訴我教案的各種呈現方式,我才有頭緒繼續完成下去。

      七月三日開始,便跟著指導老師、學姐們一起到復興國小。一開始很害怕自己找不到和小朋友相處的方法,也很緊張自己的教案說不清楚,無法將教案之意義傳達給小朋友,但在每日由輔導-佳姐所帶領的晨禱中,還有學姊們的鼓勵,自己原先的擔心,慢慢消失不見了,甚至加添了許多信心,使我能夠順利地引導小朋友進入教案的主題中。

        第一次當小隊輔的我,在這三天的活動中,我不斷地得著許多心得,想到下次參加,可以做得更好:例如我可以主動找出與小朋友互動的話題,讓小隊的氣氛更活潑;自己要更加注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若發現他們有不舒服的情況,以便能立即處理、通報工作人員;在黃金傳奇跑關的部分,我可以更活潑地帶動小朋友們唸拜關詞,增加小朋友們的信心以及活力,讓他們玩起遊戲來更開心;而其他大姐姐在說教案的時候,我們小隊輔也可以試著引導小朋友專心聽教案內容,讓他們與台上姐姐有更多的互動;甚至禮物贈送,我也想到了更好的方式。而最後一天的晚會,大致上很成功,小朋友在晚會中都玩得很開心,而我們工作人員在看見家長與小朋友的笑容時,了解了先前辛苦的排練都是值得的,令我們莞爾一笑…這些都是這次參加活動很寶貴的學習。

        三天的活動結束後,我的心中有很多的不捨,因為這三天和小朋友們所培養出的默契、感情也即將劃下句點。當小朋友們跟我說:「土土姐姐,可以留下妳的信箱和生日嗎?」時,我實在既感動又欣慰。雖然孩子會調皮,但他們也有可愛的一面,收到小朋友自己畫的畫、用紙折成的花….我們帶給小朋友歡樂的活動,而小朋友也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我的心中充滿了感謝!

        我在這三天當中所學到的事,都是在課本中體會不到的,必須親身體驗後才會完全了解,包括團結合作、互相幫助、鼓勵、當個有趣的隊輔姐姐,且需要把所有的動跳都學會。過程中雖然有淚水、汗水,但是我們都撐過來了,而且我們佳音社社員一起克服更多的困難,因此我們的情感更加地緊密了!

        我要謝謝上帝讓我有機會來參加這次的活動;謝謝麗芬教授為我們爭取出團的機會;謝謝佳姐帶領我們到復興國小準備這次的營隊;謝謝學姐們給予我的鼓勵以及支持,讓我更有勇氣來面對小朋友;謝謝伙伴們给了我寶貴的建議,讓我的教案能更加完備。謝謝大家!因為有你們的同在,我並不孤單。就像最珍貴的角落這首歌所寫的歌詞一樣,「當你走在坎坷路,我會伴你在左右」!經過這次的經驗,下次帶營隊的我會更加謹慎,更加努力,將最好的一面帶給小朋友們。我愛復興─生命教育成長營,對我而言是個珍貴又難忘的回憶,在我的生命中增添了一道美麗的彩虹。

    -----------------------------------------------------------------------------------------------------------------------------------------------
    活動─高佩如

        到偏遠地區服務是佳音社歷屆以來都會舉辦的活動,對我來說此次出團是第四次。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其他學姊的帶領,而是由我們擔任幹部來帶領一升二年級的學妹。

        活動從一開始的籌畫、送企劃書、聯絡國小等等許多事宜,都得感謝老師為我們事先籌備好,讓我們能專心於準備活動流程與教案。同時也感謝校內老師們的幫助,減輕許多壓力,讓我們能無負擔的出團。

        這次出團,我帶了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教案,因著過去的經驗,讓自己有了更深的印象,而且在活動中快速的成長著。我彷彿兼職了活動中的每一份工作,除了要隨時叮嚀學妹各項準備項目的進度外,也必須鼓勵學妹並隨時了解他們的內心情況;除了幫學妹們看教案的進行方式、活動安排、注意教材準備是否需要改善的同時,同時必須挪出時間看自己的教案。活動開始後,每晚的檢討會與籌備會,雖然讓人忙碌疲累,但卻相當地充實。雖曾有偶因壓力大而想逃避的想法產生,然而,看到學妹們努力拼命的樣子,便又讓我再次振做起精神,產生動力。

        準備過程中,有些學妹因有出隊經驗,因此動作訊速,而初次出隊的學妹則較生疏。但值得驕傲的是,所有學妹都為自己的活動做了最盡心的準備,即使教案多次被學姊們退回,即使開會次數增加,也不曾有怨言,反而是更加努力的改善。這對我們這些學姊來說,是非常欣慰的,更感謝學妹們因活動日期迫近,在對我們情緒焦躁不安時的體諒,甚至在我們忙碌時,他們自己主動排練活動,以便讓籌備更順暢。

        當我們一切準備就緒抵達國小後,原本以為小朋友會頑皮難管,但小朋友們竟是意外的乖巧貼心,卻因而卻讓學妹們鬆懈了心情,與小朋友們玩在一塊,忘了原本的責任,導致原本的計畫產生許多變化,真是所謂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然而,雖然有了突發狀況,所有的工作人員卻又能不分你我,一起努力解決,令人產生的並不是生氣,而是開心,因為這正是我所期望看到的「團隊精神」,相對的,這也是給小朋友們最好的典範。

        短短幾個禮拜的籌備與活動期間的晚間檢討會,讓我們彼此間的感情更融洽了,並在當中學到了互相包容。在活動中,小朋友給予我們的,遠比我們所教導他們的來的多更多,在他們身上,我們學習到了「貼心」以及「包容互助」。這次的活動是因為有大家,所以才得以完成。在活動中雖有因吵架而哭泣,但也有因感動而落淚,我相信這對所有人來說,會是在生命中一個不一樣體驗,那份心裡的悸動將會永遠留在心中。

        我們也希望在這三天裡,小朋友們能確實學習到認識生命、愛護生命與尊重生命,並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讓自己成為愛己及人、成為快樂的人,在他們的生命中加筆美麗的色彩。


    ---------------------------------------------------------------------------------------------------------------------------------------------------

    6月醫務團契活動照片:

    0 意見:

    ▲成大學生醫療服務隊暑期生活營活動▲成大研究生醫療傳承、操練禱告▲成大研究生團契向病童及家長傳福音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祈禱室為病患洗禮▲高榮醫師團契病房探訪▲高醫學生與國軍左營總醫院醫師團契聯合聚會
    ▲恆基見習營-醫學生探訪旭海老人日托站,並學習編織▲20110623彰秀全人關懷之夜▲20110623彰秀全人關懷之夜
    ▲沙鹿童綜合醫院第三任院長交接▲沙鹿童綜合醫院第三任院長交接▲三總團契送舊
    ▲國防團契楊梅兒童營▲婦幼醫務團契退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