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勵馨電子報第594期】【勵馨觀點】擁有所羅門王智慧的法官,在哪裡?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2011.7.8
請勿直接回覆本有信件,如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94期】

【勵馨觀點】擁有所羅門王智慧的法官,在哪裡?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羅馬書第2章7節—神的公義判斷)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擁有所羅門王智慧的法官,在哪裡?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所羅門王的智慧從古到今被傳誦最久的是,兩位婦女為了爭誰才是孩子的真正母親,在兩造爭論不已時,所羅門王傳人把孩子切成兩半,一人一半最公平,此時,一人說:『好,就切成兩半。』另一人說:『萬萬不可,我寧可放棄。』所羅門將孩子判給了放棄的那婦女,因為他知道先放手者才是孩子的真正母親。

  這是多麼智慧的判決。反觀台灣的法官,在子女監護權的判決上,雖然舉著民法第1055-1條『子女最佳利益』的大旗,卻蒙著眼採「繼續性原則」判給了先搶先贏的父親,令放手的母親傷心欲絕。

  法官你知道嗎?繼續性原則「實在是太落伍了!」

  勵馨基金會自2001年起累計服務超過3萬8千名受暴婦女,在服務經驗中發現,受暴婦女在爭取監護權的訴訟中,面臨法庭「繼續性原則」等於告訴婦女,不要再爭取,你該死心了!

  原本「繼續性原則」立意良善,也就是「父母雙方未有明顯不適任情形下,孩子已習於當前照顧者與生活環境,不宜再作改變」。然而,實際操作上,勵馨基金會發現,已變相鼓勵父母用暴力搶奪孩子,先搶先贏,而法庭卻不探查此行為,也不去瞭解孩子之前誰是主要照顧者。常見的情形是,受暴婦女因無法繼續忍受暴力,被迫離家,但孩子無法帶離。而承審法官只注意孩子當前的生活適應,未探究竟,即以「繼續性原則」進行裁判。孩子就得忍受思念母親之苦。

  如此近似乎綁架孩子的行徑,卻因為法庭依循「繼續性原則」,造成不少子女監護權歸屬於父親,再加上協議離婚的統計資料,全臺灣總計61%的子女監護權仍歸屬於父親。

  另外,法官的職場倫理、官官相護,也讓婦女的抗告形同虛設。由於子女監護權案屬非訟事件,當一審判決結果對敗訴者不利時,依《非訟事件法》規定,其提出抗告後仍歸「同一地方法院」審理,這使得不少同僚法官不願顛覆一審判決!因為法院強調所謂的『職場倫理』,說穿了就是『官官相護』。勵馨的服務經驗中甚至發現,有的敗訴者還面對一審與二審為「同一位法官」!其抗告結果可想而知!

  一位曾遭丈夫家暴的婦女,為儘快離開暴力關係而協議離婚,但法官在審理監護權案時,卻以兒童並沒有直接受到父親的家暴,沒有交待社工員在作監護訪視時應包涵目睹家暴兒的創傷,導致監護權的判決理由缺少小孩目睹家暴後產生心裡的抗拒與焦慮、與父親疏離的關係。為何法官對特殊情況的家庭竟然沒有任何敏感度!監護訪視報告不應遺忘兒童是目睹暴力的受害者啊。

  還有,法官對於「父母親職角色」的認定,仍存「性別不平等」的思維。例如,父親主要擔負家計收入,將孩子托給其父母照顧,自己並沒有直接負擔孩子的日常生活照顧,此情形是法官所容許的。反之,母親負擔家計而無法直接照顧孩子,法官便會因此裁定母親不適任。如此判決顯示,法官心中仍深植「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性別角色分工」思維。

  勵馨在服務中發現太多爭取監護權的血淚故事,雖家暴防治月已過,勵馨基金會仍要像烏鴉一樣說:(1)法院應重新檢討「繼續性原則」的適用性!(2)儘速修正「非訟事件法」,將抗告法院管轄權回歸高等法院,消除官官相護文化!(3)改良監護訪視品質,訪視要點應包含目睹暴力兒童的心理壓力及創傷。(4)「子女之最佳利益」裁判事項,應考量父母直接照顧原則及手足維繫原則。

回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不要輕忽你的力量,幫助他們!


▲「重要他人」以小孩本身為主,接續著親密關係中的爸媽、學校同學、老師,以及街坊鄰居、醫護人員和社工/諮商師們。

◎張貝妤(台中市服務中心社工員)

你是身邊的「他」的誰?
爸媽? 同學? 師長? 鄰居? 警察? 醫護人員? 或是諮商師、社工員?

闡述故事的他,是主角的「同學」,也是主角的「重要他人」。
重要他人在現實生活中,不見得要有萬事皆通的頭腦、不見得要能協助解決所有困難、更不見得要幫助朋友療傷止痛,需要的其實很簡單:

1.一雙富觀察力的眼睛
  覺察朋友是否有"異狀"。(如:朋友平常上課都不打瞌睡,突然開始容易疲累、原本非常活潑,突然變得安靜孤僻、身體出現莫名的傷痕、容易無緣故的生氣…等等)。

2.一顆冷靜與相信的
  當朋友願意主動分享自己受害的經驗時,請切記冷靜的傾聽朋友的心聲,並且用信任的言語和態度讓朋友知道「你相信他,且願意陪伴他,幫助他!」。

3.一個分辨「保密」與否的機智
  用機智分辨朋友轉述「不要告訴老師(或其他人)!」所可能引發的後果,尤其當朋友可能因此想不開而尋短或衍生與加害者同歸於盡的想法時,更須及時請求身旁你也相信的人,給予協助。

4.一些可用、易連結的資源

可運用資源

服務項目

聯絡方式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中心

提供個別、團體心理諮商,給曾遭受家暴、親密關係暴力、性騷擾、性侵害的兒童、少年與女性

電話:04-22239595
信箱:[email protected]

學校資源

輔導室、諮商室提供的心理輔導與諮商

電話:視各學校

醫療資源

提供受害者就醫、驗傷(與開立驗傷證明單)

電話:119

警政資源

受理通報,保護受害者安全,制裁加害者惡行

電話:110

社政資源

受理通報,追蹤侵害事件,並保護受害者安全

113及各性侵害防治中心

請你或妳,不要輕忽自己的力量,勇敢站出來幫助他們,成為他們的重要他人!!

回本期目錄

【V,shop 玉米日】用愛支持原住民小農及勵馨愛心物資分享中心

◎卓佩蓉(總會企劃部)

  7月6日一個炎熱的夏天中午,許多街坊鄰居與附近的上班族走進了勵馨V,shop,在艷陽的熱情祝福下,大家以溫暖的愛心響應「V,shop 玉米日!」,以實際購買行動來支持原住民小農所種植的玉米義賣。

  這1,700根香甜好吃又營養豐富的玉米,來自於花蓮太魯閣一塊兩分半的農田。這一塊因為被政府錯誤規畫而荒廢的土地,因著這十幾年來無人使用而得到了大自然的休耕涵養,最後終於遇見了很想種田的太魯閣原住民老人Miko。在志工隊的幫助下,Miko在這兩分半的土地上自力整理、重啟耕種。

▲一千七百根的玉米堆成小山,認真的實習生小歐和琇雯,開心投入分裝玉米的工作。

  或許是因為Miko在玉米田上灌注了全部的愛心與呵護,也或許是休耕多年後的玉米田充滿了大自然原始肥沃的生命力,這位初入行的農夫所種出的玉米竟然長得特別高大與快速。飽滿壘壘的玉米提醒了我們,在科技掛帥與氣候異常變遷的地球上,回歸質樸認真與土地自然對話的生活方式,仍然帶來讓人感動的收穫與滿足。

▲許多社區民眾,也帶來了家中用不到但八成新的物品,捐予勵馨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勵馨帶著滿懷的感動協助Miko,分享Miko辛苦又驕傲的成果。玉米日活動當天,許多電話打來預訂,堆成小山的玉米在中午開賣不久就銷售一空;玉米日活動同時也吸引了街坊鄰居朋友熱鬧進出V,shop,除了帶走一袋袋玉米,許多社區民眾,也帶來了家中用不到但八成新的物品,捐予勵馨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這個因為Miko與玉米所帶來的機會,為勵馨與社區創造了美好的交流與感動。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將於100/6/24至7/15舉辦「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囉!活動內容包含避孕知識線上填答避孕態度問卷,期望提升青少年對避孕知識之重視與了解,同時協助社會大眾、相關領域之工作者了解青少年對避孕之態度及想法,而參加線上填答之青少年將有機會獲得獎勵喔!

  各位青少年們∼∼
  勵馨基金會將舉辦網路宣導活動囉!本次活動分為「孕識線上答」和「避孕態度問卷」兩部份,期望可以了解青少年對避孕知識的了解和態度,歡迎您大力地將訊息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喔!YA!

  • 參加對象:未滿23歲之青少年
  • 參加方式:至未成年懷孕求助站(http://www.257085.org.tw/)填寫避孕知識問題避孕態度問卷
  • 活動時間:
    • 線上填答+態度問卷:100年6月24日至100年7月15日
    • 公佈獲獎:100/7/15起
  • 獎勵方式:(凡參加「孕識線上答」即有獲得獎勵之機會!!)
    • 參加獎:隨機抽選50名得獎者,得獎者可獲得月眉育樂世界提供之精美禮物。
    • 優勝獎:本會青少女懷孕社工員依據答題正確率,以及補充說明的豐富度和正確性選擇10位優勝者,每人可獲得全家便利商店提供之精美禮物。
    • 贈獎方式:於未成年懷孕求助站公佈得獎名單,本會工作人員將主動聯繫得獎者,確定獎品寄發方式。
  •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
  • 主辦單位:
  • 贊助單位:
  • 聯絡電話: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04)22239595

  請大家告訴大家!!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2011 power camp @花蓮 ~ 魔法少女電力營招募中!!!

大眼水汪汪的紙片人才是正妹?
女生的「事業線」=擠胸要出力,才能吸引注意力?
女生成就即使有「三高」
也只能以「醉後愛上你」作為人生的依歸?
"委屈逢迎"、"愛情與未來綁一起"
為何像是女生的人生腳本裡跳針的定理?
碰到這些超瞎的教條,我的內心都在OS:
吼!正 Young的青春,
我想要做自己、更愛自己、全力栽培我自己!

嘿!犀利美少女!魔法少女電力營正在召喚妳!
卡司超強、完全免費!
超FUN的營隊陪妳練功三天兩夜,
破除所有包藏性別不平等的障眼法,
全面啟動妳的活力、自信,
少女不必裝萌,照樣放電!
花蓮梯次8/21∼23,只限20個名額,
即日起報名開始,額滿截止
火速報名專線:03-8228895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

營會時間:100年8月21日(日)至8月23日(二),三天兩夜。

營會地點:花蓮芥菜種會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3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星期四)。

費  用:全程免費,報名時需繳交保證金200元,全程參與者活動結束時憑保證金證明單退還。

報名方式:報名時請將報名表連同保證金親至本中心報名。

錄取說明:
  為了使報名者更瞭解此營隊的內容,報名後我們會辦理面談說明會,於7/1公布名單,並以簡訊及電話通知並確認參加意願。除公布正取名單外,另備取6名,若正取生無法參加,則由備取生依序遞補參加(營隊開始前兩周,8/5前通知)。

報名專線:(03)822-8895,傳真:(03)823-9395。洽:王貞雅、朱惠君社工。

『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報名表: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2011勵馨女兒工作日.追夢高手@2011花蓮

  每位女兒都是獨立又特別的,她們都擁有上帝給予最深的祝福與潛能。勵馨期許:台灣社會以平等、智慧的方式,不斷鼓勵她們突破性別限制,認真支持她們追求夢想,啟動女兒內在力量,成為少女人生中的『重要他人』。

  因此,以「認真善待女兒,啟動少女力量」為目標,勵馨花蓮服務中心將於七月至八月,辦理三梯次「女兒工作日」,鼓勵女孩們重視自身的價值,透過觀摩與交流,有機會接觸各行各業傑出女性典範,讓台灣少女擁有知識、勇氣、自信、活力、責任五大核心特質。

今年暑假,勵馨邀請你共遊充滿溫柔而堅強的追夢之旅
正義代言人─從法律到人性,她為後山高舉希望之光!
生命藝術家─在1200度C的高溫下,她燒出生命晶瑩剔透的美力!
烘焙達人─她把辛苦化作甜美,用五星級的作品收買人心!

想深入了解並體驗職場中女性的工作生活嗎?
想認識三位在職場發光發熱的女兒導師嗎?
趕緊報名勵馨的「女兒工作日」!讓我們一起為妳的追夢之路加滿能量…


勵馨女兒工作日.追夢高手@2011花蓮

  •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
  • 時  間:暑期七月至八月,共舉辦三場
  • 活動內容:安排不同業別的優秀女性讓妳觀摩學習,並透過雙向座談讓妳深入了解女性如何在職場出頭天!

場次

女兒工作日導師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第一場次
正義代言人

蔡雲卿 律師
法律服務基金會
花蓮分會執行秘書

100.7.11(一)
9:00∼13:30

法律扶助基金會
花蓮市順興路12-1號

參訪女兒導師
1. 相見歡
2. 生命故事分享
3. 職場體驗
4. 提問與交流

第二場次
生命藝術家

林雅妍 老師
秀林鄉彩虹工作室

100.7.26(二)
9:00∼13:30

勵馨基金會
花蓮市順興路149號

第三場次
烘焙達人

向謹君
花蓮翰品酒店
西點坊主廚

100.8.4(四)
14:00∼16:30

翰品酒店
花蓮市永興路2號

  • 報名資格:12-18歲的女生,想從中學習,願意參加此活動且能夠配合活動時間(若有需要勵馨基金會可提供公文證明,以向學校告假),每梯次名額只有15名喔。
  • 報名費用:免費!另外贈送精美小禮物!!
  • 報名方式:在報名表中依志願填妥你想參加的場次,本中心會依報名時間且將以你的第一志願安排場次,報名截止日7月4日,額滿即截止。
    請將報名表傳真至03-8239395,或E-MAIL至[email protected],並來電03-8228895確認!
  • 報名表: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Boundless love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

如果,你喜歡當代作曲家蓋希文( George Gershwin)、柯普蘭(Aaron Copland)的音樂,那一定要來聽Mark W. Damisch的演出。
如果,你反對人口販運,那也要來挺Mark W. Damisch的慈善音樂會。
美國在台協會與勵馨基金會首度邀請,在世界各地巡迴的美國鋼琴演奏家 Mark W. Damisch,以「和平大使」身分來台義演為反人口販運募款。
基輔郵報盛讚Damisch的鋼琴演出:「令人內心充滿激盪」。耶路撒冷郵報也對Damisch評論:「透過一個沒有政治立場的藝術家,他的努力演出將能引誘敵軍脫離戰場。」

即日起凡單筆捐款給勵馨基金會達NT$2,000(含)以上,即贈送「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門票1張
演出地點/時間:
台北場:2011.8.15(一) 19:30PM / 自由廣場會議中心 演藝廳
高雄場:2011.8.16(二) 19:30PM /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至善廳
(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坐位採隨機選取出票,數量有限 送完為止)

請洽捐款專線:6637-3895 請按2
活動網址:http://www.goh.org.tw/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指導贊助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中華民國外交部
贊助單位:第一銀行、YAMAHA音樂家服務中心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7則

活動列表

  1. 「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 NEWS
  2. 2011 power camp @花蓮 ~ 魔法少女電力營招募中!!! NEWS
  3. 2011勵馨女兒工作日.追夢高手@2011花蓮 NEWS
  4. Boundless love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 NEWS
  5. 青少年好書大募集 NEWS
  6. 用鏡頭說台灣女兒的故事 趕快來投票
  7. 重要他人陪伴手冊 免費贈閱
  8. 女兒工作日-徵信業、動物營養師 等待少女報名來揭秘!
  9.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10.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11.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2.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3.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4.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5.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6.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7.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回本期目錄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羅叡婷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