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勵馨電子報第596期】【女兒獎面試專題】第九屆女兒新生代 臥虎藏龍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2011.7.22
請勿直接回覆本有信件,如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96期】

【女兒獎面試專題】第九屆女兒新生代 臥虎藏龍

「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以賽亞書第61章3節—拯救的好消息)

本期目錄

【女兒獎面試專題】第九屆女兒新生代 臥虎藏龍

◎勵馨總會企畫部

  第九屆Formosa女兒節系列活動即將進入最高潮,從「小英來了座談會」、「新台灣女兒活力宣言成年禮」、「女兒節網路攝影展」,到7月16日的面試活動,無不精彩。

▲女兒節成年禮活動 女兒們穿過勇氣花廊。
▲小英來了座談會 女兒踴躍提問。

  今年女兒獎面試在勵馨基金會總會進行。本屆報名女兒十分踴躍,來自台全各地,在初步篩選後,共有45位入圍者參加這次的面試。本次獎項共分為數理科技獎、社群經營獎、勇氣冒險獎、體能運動獎以及特殊創作獎。

▲書面審核階段 評審正在翻閱備審資料。

  面試當天早上,在評審們開完面試會議後,接著要進行書面審查的部份,才拿到女兒們的備審資料,就聽到評審驚呼:「這是十項全能嗎 ?」想必今年面試競爭激烈。

  到了下午,女兒們依通知時間陸續報到,有的是學校老師帶隊、也有女兒自己清晨六點就搭車北上,還有第九屆得獎女兒陪著學妹參與今年面試活動,並且在旁分享去年面試經驗以鼓勵學妹;現場也可以看見身著劍道服的女兒、或是細心裝扮的母女檔,各個有備而來、臥虎藏龍。

  本屆五個獎項得主,將於7月24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體時才公布,台灣女兒獎歷屆得主與本屆入圍者及家屬、師長都應邀出席。為了使頒獎活動更為熱烈,各屆參與的女兒還會表演自己拿手的才藝。

  獲得Formosa女兒獎者將會得到下列獎勵
* 入圍的女兒可獲得獎狀乙張、紀念品乙份。
* 得獎者可再獲得水晶獎座乙座、Formosa紀念銀戒乙只。
* 入圍獎狀可作為高中、大學入學推薦甄試證明參考文件。
* 入圍及得獎的女兒可接受公開頒獎表揚,並邀請家長或師長出席觀禮。

▲2010年女兒獎頒獎典禮,現場女兒表演精彩舞蹈。

回本期目錄

【勇氣組面試側記】勇氣不是做別人不敢做的事,越挫越勇,才是最大的勇氣!

◎卓佩蓉(勵馨總會企畫部)

  「什麼是勇氣?大部分的人都說:『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是勇氣』,但我認為,從挫折中站起來,越挫越勇,是最大的勇氣」,參賽女兒眼神透著堅定,誠懇地分享對勇氣的想法,驚艷現場評審!當天面試,參賽女兒們熱切分享,如何透過勇於嘗試新事物的過程,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勇氣冒險組面試情形。

  從未離開過父母身邊的高天愛,第一次離開家,就是前往四川震災區服務失親兒童,三天的服務過程,與失親兒童一起吃住,高天愛描述,安置處所環境克難,而這群失去父母的孩子,大多沒有鞋穿,也沒有衣物換洗,但仍充滿了開心與活力,讓她相當震撼,但也因此深刻體會到,自己備受父母疼愛的幸福。

  熱愛大自然的周昱希,做許多事的初衷都源自對自然的愛,最大的夢想是看更多美麗的風景,在鄉下買一間房子,躺著吊床,有風、大樹和廣大的農田。是家中唯一女孩的蔡佳娟,從小備受呵護,但熱愛冒險的她,不依賴父母的保護,未來的計畫是前往澳洲打工渡假。

  挑戰過攀岩的范芝榕認為,只要有勇氣什麼都作得到,下一個目標是挑戰鐵人三項。

  對劍道有強大熱情的陳姵雙,透過劍道競技培養了勇氣,也深刻體會到超脫輸贏的劍道精神-「記住真善美,打出善意的劍,以運動交友」。曾參與公益勸募的林怡萱說,勇氣就像是一個朋友,因為擁有這個朋友的陪伴,她不害怕嘗試不同領域的新事物。

▲評審與參賽女兒分享經驗。

  這次面試,女兒們分享在每一次的嘗試中,透過新鮮目光所體會的點點滴滴,評審們深受感動,並表示,因為女兒們的分享,自己也重新感受了「赤子之心」的力量。

回本期目錄

【體能組面試側記】Just do your best!

◎卓佩蓉(勵馨總會企畫部)

  體育場上,不怕男女優劣勢差異,平等競技,只專注於對自我的超越,是今年許多參賽女兒們,在運動場上的訓練經驗。

  相信「只要我認真,就做得到」的陳薏雯,從小對水有恐懼,為了克服對水的害怕,陳薏雯從專心目視水紋開始,同時問自己:「今天如果母親掉進水裡了,那我會怎麼辦?」後來,更刻意加入學校的龍舟隊,下一個目標是精煉自己在游泳領域的能力。來自屏東的林湘萍,對手球運動投入了多年的訓練,每天持續不間斷的三小時練習,林湘萍分享,驅動自己的是一股強大、無以名狀的熱情。喜愛舞蹈的張芯瑋,從義大利到墨西哥,累積了多場國外比賽的特殊經驗,專注於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的自己更進步的她,就算因為生病無法實際練習,也會在腦中反覆複習舞蹈動作。偶像是跆拳道國手蘇麗文的魏佚衿,專長的運動是籃球,不害怕衝撞受傷的她,更喜歡和男生一起比賽的刺激感。未來希望成為警察的謝育婷,目前是學校柔道隊的成員,謝育婷表示,自己非常喜愛柔道,曾發生過手受傷的意外,但當時,她仍持續鍛鍊腳、腹肌…等其它部位,從無間斷過練習,個性充滿正義感的她認為,只要朋友有難,一定要全力幫助,評審認為,謝育婷具備的不只是柔道的技術,更實現了柔道競技中,屬於「道」的精隨。從幼稚園即開始接受劍道訓練的吳昀庭,曾在一場比賽中,連續打敗九位男生對手,吳昀庭分享,不認真的練習反而會產生不好的習慣,因此,每次的練習都必須專注認真,並期許自己未來成為一位奧運選手。

▲體能運動組面試情形。

  面試過程中,評審們除了感動於女兒們對體能運動的專注,也勉勵女兒們:「做任何事的學習在於過程,不在結果,Just do your best !」

▲評審討論參賽女兒們的分享。

回本期目錄

【特創組面試側記】十八般武藝 樣樣精通

◎謝懿安(特殊創作獎面試助理)

  勵馨女兒獎今年邁入第九屆,吸引全台女兒熱烈報名,其中特殊創作獎最為踴躍,最後共有17名女兒入圍。無論是在文字、音樂、畫畫,特創組的女兒皆擁有豐富的創作,對於性別議題也有自己的想法。

  參賽女兒洪岑是一位小童星,從小就進入演藝圈的她卻喜歡閱讀推理小說,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一位律師或檢察官。「因為我喜歡從事有挑戰性的工作」,洪岑期許自己將來可以為人民伸張正義。

  從小就被訓練面對挑戰的胡家琳有十八般武藝,舉凡國術、國樂、英語都有涉獵。「希望可以進入警察大學」,證明女生做事也不會輸給男生。對於台灣現今的警察制度,她認為「紀律」是最重要的,自我管理必須做好才能成為人民保母。

  藉由音樂服務人群,趙珮榕會到教會與地下道獻唱,夢想是唱出為人療傷的音樂。廖芷盈和賴宥甯則喜歡寫作,一個希望寫出和J.K.羅琳感動世界的著作,一個則崇拜莎士比亞的劇作。

  吳昕恬則喜歡設計與寫作,無論是展現女性意識的超人圖式班服、或是流露對台灣生態關切的新詩中,都可以看到她的保育及性別意識。

  談到當今備受爭議的「事業線」,洪岑認為「內在比外在更為重要!」黃薰葳也認為這是一種「物化」女性的手法,公眾人物應該要有反抗意識,不能以賺錢為目的扭曲女性。

▲特殊創作組面試過程。

  此次面試中,許多參賽女兒皆感謝勵馨基金會提供徵選女兒獎的機會。「過程中可以更了解自己」,呂翊寧表示經由此次活動學習到許多。

  活力、自信、勇氣、知識、責任是參與女兒獎的女兒們所共同擁有的特質,無論得獎與否,夢想的種子已深深埋入每位女兒的心中。透過本次的甄選,相信每一位女兒都獲得肯定,未來繼續勇敢追夢,活出自己的精采!

回本期目錄

【社群組面試側記】組織社群 貢獻社會

◎彭筱瑜(總會企劃部)

  「雖然我唱得不好,有時候還走音,但是老人還是笑呵呵的很開心」,許楉椏和評審們分享自己到安養院擔任志工的經驗,從服務中學習到愛與分享,雖然有時擔任志工的滿腔熱血會因為被認為還是小孩子,只會增添麻煩遭受婉拒而感到失望,仍澆不熄楉椏擔任志工服務的熱血精神。

  16日當天,共有12位來自台灣各地優秀的女兒參與社群經營獎的面試甄選,每個女兒都十分優秀,擁有豐富的志工經驗,與評審淘淘不絕的分享擔任志工的甘苦談。

▲社群經營獎評審面試中。

  女兒洪千雅除了擔任科博館導覽志工外,更是台中市政府青少年諮詢委員,主動積極的上網搜尋各類公益服務的機會,張筱嬋則分享到孟加拉擔任國際志工在當地洗冷水澡的經驗,唯有透過這些體驗了解到自己過得多幸福,才懂得知福與惜福,周佩姍自小擔任圖書館志工,是所有圖書館志工中年紀最小的,但年紀小,卻擁有無比的道德感和勇氣,每次值班時,遇到不遵守圖書館規則的讀者,仍會勇敢向前勸告,來自彰化北斗的楊潔愉長期擔任北斗鎮的假日導覽志工,更在評審前即興來段導覽,介紹北斗鎮的人文風情,董旭芳不僅從事志工服務更積極進行志工推廣,創立樂活社,呼朋引伴糾團做義工,今年毅然剪去多年烏溜溜的長髮捐給癌友團體製作假髮,旭芳也說做志工是讓自己活得更開心、樂觀的泉源。

  評審更勉勵這12位年僅十多歲的台灣女兒們,未來更積極組織社群,更陷社會,也對他們年紀雖小,為社會付出的精神令人感佩,這些女兒們,個個擁有精彩的故事,發揮我是女生,就要活得精彩的精神。

回本期目錄

【數理組面試側記】

◎勵馨總會企劃部

  遠在美國的簡韻真,盤坐在飯店大廳的地板上,開啟筆電,加入數理科技面試,因為技術問題,在視訊鏡頭上,教授們看起來是相反的,韻真看了笑出來,在旁的工作人員反倒是緊張的不得了;鏡頭的另一邊,評審們時而笑著,專心聽著韻真述說生活中遇到性別不平等的經驗;為什麼每次同學一起出去吃火鍋,都是女生幫男生拿菜,常常在活動上會遇到一些對女生不合理的待遇,她總是說:「做自己很重要。」

▲數理科技組面試過程。

  對地球科學議題很有興趣的李芷郁,在無老師可指導的情形下,仍堅持對自己興趣的領域保持熱忱及高度自我期許,深獲評審的肯定。

  對於數理科技組女生的印象,加上去年一年觀察經驗,發現她們都帶著率真自信、很酷的態度,過程中也發現,數理科技的女兒們都企圖打破社會上對女孩數理化學不好的刻版印象,對她們來說,男生女生都一樣,差別只在投入的程度,而女孩們相信對於夢想的堅持絕對不少於男生。

回本期目錄

【特別報導】祝福張乃千榮任高雄市社會局長

◎許主峰(勵馨基金會 副執行長)

  勵馨基金會南區處長張乃千,自7月12日起借調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

  這是高雄市政府首次引薦民間NGO人才擔任一級主管,這過程過於戲劇性和突然,讓南部政壇跌破眼鏡,也讓勵馨基金會措手不及,但最終都給予乃千處長能夠追求更高的專業生涯,給予滿滿的祝福。

▲高雄公益團體為張乃千新任社會局長獻花。

  張乃千處長在勵馨高雄服務中心任職十年,社工專業、基督信仰和資源整合能力備受肯定,特別他在八八水災之後持續進入災區桃源鄉建立據點從事服務,和帶領南部公益組織參與國際化活動都令人印象深刻。

  高雄市前社會局局長蘇麗瓊請辭之後,懸缺各界多所揣測,最後由代表社工專業和社運團體的張乃千處長出線,的確讓高雄地區的公益團體相當振奮。但張乃千處長閃電式的接任政務官,從答應邀請入閣,到佈達上任只有三天時間,這個過程太緊迫了。勵馨是個惜才愛才的機構,優秀主管養成不易,政治界這樣的挖角方式的確需要改進。

  為了因應乃千上任,勵馨在第一時間即由紀惠容執行長召集會議討論,立即派遣副執行長許主峰到高雄市參加市政會議新任局長佈達儀式,並兼任處長暫理勵馨南區(高雄、屏東、台南)之決策事務。勵馨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因應一級主管出缺,勵馨也將適時調整組織架構,成為更有效能的組織。

▲勵馨張乃千接任社會局長,喜憨兒等團體同感欣慰。

  外界傳聞,勵馨會不會因擁有乃千的直接關係,而大幅擴充方案資源呢?高雄市長陳菊在市政會議中,當場期勉乃千要「超越原先服務的組織,以服務大高雄所有族群」。勵馨以一個長期從事直接服務和政策倡導的社運機構認為,張乃千的上任不響勵馨既定目標,更何況大高雄有既定的方案申請遊戲規則與迴避原則,勵馨即便有所擴充,也是依序原先目標計劃而來。

  勵馨是一個追求社會正義、實踐基督精神的組織,更是重視員工生涯發展的機構,員工在專業領域能有更好的展現機會,勵馨理當給予祝福,正面看待各種挑戰,期許勵馨的組織發展在此關鍵時刻,能夠調整的更有效能,以因應各地方的期待與社福需求。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美商穗華妮 用行動分享愛

◎總會企劃部

  美商TRIVANI穗樺妮國際慈善團隊到訪勵馨,積極協助勵馨推動社會服務方案。當天到現場的夥伴帶了許多自己用不到物品、包括衣服、鞋子等等,捐贈給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用行動表現大愛。

▲穗樺妮同仁帶了許多物資要與勵馨分享。
▲美商TRIVANI穗樺妮贈送勵馨基金會滋養洗髮水與純淨牙膏,讓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提供給弱勢家庭,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贈感謝狀與穗樺妮高階主管合影。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台中服務中心9、10月活動預告

名稱

時間

內容

地點

聯絡人

給我小「馨」點校園戲劇宣導系列

100.9-100.10月

針對大台中偏遠校園進行預防青少女懷孕宣導活動,預計透過戲劇與互動遊戲方式進行,以讓學生在貼切生活當中擷取經驗,了解預防非預期懷孕之重要性。

大台中地區國、高中級學校。

勵馨台中市服務中心-許雅玲社工
04-22239595

青少年就業職場品格教育共識營

100.10.05-100.10.06

與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合作辦理青少年職場品格教育課程,總計2天(共16小時) ;增進學員對職涯環境與工作倫理的認知。

台中市15-20歲青少年、與社工員,共計25名。

勵馨台中市服務中心范力仁、張貝妤社工
04-22239595

青少年就業職場參訪體驗課程

100.10.12

與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合作辦理青少年就業職場參訪體驗課程,總計1天(共7小時);透過兩種不同的職場體驗,增進學員了解特定職種的知能,並進行實際的職場工作體驗。

台中市15-20歲青少年,共計15名。

勵馨台中市服務中心范力仁、張貝妤社工
04-22239595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8則

活動列表

  1. 台中服務中心9、10月活動預告 NEWS
  2. 2011勵馨女兒工作日在台中,打造幸福生活!!
  3. 2011 power camp @花蓮 ~ 魔法少女電力營招募中!!!
  4. 2011勵馨女兒工作日.追夢高手@2011花蓮
  5. Boundless love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
  6. 青少年好書大募集
  7. 用鏡頭說台灣女兒的故事 趕快來投票
  8. 重要他人陪伴手冊 免費贈閱
  9. 女兒工作日-徵信業、動物營養師 等待少女報名來揭秘!
  10.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11.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12.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3.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4.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5.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6.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7.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8.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回本期目錄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羅叡婷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