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禱告系列(四十一):新約禱告(一)(NT PRAYER.1)馬利亞(Mary)

禱告系列(四十一) 馬利亞Mary:[][] ( 蔡茂堂 牧師 )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四十一)
新約禱告(一)(NT PRAYER.1)
馬利亞(Mary)
時間:二0一一年七月十日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46-55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I.引言:放大鏡 (Magnificare)
       「馬利亞的禱告」天主教稱為尊主頌Magnificat,是把上帝放大的意思,也就是把看似遙遠的上帝拉近,一窺他的至尊偉大,願意尊他為大。
       在羅馬時代就已經有放大鏡,稱之為Magnificare。Zacharias Jansen(1580-1638)在1595年,15歲的時候,就研發出第一台顯微鏡(Microscope);又在1608年發明望遠鏡(Telescope)。望遠鏡是將很遠的東西、地方拉近眼前;顯微鏡則是把很小的東西放大到眼睛能看得到。把大家沒注意的地方彰顯出來是顯微鏡的工作,而把很遠的東西拉近讓大家看到則是望遠鏡的功能;馬利亞的禱告這兩種功用都有,天主教把它稱為Magnificat尊主頌(與Magnificare同字根)。我們可以看見,透過這個禱告,馬利亞把上帝從遙遠的地方,拉到大家的面前來,讓大家了解上帝的偉大。因為上帝派天使來見馬利亞,這令馬利亞真實地感受到上帝的存在與偉大,這就是Magnificare。而另一方面,如此偉大的上帝,沒有挑選尊貴身份的人,卻選擇了拿撒勒一個平凡的女子來作耶穌的母親,就好像用顯微鏡,將微小看不見的馬利亞放成很大,以致成為耶穌的母親。所以從尊主頌來看,「馬利亞對耶和華」是望遠鏡;「耶和華對馬利亞」則是放大鏡。
II.馬利亞的遭遇(The Encounter of Mary)
1.拿撒勒已許配之童女(路1:26-27; 林後11:2)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路1:26-27)約瑟和馬利亞按照當時猶太人的習俗訂婚了,而訂婚的女子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貞潔。聖經說:「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11:2)馬利亞已經訂婚了,就在等待約瑟跟她結婚的時候,天使來拜訪她。
2.天使來訪問安之驚慌(路1:28-29; 但8:16-17)
       天使來到馬利亞面前,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害怕。「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28-29)對於天使來訪會感到害怕的不只是馬利亞,但以理也曾有這樣的經驗,「我又聽見烏萊河兩岸中有人聲呼叫說:『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這異象。』他便來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來,我就驚慌俯伏在地;他對我說:『人子啊,你要明白,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異象。』」(但8:16-17)在害怕中,馬利亞聽見天使對她說:你要在結婚以前懷孕。
3.未婚懷孕帶來之艱難(路1:30-34; 太1:19)
       一個訂婚的女孩要如何跟未婚夫說她懷孕了呢?你會相信那真是天使所言嗎?約瑟很苦惱,要如何接受這樣的事?而按照猶太律法,淫亂的女子眾人要用石頭將她打死。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1:30-34)「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太1:19)但生命是掌握在上帝手中,所以,天使對她說:你可以去看以利沙伯,她之前是不可能懷孕的,但現在已經懷孕六個月了。天使離開後,馬利亞立刻啟程前往拜訪以利沙伯,她是一個求證的人。
4.上帝能力降臨之超然(路1:35-37; 創18:14)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5-37)就像亞伯拉罕的妻子一樣,過了生產的年齡,上帝帶了兩個天使來告訴她,你會有個兒子,她也是說不可能。「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所以,當馬利亞到了撒迦利亞家中時,發現以利沙伯果然已經懷孕了。
5.情願順服同時求印證(路1:38-40; 士6:36-37)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的安。」(路1:38-40)天使給了馬利亞印證的機會。在舊約裡,「基甸對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著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士6:36-37)這是基甸向神求印證的例子,他要一種在自然中不可能出現的情形來印證,基甸總共求了兩次印證。所以人在順服的同時,是可以向上帝求印證的,兩者並不衝突。
6.上帝賜印證超乎所想(路1:41-43; 弗3:20)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路1:41-43)上帝預備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要幫彌賽亞鋪路,所以,當馬利亞來訪時,以利沙伯覺得很特別,連肚子裡的孩子都喜樂地跳動。馬利亞先得到以利沙伯確實懷孕的印證,接著以利沙伯腹中的胎跳動,印證了馬利亞所懷的胎是特別,也同時印證了以利沙伯所懷的胎是特別的,所以馬利亞求印證,上帝不只給她一個,而是三個。「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上帝賜給我們的常常超過我們所期待的。
III.馬利亞的禱告(The Prayer of Mary)
1.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為樂(路1:46-47; 詩34:1-3)
        馬利亞的禱告很短,「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當一個人真正經驗到神的偉大,就會開口稱頌、讚美、誇耀神「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詩34:1-3)馬友友,國際知名的大提琴家,喜歡大提琴的人如果聽到他的演奏,聽完就會鼓掌、讚美,這種感覺就是「尊」。會欣賞、快樂、鼓掌、起立,這就是「尊」什麼為大,因為看出他與人不同之處。所以,馬利亞禱告第一句「我心尊主為大」表明了上帝的偉大,祂愛我們,讓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這是馬利亞對耶和華望遠鏡的效用,他用信心的望遠鏡頌讚耶和華崇高偉大。
2.上帝權能聖別顧念使女卑微(路1:48-49; 詩144:3)
        反之,上帝對馬利亞則是顯微鏡的效用,把一個不被人看見、微小的顯現在眾人面前,挑選馬利亞成為耶穌的母親。「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1:48-49)馬利亞是一個平凡的女子,但上帝看顧她,用他的大能大力幫助馬利亞完成大事。上帝用愛心顯微鏡救贖揀選重用馬利亞。「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詩144:3)。
3.趕散狂傲妄想祝福謙卑敬畏(路1:50-51; 雅4:6)

       馬利亞的禱告除了尊主為大外,接著要說的是彌賽亞的工作,彌賽亞來要做翻轉世界的事。Anish Kapoor(1954~)是一名在印度出生,在英國學習建築的藝術家,他在2010.9.28~2011.3.13期間,被邀請到英國的一個公園Kensington Gardens做一個主題為Turn the World Upside Down的展覽,用大面的不鏽鋼的反射像鏡子一樣,但是經過扭曲,使人看到平時不可能看到的影像,遊客若在這裡照相,影像是上下顛倒翻過來的。
       而耶穌是要把整個世界徹底的逆轉(Radical Reversal),成為一個上下顛倒的國度( Upside Down Kingdom)。在上位者要變成在下面,高的要變成低的,這種全然翻轉是耶穌降生的目的,所以馬利亞禱告的時候,除了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為樂,接下來她就預言說我肚子內的孩子來了,要將世界翻過來。趕散狂傲妄想祝福謙卑敬畏,這是耶穌來要作的第一個翻轉。「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路1:50-51)「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耶穌曾說一個故事,「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1-14)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差,就會在神的面前懺悔,上帝就會原諒他,他便有改善的機會。但一個人如果覺得自己很不錯,在上帝的面前只會想到自己好的一面,他就沒有改善的機會。這就是第一個翻轉,稱為道德革命(Moral Revolution)。一個覺得自己不錯的人就不需要信耶穌,他可以去慈濟、去任何地方,因為要修身養性的地方多得是。但如果你承認自己有改不掉的壞習慣,就可以到耶穌面前,向耶穌述說,請求耶穌的幫助。這就是耶穌來世上第一個要翻轉的。 此時,我們需要反問自己是哪種人,是自我感覺良好呢?還是自認為有改不掉的缺點,需要請求耶穌來協助?耶穌來,是為了這些自認為有問題的人,這也是馬利亞對彌賽亞工作第一個了解—道德評估上的翻轉。
4.叫權柄者失位使卑賤者升階(路1:52; 結21:26)
       前述的翻轉還好說,下一步要談的翻轉就難了,就是政治革命,因此基督教派中,有些是主張革命的。革命,就是要用一些辦法,把這些執政掌權、欺負老百姓的人拉下來,好讓老百姓可以當家作主。這是一個拉丁美洲神學家提出的,拉丁美洲的國家,長期被殖民統治,農奴辛苦地工作只能糊口,而錢全都是地主的。因此,有些天主教神父認為這是不對的,提出要改變這種制度,他們背後的中心思想就是馬利亞尊主頌禱告的第二句,是革命神學Revolution Theology,但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革心神學Transformation Theology,整個心態的改變,耶穌是要做革心的工作。如果說掌權者任意胡為的心態沒有改變,這樣革命就只是被壓制的一方取得權力後,把壓制的一方從掌權的位置拉下來,自己反變成壓制人的,一切錯的情形並沒有改變,只是換一個人掌權而已。除非心態上改變了,知道掌權者的職責是服務人民,而非壓榨人民,否則「革命」是改變不了什麼的。所以,耶穌來不只是作「革命」而已,而是要讓我們對「權」有一個重新的了解,因此我稱它為「革心」。叫權柄者失位使卑賤者升階,這句話的直接解釋就是革命。「革命神學」提出讓有權的下來,讓老百姓當家作主,如同台語所說的「出頭天」,這稱為Political Revolution。「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路1:52)「要使卑者升為高,要使高者降為卑。」(結21:26)但耶穌講的是,什麼時候掌權就要服務在下位者。「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10:44)這不是要下位者把在上位者踢除,而是要在上位者自己發現上帝給權柄是要來幫助下面的人,所以,即使他握有權柄,也不會濫用壓榨這是想法上的改變,如此才能徹底改變不公義的情況。耶穌在上十架前,替所有門徒洗腳,正是這樣的一個表現,心甘情願的去服務,將上下位交換了。
 5.富足空手而歸饑餓飽食美味 (路1:53; 路6:21-25)
       第三個是經濟的問題,馬克斯所提出的共產主義,他的聖經根據,就是馬利亞的第三句禱告,讓富足空手而歸饑餓飽食美味,殺了財主讓他空手下陰間,均分財主的家產讓窮人有飯吃,這就是共產主義的革命。但我認為聖經的意思不是這樣,耶穌來了之後會把愛給這些人,使富足的人願意把錢拿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不是讓人被殺、空手而歸。就像撒該一樣,當耶穌到他家中住一晚後,他被改變了,自願把錢拿出來還給人,還說「若是有騙來的便還給他四倍」。這麼作之後撒該雖然變成窮人,但是他很高興,因為耶穌把愛給他讓他有了改變。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1:53)而過程是什麼呢?耶穌說到末了,我會分我的羊。對綿羊,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給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太25:37-39)耶穌說,你們將這些作在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所以,若是我們將耶穌的教導放在心裡,當看到窮人時看法將不再一樣,知道這是耶穌所關心的,因為這樣,富足的與貧窮的中間的落差將因愛而改變。所以,耶穌講的這種經濟的重組是經由「愛心」這個革心的過程來完成的,而非僅只是革命而已。
6記念亞伯拉罕約扶助以色列(路1:54-55; 創22:18)
       馬利亞禱告的最後一句說明,為什麼耶穌要來作這些事,就是上帝記念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扶助以色列人。「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1:54-55)上帝不是看到馬利亞才想到要救世界,其實在亞伯拉罕的時候他已經決定要這麼做。當亞伯拉罕好不容易得到以撒這個孩子,到了十幾歲時,上帝卻對亞伯拉罕說,把這孩子獻給我,亞伯拉罕也甘心地把孩子獻給上帝。因此,上帝對他說:「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這裡提到的後裔不是指以撒;是指著將來的後裔耶穌。所以,上帝是在亞伯拉罕獻以撒時就應許了耶穌的降生,而這個應許到馬利亞的時候才實現。
IV.屬靈的功課 (Spiritual Lessons)
1.尊主為大的禱告(路1:46; 林前10:31)
       「我心尊主為大。」(路1:46)心裡尊主為大,口中就會稱讚上帝。就如同心裡喜歡馬友友大提琴的演奏,聽到了就會不自覺的稱讚叫好。「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11)而且不只口裡會稱讚,「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從心、到口、到行,都要尊主為大。只有在心裡尊主為大似乎不夠,外人如何得知?倘若我們禱告用嘴巴講出來,至少別人可以聽到。但還不如在行為上尊主為大,豈不更好嗎?問問自己,當別人知道你是基督徒時,他會尊敬你的上帝還是會看不起你的上帝?現在是一個網路的時代,當我們使用網路,流通各種資訊時,是否想過自己所作的事情是榮耀上帝呢?還是羞辱上帝。就如同我們敬愛自己的父親,所作的事情是讓人說「是什麼父親,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還是讓人說「這個父親真棒,教出這樣的孩子。」呢?當然希望是後者。當為我們作得好,外人便會認為是父親很好,才能教出這麼好的孩子,如此便讓父親得到別人的尊敬。所以,當我們說,我心尊主為大時,不要只是在心裡、在嘴唇上,而是要進到生活當中。如果能將馬利亞這句禱告放在心裡,實踐出來,我們的生命將會有很大的改變。
2.以神為樂的禱告(路1:47; 約8:29)
       第二是以神為樂的禱告。尊主為大是指我的所作所為,讓神得著榮耀,而以神為樂則是我跟神的關係,「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7)我們喜歡上帝,要如何讓祂知道?是常常在祂旁邊與祂聊天,還是什麼話也不對祂說?「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這裡提到了「在你面前」、「在你右手」,一個真的喜愛上帝的人會喜歡常常親近上帝。年輕人談戀愛時,總是想常與對方在一起約會,不會有人喜歡一個人,卻不想與他見面、不想與他說話,這就不是喜歡。所以「以神為樂」會喜歡與上帝親近,每天想與上帝說說話,這就會影響你每天的靈修生活。更進一步,常與神親近,常聽到上帝對我們說話,就會想作些討神喜悅的事。就如同男女相戀,男孩知道女孩喜歡什麼東西,就會努力買來送她。因此,這個「喜歡」會帶來一連串的動作,為了討對方的歡喜。「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喜悅的事。」(約8:29)「以神為樂」是會帶出讓神喜樂、討神歡喜的態度。所以,如果我們可以記得馬利亞的禱告,「我心尊主為大」--不會作讓上帝蒙羞的事情,「我靈以我的救主為樂」--會想與神親近,會靈修,作上帝喜歡的事。並且實踐出來,我們的為人處事就會改變。
3.感謝主恩的禱告(路1:48-49; 詩50:23)
       接下來是感謝神的禱告。「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全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1:48-49)「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如果上帝施恩予我們,當然要感謝,但是以弗所書五章20節說「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就很不容易。有時候為了別人的需要,上帝讓我們吃苦,這樣還能感謝嗎?舊約中的約瑟,上帝為了在饑荒中救他們一家,先讓約瑟被兄長出賣,又在埃及被誣告下到監裡,之後他才有機會在法老作夢時,為他解夢、成為宰相。他經歷很大的痛苦。但當饑荒來臨,兄長下來埃及糴糧,他與兄長們相認時,他說「你們的心意是不善的,但上帝卻是善的。」所以,當上帝為了幫助別人而讓你受苦,讓你付代價,你是否有這種雅量願意參與,願意感謝嗎?如果上帝幫助我、賜福予我,我感謝祂,這是大家都會作的,就是信其他宗教的人,也會如此作。但是真正與神親近的人,知道上帝不只愛他,而是愛所有人,他的信仰不是自私的,他明白有時上帝為了幫助其他的人,而要他背負一些代價、損失。這就是從「有好處就感謝」到「凡事都感謝」。(弗5:20)
4.價值革命的禱告(路1:51-53; 林後5:16-17)
       最後是觀點的革新,對權不一樣的看法會影響你和別人的關係。「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1:51-53)我覺得這是革心神學,理由就在這「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6-17)這裡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是指「人」是新的。下一句「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從中文來看,似乎是前一句的另一個說法,但是看英文卻有不同的意思「Therefore if any man be in Christ,he is a new creature:old things are passed away;behold,all things are become new.(林後5:17)第二句的「新」不是指那個人,而是所有的東西。也就是說不只是人變新,而是看世界的觀點變新。「behold」是「看哪」的意思,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在基督裡,他是一個新的創造」,他的新在哪裡?就是一個新的眼光。以前看東西舊的看法都不見了。看哪!他現在看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新的。」所以,我稱這是「用新的眼光看舊的世界」,世界沒有改變,但是因為基督進到你的心裡,所以你看世界的觀點改變了。對權跟錢的看法改變,以前有權用來欺壓別人,現在有權卻是用來服侍別人,自然對沒有權的人觀點也改變了,彼此的互動自然也變得不同了。所以,一個人在基督裡,他的很多地方沒有改變,但是他的看法會改變,所以稱為「革心」。
V. 結論:尊主為大 以神為樂 讚美感謝 更新變化(羅12:1-2)
       1647英國長老會,要確定長老會的信仰甚麼最重要,就把開會的結論寫成衛斯敏斯德小教理問答Westminster Shorter Catechism,類似考古題,要受洗就要先通過這些考題。和平教會比較親切,沒有這麼嚴格的考試。我只問三個問題:你相信宇宙有上帝嗎?不相信的話那也不用受洗了;你承認你有明知故犯的毛病嗎?這是剛才提到的道德革新;第三,如果這位上帝想要幫助你改掉這個明知故犯的毛病,你願意讓他幫忙嗎?這就是救恩。如果你願意接受,上帝就會幫助你,雖然你的習慣不會這麼快改變,但是上帝會給你一個新的眼光,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衛斯敏斯德教理問答第一條: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答案是:榮耀上帝並且永遠以神為樂;這與馬利亞的禱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為樂」幾乎如出一轍。一個是遵從神的旨意、一個是與神親近,當你抓住這兩點,改變就會隨之到來。當你知道神很關心窮困的人,你對他們的看法就會不同。當你的心尊主為大、與神貼近的時候,耶穌的愛就會臨到你,並帶來改變。你的觀點會先被改變,因而與這個世界的互動也就跟著改變。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心意更新變化就是這個轉變,來自於你察驗神的旨意。越親近神,就越能知道神的旨意;他期望能夠藉著我們,將耶穌的愛傳到世上,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禱告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在兩千多年前,馬利亞,這位拿撒勒鄉下的女孩子,願意成為耶穌的母親。不僅如此,她還留下一個禱告,讓我們知道如何尊主為大、以神為樂。在權和錢的觀點上被神徹底的改變。主啊,讓我們也學習馬利亞的禱告,每個禮拜在這裡不只是照慣例地聚集,讓我們的眼睛可以被你打開,有新的看見。讓我們每一天的言行都能夠榮耀上帝;也能夠每天越來越親近你。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7/23/2011 02:4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