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9

Bitter Water for Marital Jealousy

W5  2011-09-09 (民5)

經文: 民數記 5:14 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是被玷污,或是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並沒有被玷污。

默想: 這段經文討論到,婚姻中如果發生疑忌或是外遇時,祭司如何介入,並且幫助處理這樣的婚姻困難。很明顯的,這是在上古以色列民族文化當中,重男輕女的一個表現。所有的處置,都只有考慮丈夫疑忌或是妻子外遇時之處置。對於妻子疑忌或是丈夫外遇時,要如何處置,卻完全沒有提及。到了新約,使徒保羅說,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3:28) 在基督裡,所有的種族、社會、性別歧視都要消失,在基督裡,都要成為一了。但願在我們教會裡,這些歧視都被主的愛所化解。

題目: v.11-28 喝致咒詛苦水的目的是什麼?你有何看法?

3 意見:

顯揚 提到...

基督教台北真道教會977 期真理週報7 (98.8.21)的靈修指引,民數記5:11-31節。對這段經文有關「婚姻上的疑忌」有很詳係的說明。今轉載如下,供弟兄姐妹參考。

『婚姻的和諧也很重要,不能容許不貞和疑恨。本段處理妻子清白與妻子不貞兩種情況。這類案件源於妻子的不忠(13、29節)或丈夫的懷疑嫉妒(因為沒有充分客觀證據,14、30節)。處理二者的步驟相同,神藉指定的儀式使祭司能作出公正的判斷。

儀式有三個要素:象徵、動作及含義。「象徵」是以物質為表記,含有屬靈的意義。夫妻二人到祭司面前要帶素祭為供物(15節),供物用十分之一伊法(即2.2升)的大麥麵,不另加油和乳香,表明獻者的不潔和悲哀贖罪的心態(利5:11,通常加油和乳香代表喜樂和感恩,見利2:15)。誠然不貞和嫉妒使婚姻不潔並蒙上悲哀的陰影。這素祭對丈夫來說是疑恨的素祭(疑恨本身也是罪),對妻子來說是思念的祭,求神思念鑒察這件事,顯明她是否有罪。祭司要預備的「致咒詛的苦水」(18節),是用會幕外的聖水(出30:18)和塵土混合而成(17節),並加入婦人發咒起誓之字的墨水(23節)。聖水是為潔淨之用,吃塵土是代表咒詛(創3:14),加上婦人自願起的誓;若婦人是貞潔的,這水便會有潔淨的作用,將來可懷孕生子(28節);若婦人是不貞的,這水便有咒詛的作用,使她失去生育的功能(27節),這咒詛比死亡更甚(利20:10)。「動作」方面,婦人要蓬頭散髮(18節),表明她的不潔(利13:45)。起誓之後,她要喝咒詛的苦水,表示她認同這水所帶來的咒詛或潔淨。她喝水之前,祭司先在壇上燒一把疑恨的祭(26節),宣告神的同在,作公平的審判。

以上所用的象徵和動作都有清楚的「含義」,藉此項儀式刻劃在以色列人眼前,警戒他們不可容許婚姻中的不貞和疑恨。真正使儀式有效的,仍然是全能的神,對這一群在曠野中曾目睹神榮耀的人,這是不容置疑的。他們絕不會以為咒詛的苦水本身有魔術的能力。』

Yi-ting 提到...

Adultery is our unfaithfulness and rebellion against our Creator. When we see the unfaithful wife, we are seeing ourselves. The humiliation that this woman experiences when she fails the test is a reminder to us of our relationship with Him.

This adulterous wife is a picture of each of us. In the test that follows, the wife speaking an oath declares that if she is indeed guilty, then the water of bitterness will bring a curse. We have spoken the oath to love the Lord faithfully but we can examine whether we do so in our everyday lives.

Anonymous 提到...

The bitter water is to make to bring the truth to light.

The society is full of many temptations so we must pray God’s leading to avoid these sins.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