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信望愛電子報】獄中綻放的花朵 2011.9.18~ 9.24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9.18~ 9.24

 

網路作家》 獄中綻放的花朵◎白帆

   

 七年來,一個故事常在我們當中流傳。

有人說它是一場悲劇,一個孩子處在植物人的狀態中,長達七年之久,最近剛剛過世,只因一個母親在情緒失控時管教了孩子,一個本來充滿希望和活力的人生還沒開始,就畫上句點,還要賠上一個年輕母親的青春,這難道不是一場悲劇嗎?

有人說,它是一個傳奇,如果一個人活在自由的世界中,心靈被傷害和囚禁,而進監獄後,卻得自由,並如一朵馨香的花,吸引著許多人歸向耶穌,難道這不是傳奇嗎?

一、是悲劇?還是傳奇?

這個故事發生在七年前。一天晚上,我去參加聚會,一位姊妹向大家哭訴著朋友的遭遇:她的朋友叫維莉,因在怒火中管教悖逆的繼女,在追打中,孩子不慎跌倒,頭部嚴重受傷,並昏迷不醒,變成了植物人。維莉不僅馬上失去對親身孩子的監護權,甚至她腹中的寶寶在出生以後,就不允許躺在她的懷抱,而且她還要面臨法律訴訟和牢獄之災。那段日子,維莉又悔又怕,終日以淚洗面,周圍的弟兄姊妹們也為之嘆息。

不久,孩子的父親來到我們小家,雖然他十分心疼自己受傷的孩子,但他在主的愛中選擇了饒恕。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呢?那段日子,每次小家聚會,我們幾乎都會為這個家、為這對母子迫切禱告,甚至許多人還為此禁食禱告。我們期望藉著大家同心合一的禱告,孩子會從昏迷中甦醒,這個因事故而破碎的家庭能重獲團聚。但結果並不如人意,孩子沒有醒來,而維莉被判十七年徒刑。

判決下來的那幾天,小家的弟兄姊妹們心裡都非常難過,大家都有些迷茫:神啊,此時,你在哪裡?你知道,孩子若能醒來,判決就會輕得多啊!神啊,你為什麼不做工呢?其實,這場悲劇純屬偶然事故,但美國司法部門卻認為這是典型的後母虐待繼女,是一樁有預謀的謀殺案,即使維莉極力配合司法部門,在內疚和悔恨中承認這是她造成的過失,但她誠實的話語並沒有使人心柔軟,反而使自己落入他人的把柄,於是,她被重判十七年。

在美國,一個強姦慣犯大概也判不了這麼重啊!我發現,世人似乎不太容易饒恕,喜歡抓住別人的過失不放,並痛打落水之人,似乎這樣做,就能顯出自己的公義之心。我還發現,人的公義之心常常集中在某些領域,人們似乎比較容忍謀殺、強姦、販毒罪,但對有孩子受傷的案件,就會義憤填膺,嚴厲得幾乎不分青紅皂白,失去正常判斷的能力。

我不禁要問:在這樣有限的公義之下,我們會製造多少冤案呢?法律為什麼對真正危害社會的殺人、搶劫、強姦犯,常常束手無策呢?為什麼這樣的罪犯沒關幾年,就讓他們逍遙監外呢?而為什麼人們對那些不會危害社會、平時守法,只是一時犯錯的弱小群類卻如此強悍呢?在這個看似公正的世界中,有真正的公平和公義嗎?

經過這次案件審判過程,我也看到另一類人,他們以神的愛和寬恕來對待這對母女,在禱告中尋求神的醫治和安慰。我常常聽小家長談起維莉,所以,我雖然不認識她,但也知道她的過去。維莉本人心地十分善良,也非常愛這個孩子,但是,她的心靈卻傷痕累累。她從小父母離異,父親再娶後,她不僅被後母虐待,而且還常常遭受父親用皮帶抽打。她很習慣在冤屈和羞辱中保持沉默,將一切傷害埋藏在心的深處。

我們都知道,當一個人心靈受到極大創傷,卻沒有被神醫治,他就會去傷害周圍的人。其實,維莉成為孩子的後母以後,一直都想當一個好母親,但由於她害怕背上後母的惡名,就在各方面一味寵愛和縱容繼女,使孩子缺乏管教而常敢在她面前肆無忌憚。雖然她對孩子有諸多的不滿,但她卻忍氣吞聲,以保持表面上的和睦。但是,當怨氣積壓久了,就會轉變為憤怒,就會在某個時刻如火山爆發。我想,那個事故大概就是這火山爆發後的結局吧?

在我看來,這個事故產生的根本原因並不一定是維莉情緒失控,而是她沒有機會來處理內心的傷痛。在此之前,她真正饒恕過自己的父親嗎?她真正明白自己在神面前尊貴的價值和位分嗎?她真正過上與神親近的屬靈生活嗎?而這一切卻是一個人心靈得醫治的關鍵。假如維莉是一個心靈健康的母親,就沒那麼容易落入這場悲劇,是不是?

我覺得,一個人心靈得醫治的關鍵並不是因為去了教會,擁有某些宗教行為,參與一些外表屬靈的活動,而是與神真實地建立個人親密的關係。我看到,當維莉在監外時,她受傷的心是被囚禁的,她沒有控制情緒的自由;當她被關進監牢,她開始學習倚靠神,常常在禱告和親近神的時光中與主親密相交,她的心靈就開始得醫治,就開始享受自由。

這些年來,我不時從小家長嘴裡聽到一些關於維莉獄中的故事,從她寫的兩首歌《我心堅定要讚美》、《慈愛父》中,我感受到她生命的變化。我聽說她帶領不少的獄友信主,成為獄中的福音使者;我更聽說她在牢房中饒恕父親,即使父親已拒絕和她說話。我想,她在獄中,神親自醫治了她,她也在神時刻同在中,屬靈生命漸漸成熟長大,她的生命就如同一朵馨香的花,吸引著周圍的罪人紛紛認罪悔改,俯伏歸向祂。

二、新的困境——一封來自獄中的信

六個春秋匆匆而過,維莉在獄中一天天盼着減刑的日子來臨,但等待她的卻是一個壞消息:那個沉睡多年的孩子終於過世了。美國司法部門覺得這是個加重她刑法的好時機,就加了兩項重罪,重新來起訴她。如果這兩項罪都成立,她將加刑五十年,甚至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我聽到這個消息,不僅為孩子惋惜,也為維莉感到焦急。最近,我收到一封被友人轉來的電子郵件,內容包含一封維莉的獄中來信,信中雖然流露出她的擔心和害怕,但也顯露出她對神的信心:「若審判是以實情公平判斷,我是沒什麼好怕的。因為我知,上帝知,這事情的發生是沒有預謀的意外;我錯的是,不該在憤怒情緒失控時管教孩子。」

從維莉的信中,我看得出她與七年前很不一樣。她在面對法庭和監牢卻能保持勇敢和堅定的信心,在主裡面擁有一份成熟和安息。她在信中談到自己目前被關押的候審監獄時寫道:「我們有時,兩、三天才能洗一次澡,每天24小時都關在小房間裡,衣服只有一套,醒著、睡著都穿同一套,襪子也只能5天才換一次,飲食不是太淡,就是太鹹,水喝起來有鐵味。…一切都是不容易,但我想起在非洲無辜的孩子們,為了一碗小米湯就得排好長的隊,我哪能有什麼抱怨!」

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中,維莉不僅不抱怨,反而找機會向同樣遭遇的婦人伸出雙手,給予安慰和鼓勵。當她看見一個年輕的媽媽哭得很傷心,她就去關心她,知道這個母親因犯了某種過失,孩子已被人帶走了,她的心中就生發出神的憐憫之心,雖然她不習慣用英文禱告,但她順服聖靈的感動來為這個媽媽禱告,讓耶穌來安慰她。

我從維莉的信中,看到一行行字句充滿了愛和憐憫,也充滿了對仇人的饒恕。在信中,她要大家為起訴她、想致她於死地的律師來禱告,求神給這個律師智慧和憐憫,也求神讓這個律師在收集證據文件時一切都順利。我看到在維莉的心中不僅有一個深深的饒恕,而且她的裡面有一個真實的生命!

此刻,重新走上法庭的維莉,不再是昔日那個傷痕累累的軟弱者,不再被內疚、羞愧、自責、自恨來捆綁她的心,她的裡面已經充滿來自神的健康、自由和光明,因為她已經明白:「神已經赦免我的罪了!耶穌早已為我的罪死而復活,我何必抓著自己的罪不放呢?我突然從天領受平安,我勇敢地走入法庭,因我知道,我的罪已被最終的審判者赦了,祂看我是聖潔的,我是在那聖潔永恆的國度裡有份的!」

「這七年來,若沒有神天天用話語來扶持,我自己實在是走得辛苦。我知道,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我不致消滅,是因祂諸般的慈愛,我當得到理在祂那裡,祂必以公義審判我,而不是任人指控。」

「現在,環境看來險惡,當我看環境,我就怕,但當我專心注視耶穌,信心就給我平安和感恩的心,但我數算神的恩典,我知道,祂實在是愛我,一無條件的愛。」

三、尾聲:傳奇仍在繼續

法律訴訟正在進行,這個傳奇故事仍沒有結束。我相信,神仍然在這整件事上掌權,祂仍然動工在法庭內外的每個角落,無論我們是否看得見,無論這結局走向何方,維莉的生命仍在神的手中,祂會牽著她走過每道關卡、每條崎嶇之路,她的生命在祂手中會像一朵綻放的花,散發出基督的馨香,留下愛的氣息。

風,輕輕地吹,空中,飄逸著花的香氣,人們又開始訴說新的傳奇…

   
 

【心靈小語】

膽紅素好比人的罪,當罪念積得愈多,對心靈、身體、思想、行為會造成更多的損害。罪的工價就是死,正如膽紅素對腦細胞的侵蝕,最後造成肌肉張力異常、智能障礙、痙攣甚至死亡。為了除去膽紅素,用第三者的血液來換血,是最直接、快速的方法。~黃文雄~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