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0

Twelve Spies Came Back

W2 2011-09-20 (民13)

經文: 民數記 13:17-20 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處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

默想: 雖然是耶和華帶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渡約旦、進迦南。但是,耶和華也吩咐摩西,要打發十二支派的首領,先潛入迦南地,去虧探打聽迦南地的環境、居民、物產、工事等狀況。耶和華並沒有直接將這些資訊就啟示給摩西,而是要摩西差遣十二支派的首長,組隊前往虧探。藉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十二個支派的首領,就分成兩種不同的態度。他們雖然走過相同的地方,看到相同的情境,但是,他們對於耶和華的信心,卻造成他們對迦南地有完全不同的觀點與詮釋。那十位沒有信心的領袖所看到的是困難與危險,兩位有信心的領袖所看到的,卻是恩典與機會。求主保守我,讓我不只是看見困難與挑戰,讓我也抬起信心的眼睛,讓我看見上帝的恩典與盼望。

題目: v.25-33 十二族長偵查迦南地回報說:「…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汁地」(v.27),為何他們又會形容說:「吞吃居民之地」(v.32)?這帶來什麼影響?

3 意見:

顯揚 提到...

當探子以四十天橫貫窺探迦南地後,便回來述職。十二個探子證明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報告時,都同意這地有豐盛的出產,但有些探子認為很難征服,因為這10個探子對上帝失去信心,以不信的眼光來看表面的情事:迦南地的亞衲族人,民強壯高大,城牆又堅固。民數記 13:30 告訴我們: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但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堅持不論多麼困難,以信心的眼光,專注在那位一直帶領他們的上帝身上,而不被環境和現實所困。不錯,征服迦南是要經歷一場艱苦的戰鬥,然而他倆絕對相信在那名為大能者的上帝的協助與庇佑下,他們必定勝利。

約書亞記 14:7~12節清楚地告訴我們:迦勒是一位專注在上帝的話語和上帝的應許上的人。迦勒是一個真正認識上帝!他以堅強,持守的信心,不看無論環境如何,仰望 上帝,倚靠 上帝,從 上帝支取一切的力量,終於迦勒和約書亞和他們的子孫進入迦南應許之地。我們也看到上帝賜給迦勒有1)生命的應許(書 14:10)─「使迦勒存活至少多45年」他是憑信而活 ; 2) 產業的應許(書 14:12)─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由於上帝,我們本一無所有 。 3) 同在的應許(書 14:12)─他不否定敵人仍強大,環境仍險惡,但更重要的是上帝同在,才能真正的克敵制勝!

求主幫助我們,求生開起我的心眼,惟有多認識 上帝, 敬畏祂,持守堅定的信心,仰望上帝,倚靠上帝,從上帝支取一切的力量, 在一切的事上叫上帝得到榮耀。這就是信心的秘訣。

Anonymous 提到...

Different people saw the same thing; just a few people, who are more conferences, can see that it is a grace and chance even though that is danger.

Mei-Chuan

Yi-ting 提到...

Those with confidence saw the land as one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 while those without faith regarded it as one devouring its inhabitants. The Lord is pleased with our staying with Him closely. As long as we never turn away from Him, peace will come 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