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如何讓小組像個家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一個成功的小組,不會突然地從天上掉小來,而是需要組長與組員彼此用心的經營。除了持續的為小組禱告,用心的聯絡組員,還需營造開放的感覺,才能讓小組像個家。但是如何讓小組有開放的感覺呢?有幾點是簡單又容易做得到的,如果我們要推動小組的事工,這些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第一是要能對組員願意分享能有正面的鼓勵與肯定 
        也許組員所分享的內容不一定是正確的,甚至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有一些不適當。但是我們要肯定、鼓勵組員願意分享。很多慕道友不一定知道基督信仰是什麼,他們往往害怕自己的發言有誤,這時候就需要我們的鼓勵與肯定,讓大家願意發言。在小組中,第一個發言的人常有重要的示範作用,組長若擔心發言有狀況,應事先協調靈性成熟的組員帶頭發言。或是找適當的人最後結論。其間的過程就讓每個組員可以自由的發言。
第二是接納發言,而非論斷
        我們不任意評斷別人的發言,而是接納他們所分享的,接納不代表同意,也不代表對方的意見就一定是正確的。透過接納對方的發言,讓大家感受到,這裡不是一個評斷、裁判的地方,而是可以被接納了解的地方。事實上,除非特殊的狀況,我們不需要在每位組員面前指出組員分享內容的錯誤,只需要私下與他用輕鬆的方式分享基督徒對這件事的看法即可,這會讓對方更容易接受我們的觀點。
第三、專注、傾聽、同理
        我們看重每一個人的發言,不論是靈性好的,或是福音朋友,他們的發言都一樣重要,值得我們專注、傾聽,並且適度予以同理的回應。在小組中,我們避免只重視某些人的意見,而刻意輕忽部分人的意見。好讓我們的小組成員在我們當中,覺得每個人都是被重視、接納的。
第四、禱告的持續
        我們必須學習,在別人的分享當中,找到可以為對方禱告的事項,並且持續地為對方禱告。當我們聽見別人的分享,能夠以禱告帶到神的面前,這對每位組員而言,都是安全可信任的,會讓大家更多願意分享,更多願意敞開在弟兄姐妹之中。若你有為對方禱告,可以讓對方知道你正在為他禱告,這會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第五、保密的重要
        在小組當中,每個人的發言,除非當事人同意,否則我們只能在禱告中單獨向上帝提起。要禁絕向其他的人提起,以免破壞小組中的信任關係。保密是建立彼此深度信任的要件,一個不能保密的小組,就不能保護自己的組員,自然不能讓小組像個家。洩密是組員間的大忌,也是瓦解組員信任的重要原因。所以組員的保密,是非常重要的。
        要讓小組像個家,就先需要讓組員有開放,被接納的感覺,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求神幫助我們和平教會的每個小組,都能在組長與組員的努力下,建立一個讓人可以放心、信任的小組,使我們能夠使更多弟兄姐妹在團契、小組中得到足夠的關懷與支持。

--
由 Blogger 於 9/27/2011 12:32: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