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3

Dathan Abiram Swallowed by Earth

W5  2011-09-23 (16)

經文: 民數記 16:1-4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

默想: 可拉一黨的人都是被耶和華揀選在聖所服侍的利未人。他們羨慕祭司的職份,不是等候耶和華的呼召與揀選,而是向上帝所揀選的摩西與亞倫挑戰與抱怨。當摩西請他們一起到會幕前面等候耶和華親自來彰顯他的呼召時,可拉一黨中的大坍與亞比蘭,卻拒絕順服,以致於耶和華讓大地開口,讓他們兩人所住帳蓬整個掉入地洞之中而滅亡。其餘的可拉一黨的人,拿著香爐到會幕門口,結果招致耶和華的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燒滅他們。求主幫助我,蒙主呼召時,願意忠心守住自己的本位,每天忠心侍奉。不要與其他的同工比較或計較,而感到不滿抱怨。

題目: v.1-24 可拉黨為何發怨言?摩西對這些怨言的反應為何?祢有何看法與學習?

3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Everyone serves the Lord by different way. We just play a role by ourselves to serve Him, and that is what He wants.
Mei-Chuan

Yi-ting 提到...

Korah is one of the rich leaders of the Levites, and a cousin of Moses and Aaron. He felt that he had been overlooked in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highest priestly honors and leadership, so he looked for associates against them.
When Moses heard of the public accusations against him, he prayed to God for guidance. Then he addressed himself to Korah and his party, and told them to prepare themselves for the next day, when God would show whom He considered worthy to serve Him. Moses did as God had ordered him instead of taking revenge. This is what we should learn in the face of adverse opinions.

顯揚 提到...

可拉黨發怨言的原因,顯然是出於嫉妒和滿足己慾。可拉聚集二百五十位『首領』……等有名望的人,他們發怨言攻擊/控告摩西和亞倫『擅自專權』,想奪取領袖的地位(3節);又不守先前所許下的諾言(14節)。其實真正的原因:1. 他們不滿目前的事奉崗位,覺得在帳幕裏所辦理的事毫不出色(9節)。2. 他們期望得到較重要的職任以增強地位與名分(10節)。3. 他們懷疑神的愛及其智慧(11節上)。4. 他們的不滿集中在一個無辜的人身上(11節下)。可拉黨他們用來指 控(3節)的『自高超過』נָשָׂא nasa’ (hitp) be arrogant)。同樣的字根נָשָׂא nasa出現在箴言 30:32節:『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נָשָׂא nasa ,(self exaltation )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 。可見,他們才是自高自大。他們想得到名聲,導致從耶和華那裏被逐出,因此到了那個時候他們被稱為上帝的敵人。

摩西對怨言的反應:摩西沒有發怒,他反而自己謙卑地俯伏在耶和華面前(4節),並將事情全交託給神(5~7節)。這是一項聰明的決定。惟有耶和華才能『指示誰是屬祂的』,『誰是聖潔的』?(5節)。但是在這個情況下,挑戰是來自另外的上帝的受膏者利位人(8節)。這不是一種弟兄姐妹對聖職人員的爭論,而是聖職人員對聖職人員的爭辯,它是一場關於祭司權柄的爭辯。而真正得失攸關的,究竟是否所有的人都願接受上帝的權柄。正如11節問道:『亞倫算甚麼?』批判亞倫即是批判上帝。摩西以一種斷然的聲明作結論:『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可見摩西面對不公平的批評與攻擊時,摩西的榜樣是我們當效法的,那才是真正屬靈人應有的表現!

反思:今天教會和機構仍有類似的事不斷發生,被神呼召而又有真正事奉神的心之領袖時常被人嫉妒和攻擊。所以,或許你是教會的領導階層,如牧者、執事,甚至是團契或詩班的主席,你得先有足夠心理準備來面對類似的攔阻或失望。確實『嫉妒』是深藏在人心裏,很可怕的罪。使徒保羅勸勉基督徒,要順服掌權的,正如羅13:1-2節所述:『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求主幫助我們,常常不斷提醒自己:主是替人伸冤的神,當我面對怨言時, 被人嫉妒和攻擊時,學習順服神,要謙卑俯伏下來,將事情全交託給神,有祂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