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基督是王


講道內容
講題:基督是王
經文:以賽亞書31:1-32:8
主講:潘叡儀傳道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一、前言
相信大家都有發現,隨著聖誕節的接近,許多同工都開始為聖誕節的活動忙碌,在十一月初,教會就已經發下「福音夥伴立志卡」,上面不但有今年聖誕節的一系列活動,也讓大家透過立志、持續地代禱,用一個與耶穌同工的心,邀請福音朋友到教會。不知道您已經寫上福音朋友的名字了嗎?如果還沒,邀請您今天就將福音朋友的名字寫上、為他禱告,並且跟他分享耶穌基督降生的好消息。
下一週我們就要正式進入教會曆一年的開始--「待降節期」,這是一個要我們作好準備,迎接基督的來臨以及再來的節期,因為教會曆是用耶穌道成肉身的一生作為基礎,所以等待耶穌來到的待降節是教會曆的開始。而今天,在待降節前的主日,是教會曆的最後一週,叫做「基督君王日(Christ the King Sunday)」,象徵基督是最初、也是最終,祂是A、也是Ω,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在歷史中掌權,萬物都服在衪的權柄之下,宣告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君王,祂引導我們個人的一生,也引導全人類的歷史。
    不知道各位兄姐對於「基督是王」這件事有甚麼樣的想像?知道「基督是王」對於我們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在主前八世紀,先知以賽亞向猶大國傳遞的異象之一,就是一個關於公義王的信息。
二、猶大國尋求外在幫助,
    沒尊以色列的聖者為王
先知說:「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但是當先知傳遞這個關於公義王的信息時,其實人民正處在一個看不到希望的時候!在歷經亞蘭和以法蓮聯軍的戰爭,猶大的經濟大受損害。對內,貧富差距懸殊,富有的人不憐憫貧窮的人,眼睜睜看著飢餓的人無食可吃、口渴的人無水可喝,那些憑公理講出自己需要的人反而會受到攻擊;對外,由於北國以色列已經被亞述滅亡,所以猶大國的北方完全沒有屏障,直接就面對亞述的威脅,即使對亞述進貢也無濟於事。猶大國看見南方的埃及有雄厚的軍事力量,便差遣外交團向埃及求救,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猶大沒有在這個做決定的十字路口向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尋求智慧,反而倚靠自己的聰明向往外求援,他們自以為是、以為可以解決當下問題的作法,是一個非常無知的舉動!
古代近東的文化認為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實際上是國家所敬拜的神明在戰鬥,猶大國的行為,顯示他們的信仰狀態,沒有活出被分別為聖的生活。以色列的聖者將百姓分別出來單單侍奉他,是早在以色列蒙揀選的時候就開始,上帝說:「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44-45),在以賽亞蒙召作先知的時候,上帝也讓他看見上帝坐在寶座上,撒拉弗呼喊著:「聖哉!聖哉!聖哉!」的異象。猶大國在強國亞述的影響之下,境內早已經有人膜拜亞述的諸神,現在又在靈性上轉向埃及的神祇。猶大國彷彿眼盲耳聾,既看不見埃及人對他們的野心,也拒絕聆聽上帝的聲音,他們忘記當初出埃及的時候,摩西所帶領的以色列列祖,即使手無縛雞之力,也不被有雄厚兵力的埃及大軍屠殺,正是因為受耶和華的保護才能平安走過紅海,如今他們居然轉向埃及,真的是因為敬拜假神而越來越失去靈性的敏銳度,以致於是非不分。
這些倚靠錯誤對象的政治人物,引導百姓走向錯誤的方向,誤將愚拙稱為高尚、把小人當作君子,只好繼續口說不實的話語來欺哄人民。雖然當政的希西家是猶大史上屬一屬二的好王,他曾進行宗教與政治改革(列王記下18:4-6),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在位期間,仍不免做出錯誤的決定,向埃及求助不僅沒有化解難處,反而更加激怒亞述。
猶大國尋求成為強國的附庸,這個尋找世間王的動作,顯然是上帝所不喜悅的!埃及人不過是人、不是神,他們的馬也不過是血肉、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作惡的猶大與埃及都要絆跌。歷史的事實也證明埃及不但無法救援猶大,埃及自己也敗給亞述。
「禍災!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倚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以賽亞書31:1)
忘記以色列的聖者才是「王」的人有禍了!
三、我們也會尋求外在幫助,
    沒有尊以色列的聖者為王
猶大對外面對強國威脅,對內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狀況,這樣的處境對於現在的我們一點都不陌生!
在國際局勢上,強國與強國爭鬥,小國被逼著要選邊站,以至於當美國大選,人民的神經被選情牽動而緊繃,我們擔憂國家未來的走向,因為國家安全、經貿、股市都受強國影響。我們所處的社會也是如此,依附強者似乎能帶來生活的安穩,然而為了保存自己的利益、緊緊抓住既得的權利,我們很可能同時是不公義社會中的受害者及加害者。為了跳脫這個困境,我們莫不期待著,有強而有力的領導者出現!
在今年國際間出現了兩位眾所矚目的女性領導人,一位是在5月20日上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另一位則是緬甸的翁山蘇姬。翁山蘇姬堪稱是全世界最知名且最受尊崇的政治犯,在軍政府統治的緬甸,成為人權鬥士將近30年,她還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十一月的國會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但礙於憲法規定,總統家人不得擁有外國國籍,因翁山蘇姬的亡夫是英國人,她的兩個兒子都擁有英國籍,所以沒辦法擔任國家元首,然而,她仍於新政府擔任國務資政、外交部部長、總統府事務部部長等高位。今年三月,她所領導的政權正式上台執政,緬甸國內及國際間莫不引頸期盼,緬甸即將步入民主、自由及開放。然而,上任至今,曾經身為人權鬥士的翁山蘇姬,居然也因為現今緬甸的人權實況受質疑,包括官方媒體受到控制、少數民族仍繼續受軍方施暴、羅興亞穆斯林沒有家園,甚至新政府還被批評想要淡化過去軍政府血腥執政的集體記憶!而我們的小英總統上任至今,這半年來也因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議題,滿意度開始下滑。
我相信這兩位領導者已經是人上人,相對於領導者的不完美、國家現在所處的困境,我們每個人生命需要面對的是對於實況的失望,以及隨之而來的焦慮感,這些感受正顯示著我們嘗試找到地上的彌賽亞、在地上可以依靠的君王。
我們不論在公領域或私領域都很難真的讓基督作王,因為我們過度在乎事情能在可看得的狀況下、可掌控的時間內得到解決或好轉,我們期望依靠的對象,不論是世界強國、國家的領導者、公司的老闆同事、學校的同學老師,可以保護我們現有的地位、財產、名聲、安全、尊嚴等。然而,我們最終都要發現,投靠上帝以外的幫助都永遠是無用的,並且會得罪上帝、帶來更大的危機。
我們有禍了!因為我們倚靠那只是血肉、也會絆跌的人。我們有禍了!因為我們在自知與不自知的時候,也成為權力結構中,不給飢餓人飯吃、不給口渴人水喝、圖謀惡計陷害人、言行侮辱耶和華上帝的一份子。
四、上帝在歷史中掌權,
    讓我們得以轉向祂
上帝的聖潔縱然帶來審判,但也帶來救贖,祂藉著管教來展現與以色列百姓的立約之愛。
「就像獅子,就是少壯獅子為了護衛自己的食物咆哮,縱使許多牧人被召集來攻擊牠,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牠,牠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退縮。」(以賽亞書31:4)上帝就像佔據獵物的獅子,即使有許多牧人想要來奪取獵物,但擁有獵物的獅子當然不會放手,牠會緊緊地保護獵物,並與這些來搶奪的人爭鬥!萬軍之耶和華也必如此降臨在錫安的山上為猶大爭戰!
「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並拯救,必越過而拯救。」(以賽亞書31:5) 上帝也如同呵護鳥巢的母鳥,保護祂的兒女,這也呼應在出埃及時,上帝藉摩西啟示:「你們已經看見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且將你們背在鷹的翅膀上,帶你們來歸我。」(出埃及記19:4)
「越過而拯救(pass over and rescue)」更讓人想到,在出埃及事件中,上帝擊殺埃及人,但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門,保存並拯救以色列家的性命。先知傳遞的異象,強烈啟示猶大要再次經歷如同出埃及時的拯救!
「如何面對亞述」這個議題困擾了猶大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但很特別的是,以賽亞沒有從上帝那裡得到軍事的解決方案,上帝只要猶大在面對強敵壓境時,不斷加深對上帝的認識,並繼續信靠上帝。    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拯救,最後吞滅亞述的不是人的刀,而是萬軍之耶和華,祂要在錫安如烈火般審判猶大的敵人,屆時,亞述所依靠的磐石、首領,都要慌亂震動,而猶大有耶和華上帝做為他們堅定不動的磐石。
掌握歷史的上帝,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是以色列的磐石、保護者、以及君王,在祂裡面沒有改變,詩人羅森柏格(David Rosenberg)描述《以賽亞書》是由「盛怒和夢想,不斷堆疊或建築的結構」,因為上帝不單傳達審判,也傳達慈愛,憤怒的警告是為了讓人回轉到上帝面前以得到救贖,是帶著憐憫與盼望。
「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歸向 (shuv)祂,是一個完全轉向上帝的動作,是認罪並回到上帝面前,悔改不是一個感受,而是與上帝重新建立溝通的關係。站在十字路口的猶大,需要有上帝掌握歷史的眼光,歸向上帝,轉離錯誤的依靠、放棄不該去敬拜的偶像。歸向上帝,就要經歷公義王的統治。
「看哪,將有以公義掌權的王,和公平治國的領袖們出現。他們個個像避風港、躲雨的洞,像沙漠中的泉源,像荒野裡遮蔭的巨石。」(以賽亞書32:1-2) 以色列百姓已長久期盼一位秉公行義的君王,以色列的政權包含了祭司與君王,也就是說,公義的治理必須建立在順服上帝之上,有人認為預言中的公義王是希西家,或是將來的約西亞、所羅巴伯等明君,但事實上,地上的王沒有一個是完全公義,只有在彌賽亞來臨時,公義才會完全實現。在基督君王的治理下,人們將從愚昧中得著釋放,眼睛會真正看見!耳會真正聽見!會敏感於上帝的真理,並且有充足的智慧做判斷。
五、上帝也在現今掌權,
    讓我們得以轉向祂
基督君王在兩千多年前降生,公義的國度隨著耶穌的侍奉開始,但我們知道,從耶穌受死、埋葬、復活、升天至今,世界仍存在著邪惡,公義國的完全實現,要等到基督再來的時候才會發生。也就是現今處在「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狀態:已經發生,但還未完全實現。
然而,如同先知對猶大國的呼籲,先知的話語今天也對我們說話:轉向上帝,讓我們得以預嚐公義王的統治。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們正在尋找世界的君王嗎?人都會有一種本能,就是要在危機中靠自己做一些事,但卻忘記,真正掌管一切的是上帝!「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在我剛信主的時候,有一位姊妹向我用學園傳道會出版的四個屬靈定律小冊子,來解釋什麼是讓基督作王掌權的生命,小冊子中有兩個圓圈,圓圈內的黑點表示生命當中各樣不同的事情,圓圈的中心有一張椅子,第一個圓圈是「自我管理的生命」,坐在椅子上的是「我」,人生的各樣活動在自我管理之下,時常會產生混亂與不安。基督在哪裡?他在圓圈之外。而第二個圓圈是「基督管理的生命」,基督在生命的寶座上,自我退下生命寶座,人生的各樣活動在基督管理之下,合乎上帝的計劃。當這位姊妹讓我選擇想要過哪一種生活時,按照字面描述,我當然知道要選「基督管理的生命」,但那時候的我,以及到現在已經信主多年的我,時常都想要同時得到兩個好處:也就是自己坐在寶座上,但生活還同時能合乎上帝計劃。但這可能嗎?答案是:不可能。為什麼自己坐在寶座上,基督就會在我們生命的圓圈之外?
難道基督不可能是在距離椅子靠近一點點的地方嗎?
就像歸向 (shuv)上帝一樣,是一個一百八十度完全轉身的動作,不是說傳道人做上帝的工,好像少一點邪惡,只要轉三十度就好!犯法的人就要轉多一點角度。而是每一個人都要一百八十度地轉向上帝。人眼角餘光通常可以達到120度視角,甚至透過練習,還可以有接近180度的視野,所以當我們沒有完全轉離原本的壞事,眼角餘光看得到的壞事還是會不斷吸引我們,讓我們無法將主權交給上帝!
基督君王的統治不但是外在國度性的統治,也同時是人內在生命的統治。在默想中,我用粉蠟筆畫下這張心中的椅子,在畫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心中的椅子是國小課桌椅!這張椅子我畫的是一個空位,因為我相信,邀請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作王掌權是一生的功課,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在我現在的景況,耶穌是否有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我一百八十度轉向上帝了沒?
你心中的椅子又是長甚麼樣子?你會邀請誰來坐?因為基督是始、也是終,祂是A、也是Ω,祂掌握歷史,以致於我們可以擁有依靠這位君王的把握!
我很喜歡一首聖詩,第一節歌詞寫道:
主耶穌捨棄祢寶座、冠冕,為我降世臨到人間,可惜伯利恆無處迎接祂,讓主耶穌進駐下榻。
請來進我心,主耶穌,我願意留寶座給祢。你會邀請耶穌坐在你心中的寶座上嗎?
六、結論
這首歌的最後一節的歌詞寫道:
眾天使歌唱聖城門開啟,主再臨榮耀大勝利,願主呼喚我,對我說:「請來!這裏有空位等你來!」
當耶穌走近呼喚我,我心充滿喜樂快活。
有的詩歌版本,在「主再臨榮耀大勝利」的歌詞,是用「同迎接得勝君王」。在待降節前的基督君王主日,給予我們基督是王的提醒,以及基督再來時,公義國度要完全臨到的盼望。求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在我們的生命、教會、國家、世界掌權!願我們在基督君王的掌權下,心靈得到真實的喜樂快活!



--
由 Blogger 於 12/24/2016 04:5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