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醫學倫理:基督徒的醫療與責任 (一)

醫學倫理:基督徒的醫療與責任 (一)




有不少人預測在未來新的一個世紀裏,主導經濟和社會邁向新里程碑最大的動力,將是和人類生命有最直接關係的醫學及生物科技的發展。如果這個預測是正確的,那麼我們迫切需要一個正確醫學倫理觀所定下的原則及政策,來指引醫學及生物科技發展的走向。

目前醫學倫理的範圍,已從昔日「安樂死」、「墮胎」等議題,延申至今熱門的「複製人」、「人工器官」、「長生不老之藥」的新話題。這一連串的發展,將醫學 的目的,從原先的延長生命,拉抬到操縱生命,甚至是創造生命。面對科學上無所不能的做法,身為基督徒醫療從業人員應有「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認知嗎? 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首要挑戰。

另外便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目前在美國不管是聯邦保險、私營保險,還是在台灣的健保,都面臨了若再不嚴加控管,恐有破產之虞。當醫療資源必須被分配 時,它的標準又在何處?什麼樣的人纔夠資格得到被醫治的機會?這大大的考驗著人類的智慧。好比在英國七十歲以上需要洗腎的年老病患,醫師往往只消極的讓病 人無限制的等待下去,而不採積極療法。又如人工器官的移植,一堆人排隊等候,誰能決定先來後到的次序?科學家發明的新藥,在保險未給付之前,誰可以先得 到?是有錢有名的人能先享受權利?還是弱勢團體該被重視?基督徒醫護人員有責任以上帝公義的原則,重新審視這項問題。

第三種挑戰便是醫病之間的基本關係。近幾十年來,由於個人自主意識高漲,病患與家屬在醫療過程中,往往也參與意見,不再只任憑醫師決定做主,醫病雙方的微 妙新關係於焉產生。加上有些疾病受限於保險給付的問題,導致醫師無法清楚告訴病人有何種最好的治療方式;或者需偽造病歷,以便領取保險金。這種隱瞞病情的 行為,是否合乎醫學倫理的原則?是否合乎聖經真理?凡此種種,在在衝擊著基督徒醫護人員的誠信與良知。

遵循上帝的話語 作祂的好子民
新世紀的經濟潮流,已從關注電腦科技的開發,逐漸演變到重視生物科技的拓展,人類的歷史終將離不開醫學倫理的議題。面對這場「屬上帝」或「屬世」的爭戰, 基督徒醫務人員勢必扮演一個決定性的角色,而在回應之前便須充分了解每項議題背後的真相,才能參與辯論,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當科學無法證實人的生命從何 時啟始、何時終了,那麼遵循聖經的真理便是唯一答案。基督徒醫務人員在研究醫學倫理時,不能只以科學或世俗傳統的價值觀來斷定,而是該回歸聖經原則。在 此,聖經提列以下三項原則:

(一)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照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26)人生 命的價值意義,是從上帝而來,祂不僅創造我們,更賜我們主權管理全地。當我們領受時,就該做祂的好管家,藉此榮神耀人。一個合乎醫學倫理的決定,必須是合 乎上帝心意的決定。

(二) 基督徒不應看重世人的成果論斷,而是強調由內心、動機、手段洞察出事實的真相。「為甚麼不說,我們可以作惡以成善呢?這是毀謗我們的人說我們有這話。這等 人定罪是該當的。」(羅三:8)當今支持研究複製人的學者專家,在這事上的動機為何?是否在成就善事的其中,還包藏著惡事呢?保羅的這段話,正提醒我們要 好好深思心底的最初念頭。

(三) 醫學倫理的最後爭戰,並不是在理論上如何說服別人,而是能否真正用愛心改變感化他人。在美國有位反墮胎的抗議份子曾向我提及,近幾年美國的墮胎率有顯著下 降趨勢,是因為有些特定人士,甚至教會成員,出面幫助那些痛苦懷孕而不想要孩子的婦女們平安生產。上帝的愛不僅讓我們愛那未出世的嬰兒,更感同身受的愛那 懷孕受罪的婦人。這種「愛」的原動力,正是醫學倫理的最高指導原則,也是一道最大命令。

前幾年在美國有個幫助年輕人建立良好品德的活動,取名「W.W.J.D」,意即「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當問題來臨時,思考如果耶穌會怎麼做,我們就照著做。因此,若確定醫學倫理是未來醫療宣教的重要事工,則教會、教會醫院、路加傳道 會等宣教單位,便肩負責無旁貸的重任。


北美路加董事 鄭博仁

轉載自路加雜誌(158-0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