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牧函-陪伴孩子的信仰成長

撰寫者:曾昭瑞       

        曾經在某一個教會當中,遇到一個家族,這個家族是教會的「基石」,因為這個家族,父子兩代,就有三個人同時在教會擔任長老。當時我心底想:「了不起,這個教會才八位長老,但是,這個家族就佔去了三位,想必這個家族一定是信仰傳承非常的好,家庭中,應該是信仰教育做的非常好,才有可能吧!」

        直到有一天,我聽到這個家族中一位長老的一段話,我才發現我的想法是錯的。這位長老在他的母親過逝後,說:「母親過逝後,父親第一次和我們孩子們談到基督教信仰。就我有印象以來,這是我父親第一次與家人談到信仰的事,雖然他在教會當長老已經很久了,我們孩子也當上長老了。但是,我們似乎從來沒有在家中提到過關於信仰的事……」這段話對我衝擊很大,因為和我之前所想像的不太一樣。事實上,這三位長老在教會的服侍都很熱心,奉獻也都很「感心」。在我這個第一代基督徒的「想像」中,我總是以為他們一定常常與家人「分享」所領受的感動,同頌主恩,但結果卻不是這樣。這五十多年來,他們的家庭從來沒有討論過關於信仰的事情,雖然他們週週到教會參加聚會。多年以後,回想起這件事我有一個感受,就是「我們的家庭宗教教育,是可以再加強的。這是我們做家長的責任,也是聖經中上帝所教導的。」
        「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申11:18-21)在申命記中,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把祂話的話「存在心內,……,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詩七十八2-7)詩人也說:「我所說關於耶和華的美德、能力、奇妙作為,是我的祖宗告訴我的。而我也要將這些事告訴我的子孫,好讓他們將來也能告訴他們的子孫。」這就是我們在家庭所能做的宗教教育。期待每一位家長都能與自己的孩子一起分享上帝的美德、能力、奇妙作為,因為這正是聖經中上帝要我們在家庭裡所做的事。
        今年開始,我們將大人、青少年、兒童的讀經進度同步了,為的就是讓我們教會的父母、子女有機會可以分享、討論一下我們各自靈修、讀經的心得。我們兒主的小朋友,每天都有讀經的題目,他們可能在讀經後有一些問題、困難、或不明瞭的地方。期待我們的父母,當您讀完聖經後,能抽點時間,指導我們的孩子,完成當天的讀經題目,因為父母的參與、幫助,對孩子們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鼓勵有更多的孩子,一起來參與樂活讀經活動,並完成每週的讀經題目。但是我們更看重的是,我們的家長能否陪伴孩子們一起讀經、一起分享、討論信仰的問題。只有透過父母的幫忙,我們才能夠讓兒童宗教教育不只是停留在一個禮拜只有主日一天,而是從禮拜天一直到禮拜五,六天都有的兒童宗教教育。父母不但參與在他身體、課業、知識的成長,也參與在他信仰、品格、靈性的成長。這是上帝所吩咐的,也是我們對父母的期待,讓我們向上帝禱告,能在我們的家庭裡,建立信仰的祭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