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路加雜誌《第268期》已上網!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68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1年6月號╱第268期《目錄》

【主題信息】
  • 順與謙 ╱編輯部

      耶穌,是最美好的謙卑榜樣。他謙卑的一生從出生就已開始──在牧羊人圍繞的簡陋馬廄中,以動物的食槽當作嬰兒床。耶穌也說,人應該揹負跟隨他的軛,因為他心裡柔和謙卑(太11:29)。然而,儘管我們可以十分虔誠地指出聖經中,關於耶穌表現謙卑的經節,卻很少探究他與生俱來的謙卑形象,該如何塑造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



【專訪】
  • 使女-徐山靜醫師專訪╱林雅庭


     再過幾天就要退休卸職,並飛往美國的徐山靜醫師,真的是「抽空」來接受訪談。披著醫袍、掛著員工證,看起來不像已經下班了,她帶我們離開嘈雜的醫院大廳,遁入一間小小的辦公室…



【大醫院小故事】
  • 有意義的生日會╱彭月枝(前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輔導員)

      癌末病人賴先生的生日快到了,教會的義工提議為他辦一場生日會,賴先生也想藉此機會感謝主治醫師及醫療團隊的照顧,並邀請我們參加。韋醫師提醒賴先生說:「要辦慶生會可以,但是要辦得有意義才行。」賴先生納悶:「生日會就是大家一起同樂,什麼叫作『有意義的生日會』呢?」

     「這個生日會,你不只要接受大家的祝福,還要祝福別人。你要預備祝福子女、孫子女的話,也藉此表達你對親人的感謝。如此,這個生日會才辦得有價值。」賴先生一時之間想不到要對子女說什麼,便建議他先寫草稿,到時候可以直接用讀的…




【路加公佈欄】




【從原文看聖經】


【見證】
  • 走過流淚谷╱林美蘭

    自從去年(2010年)一月二十日發現陳哥肝臟的腫瘤,到如今屈指一算已經整整一年。那時陳哥到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住院,在禱告中,常常懇求主幫助他專心愛主,也求主搭救使他足享長壽,能看見兒女的兒女,還能牽著曉恩、曉慧的手進結婚禮堂。回想起來,這真是主所預備的恩典…


【醫宣史話】
  • 精通攝影的洋醫生╱魏外揚(馬禮遜紀念學員執行秘書)

      醫師的工作壓力很大,應該要培養業餘嗜好,像是音樂、繪畫、旅遊、攝影、園藝、打球等等,都是醫師們選擇投入的熱門項目。一百多年以前,一位來到中國的醫療宣教士,不但愛好當時初發明的攝影術,還編譯出版了第一本介紹攝影學的中文專著《脫影奇觀》。他就是來自英國、在中國將近四十年的德貞醫生(Dr. John Dudgeon, 1837-1901)。

      在台灣宣教史上,來自蘇格蘭的宣教士撐起半邊天,其中又以愛丁堡與格拉斯哥兩所大學的校友為多,例如馬雅各父子、蘭大衛等都是愛丁堡的校友,而甘為霖、巴克禮、梅堅霧等都出自格拉斯哥的校園。德貞雖未到台灣,但先後受教於這兩所大學,於1862年獲得格拉斯哥大學醫學碩士,隔年就由倫敦會差派到中國,展開極為精彩的宣教人生…



【肢體分享】
  • 那冬我在東京的一角╱翁志成(大同技術學院企管系副教授)

      佇立在東京的街頭,心裡有一種錯亂感,好似身在大型百貨公司�;每個角落都那樣乾淨,看不到煙頭甚至一片紙屑;就連四方來往的人兒,個個都穿著稱頭,若非他們的行步匆忙,和手上雅緻的公事包,看起來就像遊逛商場的顧客。

    走在東京的十字路口,在看似擁塞的人潮中,有一種規矩、一種現代美,看著望著,真的感到賞心而悅目…


  • 謙卑二十則╱林清澤醫師

    1.謙卑不是自卑。

    2. 謙卑的人,不誇耀自己的身份、地位。

    3.謙卑是心理的一種態度,自然流露於外的…



【其他主題】
  • 帶著信仰去上班╱Winifred Anderson

      慾望、貪婪、憤怒,這些在新聞頭條天天上演的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之三,也活躍於全球的工作場所之中。人因慾求權力而居他人之功、貪婪而浮報帳目、憤怒而狂出咒罵。

    由於事關成敗,職場往往處於緊繃的狀態,人的自尊和生計也岌岌可危。所以比起敬虔的態度,我們更常倚賴直覺和自衛本能。職場充滿了極為困難的挑戰,但是教會講台卻很少提及工作,或在其中所面對的引誘…


  • 耶穌會讓誰升遷?╱David Rupert

      我曾待過一家公司,當時一位資深的中階主管退休了。大家都不捨他的離去,卻也幾乎同時開始揣測,誰將接替他的職位。

     我愛那間空閒的辦公室。我對它的渴望仿彿渴望禁果。兩方面山開窗,柔和的燈光賦予它近乎魔幻的吸引力,彷彿一個隱密、神聖之地正召喚著我。每次經過,我都努力地克制探頭觀望的衝動,但是吸引力實在太大了。有一回,我想像一道光降在空蕩蕩的辦公椅上,地毯四周捲起輕柔的薄霧,似幻似夢…



【路加牧函】
  • 謙卑的力量╱董倫賢牧師(路加總幹事)

     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奧斯勒(William Osler)叮嚀醫學生及年輕醫師:「在人格上,真正能給你們力量的是謙卑的美德。謙卑不僅是對真相本身心懷敬重,更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對所遭遇的困難能夠虛心面對。」蘭大弼醫師期勉後輩:「我們應當以謙卑的精神對待病人。」如此,醫者才能以病人為師。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他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的確,真正大有成就的人都是謙卑的…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