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14

Two Turtle Doves

W4  2011-07-14 (利5)

經文: 利未記 5:15-16 「人若在耶和華的聖物上誤犯了罪,有了過犯,就要照你所估的,按聖所的舍客勒拿銀子,將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並且他因在聖物上的差錯要償還,另外加五分之一,都給祭司。祭司要用贖愆祭的公綿羊為他贖罪,他必蒙赦免。
默想: 根據利未記第四到第六章的記載,贖罪祭 (Sin Offering) 與贖愆祭 (Trespass Offering) 似乎有關,卻不完全相同。贖罪祭的救贖對象似乎是針對犯罪的人 (Sinner) 本身,贖愆祭則是比較針對所犯的罪行 (Sin Act)。前者耶和華容許按照犯罪者之經濟能力來獻祭。後者則一律規定要用沒有殘疾的公綿羊 (5:15-18) 來獻祭,而且要加上五分之一的補償。這樣,將我們的罪罰分為人身與行為兩方面來看,當我們犯罪之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主要是為我們的罪人身份贖罪,讓我們得以與神復和。但是,就罪行所帶來的後果與傷害,我們還是須要承擔與補償。大衛王犯罪之後,先知拿單宣告耶和華已經赦免了大衛的罪,上帝已經不向大衛掩面,但是,大衛所犯的罪帶來的傷害後果以及補償,似乎大衛還是須要擔當。
題目: 14-19節,贖愆祭與贖罪祭有何不同之處?(參羅8:3、林後5:21、彼前2:24,賽53:5-6)

3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sin offering deals with sins done in ignorance while the trespass offering deals with known sins. The sin offering has to do with the fact that man has a sin nature, while the trespass offering is for sinful acts. The sin offering emphasizes the blood that atones for sin while the trespass offering on confession and restitution.

“The blood of Jesus Christ, His Son, cleanses us from all sin” (1 Jo 1:7). “God was in Christ reconciling the world to Himself, not imputing their trespasses to them …” (2 Co 5:19). Therefore, though we can make up with the Lord via Jesus Christ, we still need to compensate for our wrongdoings.

顯揚 提到...

贖罪祭是為了那些「無意中犯了罪」所設的。贖罪祭是贖免得罪神的罪,贖罪祭是為贖罪,為稱義。這罪是指原罪,罪的本性而言。贖罪祭的救贖對象似乎是針對犯罪的人 (Sinner) 本身,耶和華容許按照犯罪者之經濟能力來獻祭。利未記4-5:13是關於獻「贖罪祭」的條例。主耶穌,君尊的大祭司,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流血,獻上自己為我們贖罪,讓我們得以與神和好。當我們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這是何等大的救恩。

贖愆祭則是比較針對所犯的罪行 (Sin Act)。贖愆祭是贖免得罪「人」或得罪「聖物」的罪。人若犯了不忠實的行為(誤犯了罪; trespassing, acts unfaithfully)、或非故意地犯罪(sin unintentionally 有了過犯)、誤犯了罪(愆)的結果,必須在聖物上/虧待人的差錯有償還的義務。所以一律規定要用沒有殘疾的公綿羊 (利5:15-18) 來獻祭,另外加五分之一來補償,(利未記 5:15~18)、都給祭司。祭司要用這贖愆祭的公綿羊、為他贖罪、他必蒙赦免。贖愆祭是贖過錯、虧欠,使為成聖。這是因為就罪行所帶來的後果與傷害,我們還是須要承擔與補償。好像主禱文告訴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 6:12)」 贖愆祭在地位上與基督徒有關。

卯同學 提到...

有個比喻是這樣說的,一個醫生告訴病人:你的病我可以用藥物醫好。然而,病人在醫治過程中,還是大吃大喝不吃藥,結果使病情惡化,病人在痛苦當中決定改變自己,完全順從醫師的指示,按時吃藥也不亂吃不健康的東西,於是病人的身體才逐漸康復。

贖罪祭有點像是醫師開的藥,而贖愆祭則像是任憑己意後的完全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