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8

Covered Ark on Shoulder of Kohath

W4  2011-09-08 (民4)

經文: 民數記 4:15 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裡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

默想: 有關起營的細節,耶和華很詳細的交待摩西,必須要等亞倫以及他的兒子們很仔細的將至聖所與聖所的物品都遮蓋妥當之後,再指揮歌轄族的三十歲到五十歲的男子,前來抬這些被遮蓋完好的聖物品。他們被禁止觀看與觸摸所有的聖物,以免他們被耶和華擊殺。這讓我想起當大衛王要把約櫃運回耶路撒冷時,卻忘記要請歌轄族後代來抬聖物,而是學習非利士人用牛車來搬運約櫃。而且大衛王也忘了除了祭司以外,任何人都不可以觀看或觸摸聖物的規定,沒有清楚發出命令,以致於當約櫃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結果好心的烏撒立刻被耶和華擊殺在現場 (撒下6:6-7)。求主幫助我,在尋找同工前來參與教會侍奉時,會謹慎吩咐同工,有關侍奉上帝要注意以及禁止做的事情,好保護同工免於受到耶和華的懲戒。

題目: v.1-33 對利未人職務的描述為何?
19節說「派他們個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致死去」,有何原因?

3 意見:

顯揚 提到...

利未人被「分別為聖」歸與上帝,是要協助祭司辦理會幕的事。民數記 4章統計30至50歲利未人的數目,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而利未人之間的分工如下:1)哥轄家族( 2750 人),他們負責搬運約櫃或聖所和至聖所中等的聖物檯(1-20節)。2)革順家族( 2630 人),他們負責抬會幕的幔子、蓋、帷子和門簾等(21-28節)。3)米拉利家族( 3200 人),他們負責會幕的板閂及柱子和座等(29-33節)。祭司代表民眾獻祭,利未人代替頭生子事奉上帝並管理會幕,他們都在祭司的領導底下辦事。利未人工作責任的分配都是層次分明的,以致拆卸、搬運和設立帳幕的工作,都能有條不紊又迅速和諧地進行。這三批利未人所作的工作雖然不同,各有其範圍,但他們的目的一樣,就是建立上帝的殿。照樣,信徒各有不同恩賜,但都是在同一聖靈之下去建立基督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教會(參林前12:4~6;弗4:1~16)。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位信徒均為身體中的肢體、聖殿中的活石、基督的精兵。上帝管理祂的子民,有周詳的計劃,清楚的工作分配,詳細的指示,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是每一個屬上帝的人均可以發現的。今天的教會運作和行政管理,團隊精神顯得非常重要,而各人職責亦須訂定清楚,並且註明向誰負責。

第19節說「…派他們個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致死去」,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指利未人既被「分別為聖」歸與上帝的,上帝是聖潔的,服事上帝的利未人,不可在服事中犯誤觸聖物之罪,或違法上帝的律令典章,而得罪上帝。因此利未人在服事上帝時時要保持聖潔的服事。可見利未人的工作職責都是層次分明的,不可苟且隨便的要求,是必要的。

Yi-ting 提到...

All of the Levitical tribe was chosen for work in the ministry.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at the High priest, Aaron, and his sons, the priests, were the only ones of the tribe to handle the holy things. Even they could not touch them unless it was for the purpose of carrying out God's wishes pertaining to them.

For a Levite, who was not a priest or the high priest to touch the holy things, would lead to death. This could be seen from the degree of loyalty of a servant. Whoever serves the Lord has to take his/her job seriously and to follow the regulation.

Anonymous 提到...

Everyone needs be careful when serving the God, following the regulation of church or the Bile.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