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18

The Promised Land Was Full Of Waters

W5  2011-11-18 (申8)

經文: 申命記 8:3-5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默想: 耶和華在曠野苦煉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任他們饑餓,然後才賞賜給他們沒有太多滋味的嗎哪。如此的經歷,如何能讓以色列人學會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因為,上帝用口中的氣吹入用土所造的人的身體,人才能成為有靈的活魂。人的身體是必須要靠食物才能生存,但是人的靈魂則必須要靠上帝的話語來餵養。所有一切的食物,是在上帝創造天地萬物時,在第三天所造的菜蔬水果,以及在第五天與第六天所創造的飛鳥、魚蝦、以及走獸動物,這些也都是從上帝的口中所說出的話而造成的。上帝的話語是大有能力的。能夠滿足我們身體的需要,也能夠滿足我們靈魂的需要。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5:16) 詩人說: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109:103) 求主讓我這一生,能夠常常把你的話語當作食物吃進我的生命裡面,更能夠常常享受你話語中的甘甜。

題目: 1-20節,上帝苦煉人的目的是什麼?你曾否有這樣的體驗?你有看法與學習?

4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Lord would test us in order to humble us and to know what is in our heart or whether we keep his commandments or not. Whenever I am tested or suffered, I would think that’s a reminder for me to get closer to Him so that I won’t act at my will without relying on God. In the end, He would do us good.

yuze 提到...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仍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
「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恐怕你吃得飽足,…你的牛羊加多,…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
人心真是如此,自古以來,不斷上演。人說富不過三代,正是如此。基督的信仰有時似乎也會落入這樣的循環之中,其中能有第四代、第五代…的基督徒,真的很不容易。

顯揚 提到...

上帝用「苦煉」(affliction),苦難來叫人知過悔改。在申命記 8章,我們看到有三處經文提到「苦煉」這個字(申命記 8:2節; 8:3節; 8:16節)。「苦煉」在這三處的經文,原文(עָנָה [`anah /aw•naw/ ;to be bowed down, afflicted, or humbled] 。NAS and NET 都翻譯成主動的動詞「謙卑」(humble )。 上帝揀選以色列人,定意專愛他們。上帝是信實的,是守約的神,祂也要祂的子女守約,遵行祂的誡命,律例,典章,遵行祂的道,敬畏祂(申命記 8:6節)。很可惜祂的子女失落了,不再守約,因此,上帝要管教祂的子女(申命記 8:5節) 。上帝用各種苦難來叫祂的子女,在不同的困境中,接受試煉,要知道祂的子女的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申命記 8:2節)?

上帝苦煉人的目的:

從字意上來說,是要祂的子女「謙卑」下來,不再心高氣傲(申命記 8:14節),不再依靠自己,不再自認所得的貨財是靠自己的力量和能力(申命記 8:17節),上帝要祂的子女「謙卑」下來,順服上帝,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命記 8:11節);務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申命記 8:18節)。

對我的提醒:我很喜歡「煉我愈精」這首詩歌。『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
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祢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副 歌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http://www.mbcsfv.org/chinese/library/hymncampanions/024.html

正如耶利米書 1:10所說的:『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上帝安排各樣環境來拆毀原來的老我,讓我學習「謙卑」下來,不再依靠自己,然後祂才重新建立栽植。「苦煉」不是壞事,它幫助我們回到上帝面前,悔改,再此站立起來,做上帝的光明的子女,討祂喜悅。

Anonymous 提到...

I always try to dig the biggest fearfulness deep in my mind.
And then I will wait for the cure and guidance from the Lord.

But I still believe the result is good.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