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3

You Will Eat and Be Satisfied

W3  2011-11-23 (申11)

經文: 申命記 11:1-3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默想: 從本段經文我們看到,我們的信仰,可以分為親身經歷神的救贖與管教,以及親耳聽見耶和華所吩咐的律例、典章、誡命。命題式真理 (propositional truth)只能用理性來分析與瞭解,關係式真理 (relational truth) 卻可以用心情來感受與體會。當我們的信仰只是建立在命題式真理上面時,可能只會產生理性的認同 (rational consent),只有關係式真理能夠產生意志委身 (volitional commitment)。求主幫助我,讓我的信仰能夠建立在命題式真理的理性認同與關係式真理的意志委身。

題目: 在第十一章中,對於百姓是否遵守誡命的結果有祝福和警戒的話?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4 意見:

yuze 提到...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侍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讓必受禍。
不只是以色列人,就連我們也是如此,明知道怎麼作是對的,可以得福,但是還是沒有辦法遵行照著作。即使是信主重生的人,也沒有辦法免俗而例外。明知道耶穌是怎麼樣一個禱告的主,明知道從初代教會就教導著禱告是怎樣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還是不會禱告。
明知道讀聖經是重要的,如此才能明白神的心意,卻也只有在主日聽牧師講道,聽那一點點的經文,有時還記不住。
雖然,看著以色列人的歷史,說著以色列人的背逆,又有誰真心讀到心裡,有誰真的看清這陳明在自己眼前的祝福和咒詛。
親愛的主啊,我也是其中的一人,這祝福和咒詛也陳明在我面前,求主幫助我能遵行你的誡命,喜愛遵行,就像那栽在溪水旁的樹,對神的律法晝夜思想。

Yi-ting 提到...

When a blessing and a curse are set before us, it is we that decide which one to choose. The Israelites should have relied on the Lord since they had witnessed the power and almighty of the Lord. Yet, we have Bible, in which the miracles and the preaching to us about our lives are revealed. We can be inspired and thus strengthen our confidence in Him.

Anonymous 提到...

Sometimes we always turn aside from the way, so we need the Holly Spirit remind us.
By the praying, let us close to the Lord.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在回顧以色列人於何烈山下的叛逆,申命記作者指出上帝聽允了摩西的代求,沒有將他們滅絕,乃重新賜下由摩西鑿出的兩塊石版上,上帝給予以色列人的誡命後,證明了上帝對他們有立約的慈愛,所以作者語重心長的要求與上帝立約的百姓,要認識神,敬畏上帝,愛祂,事奉祂,遵守祂的一切誡命,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成為新造的人,要看顧孤兒寡婦,善待在他們中間的寄居的外國人。

申命記 11:26 ~29 節清楚地告訴我們:「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及至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摩西囑咐以色列人在取得迦南地後,要在兩座山之上,大聲宣告咒詛與祝福的話,其進行情況可參看約書亞記八章。選擇這兩座山可能有兩個重要的含意:

   1) 基利心山位於南面,基利心山樹木覆蓋;代表豐盛繁茂;
2) 以巴路山位於北面,以巴路山顯得光禿;代表缺乏;
   
神為得福與受詛的因由提出界線:

1) 若要得福:
好好地教導子女,全家必須認識神,敬畏神,留意聽從將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存在心內,遵守神的誡命律例;好好地教導子女,教訓你們的兒女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要謹慎, 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

2) 若要受禍:
不認識神,不敬畏神,偏離神所吩咐的道和事奉別神。

今日當我們尋求神的祝福與恩典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以愛神作為我們生命的基本質素呢?得福與受禍乃在乎人心意的轉變。 求主幫助我們,若我們的心專向神,就會像以色列人一樣蒙受豐富的恩惠;若我們的心偏離神,去去事奉敬拜別的神,也必從神手中領受祂的管教與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