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唯有愛能創造神蹟


講道內容

唯有愛能創造神蹟

經文:馬可福音五章1-20

主講:莊育銘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十月廿八日


引言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很高興今天能夠在這邊講道。華神是我的母校,難得可以回到到這邊分享。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年的時間在文山長老教會分享和敬拜主。

每一個人都很喜歡神蹟,因為神蹟好像能夠在一夕之間突破人的困難,好像困難的門被打開了。但是很少人明白一件事情,神蹟的背後其實有很多功課值得我們學習。第一,神蹟是因為有人付代價。舉例來說:我們最近正在跟美國的一個伯特利教會合作,因為我們的教會是百花齊放,福音派、基要派、長老教會、靈糧堂派來的都可以,只要是在我們裡面一起共同建造,通通都歡迎。但跟美國的一個靈恩教會合作,為什麼會跟這個教會合作呢?因為這個教會是一個小鎮,人口可能比淡水還要少,淡水人口大概不超過十五萬。我聽見美國這個教會一個故事,讓我很羨慕這個教會,這是一個能夠影響小鎮氛圍的教會。這個鎮在加州,一個叫雷汀的地方,這個教會每一年都訓練很多的傳道人、神學生,在那邊受裝備,再差派到全世界去。這些神學生在受訓練時,他們每一天都要到各個大街小巷、各個山邊、各個餐廳去,有機會就服事人。

有一天,有一個年輕人,也是這個教會的學生,他到當地的星巴克,要點咖啡的時候,後面排了很多人,忽然這時神就給他一個感動說:「你除了買你自己的單之外,可不可以也為後面那個人買單?」神感動他,他就為那個人付代價,結果等到第二個人要買咖啡付帳的時候,店員就跟他說:「不用付錢了,因為前面那個人已經幫你買單了。」你知道那天下午發生什麼事情嗎?連續一個多小時沒有人有辦法替自己的咖啡買單。這個教會影響這個城鎮很多屬靈的空氣,去那邊住旅館、去那邊的餐飲店、去那邊的很多地方,每個人都說你是不是要去某一個教會,因為全世界每一年有各個國家的人,到那裡去觀摩,去了解他們怎麼創造天國的文化。

Ⅰ、耶穌上山下海,到底要去找誰?

弟兄姐妹,我要說的是,神蹟都是有人付上代價的。馬可福音第五章提到,有一個被鬼附的人,這個人真可憐,被社會放棄、被家庭放棄、被丟在墳墓裡面,大家怕他傷害自己,用鐵鍊腳鐐把他綑綁起來,他還能夠把它掙斷。但是他連求死都不能,用石頭砍自己砍不死,每天只能在那邊大吼大叫。我們看到這個故事很精彩,第二段說耶穌來,釋放了他,那個人就清醒過來。第三段講到他被主差派。在整個馬可福音第五章前言的前面是什麼呢?在馬可福音第四章最後講到,耶穌為了要來釋放這個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他領完登山寶訓,天已經黑了,已經非常的疲倦了,他還要讓門徒一起划著船、過加利利海,三更半夜還遇到狂風暴雨,耶穌已經累到不成人形了。在船上,船都快翻了,比九二一地震還要劇烈的震動,耶穌都可以在船上呼呼大睡。很多人說耶穌是假睡,為了試驗門徒有沒有信心,但耶穌應該沒這麼無聊,因為耶穌太累了。耶穌已經忙完一天的服事,晚上還要叫學生趕路,路上經過狂風暴雨,船差點都沉沒了,門徒說:「船都快沉了,夫子快起床吧!」耶穌起來,斥責風和浪,然後到達對岸。

耶穌走過千山萬水,經歷水火,從天上的榮耀寶座到地上來,誕生在又髒又臭的馬槽,你不要以為馬槽很乾淨很可愛,馬槽是什麼?有聽過豬寮嗎?裡面放廚餘,就是豬吃飼料的地方,非常的髒。有次我去一個牧場,有馬廄、馬房,我想去看看馬槽長什麼樣子,因為主耶穌就降生在馬槽裡,旁邊有兩隻小馬、三隻雞,約瑟和馬利亞唱著搖籃曲,博士帶著禮物到那邊來下跪,很榮耀的一個景象。我就趕快跑到牧場的馬槽裡面去看,主耶穌竟然降生在這樣一個地方,在那個馬槽裡面,就是馬吃飼料的地方。有看過馬的嘴巴嗎?牠吃飼料的時候會流口水,整個馬槽裡面都是黏黏的,稻草、口水、蒼蠅,還有馬的一些怪怪的東西都在上面。我想說,主耶穌啊!你為我們誕生在這個馬槽裡面,你付了這麼大的代價,在地上傳福音被人輕視、受人唾棄,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你付了何等大的代價你來找誰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馬可福音第四章讓我們看見,耶穌走過千山萬水,不是要去一零一大樓、不是要去總統府見總統,更不是要去演唱會見周杰倫,他乃是去看一個沒有前途的人,去看一個被家人、社會甚至是自己放棄的人。神蹟怎麼發生的?神蹟的前提是因為有人付代價,有人付上極大的代價。

我是在台大信主的。我記得以前有人跟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很囂張,當場把福音單張撕掉,拍拍屁股走了。我們都不知道一件事情,當我們還沒準備好的時候,當我們還搞不清楚,不清楚什麼叫福音的時候,當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可憐的罪人的時候,耶穌已經選擇替我們上十字架,耶穌沒有先跟你分享什麼叫十字架神學,也沒有分享這個救恩能夠帶來什麼果效,沒有跟你辯論,也沒有跟你說明,也來不及跟你介紹,他只知道一件事情,世人永遠不會準備好的,一個離開神的人在罪中被綑綁,在痛苦悔恨、傷心破碎裡面生活的人,是永遠不會準備好的。

只有誰要先準備好?只有耶穌要先準備好,他替我們上十字架,在十字架上擔當世人,包括你,包括我,我們每一個人這一生的錯誤、失敗、羞恥、罪惡、審判、悔恨、痛苦、埋怨。神蹟能夠產生是因為耶穌基督先替我們付代價,不僅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代價,耶穌基督還要鼓勵每一個跟隨他的人也能夠參與每個神蹟的工作。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知道神要使用你嗎?神要使用你,以致於神要讓你付代價,如果你們知道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是付上了何等大的代價,你會非常震撼。

Ⅱ、耶穌面對黑暗,怎麼創造神蹟?

我跟各位簡單分享一下我生命的歷程,我在大學的時候信主,可是我對真理不清楚,那時候我以為,信了主之後,這個世界上就多了一個聖人,再也不會犯罪。為了要觀察這個信仰、觀察這個教會,我搬離台大男十六宿舍,搬到永和,住在教會隔壁,住在一間又破又爛、又會漏水的小房間,每一天觀察教會在做什麼。經過一年的觀察之後,我決定要受洗,因為我判斷受洗完之後將成為一個再也不會犯罪的聖人,因此我就受洗。我受洗後,整個教會非常轟動,因為我之前反應冰到極點,還把福音單張撕掉,每次都跟人家辯論,辯到那個來傳福音的人都覺得很羞愧的離開,就覺得我贏了,求主赦免。

可是我受洗完之後那個禮拜,我覺得很痛苦,我發現我仍然會犯罪,我痛苦到一個極點,再也不要去教會了。我就跟神說:「我要離開你,要不是你騙我,不然就是你救不了我。」所以我開始在台大參加佛學社,信佛、學佛,跟著佛學社的學長。有次半夜十二點,到土城承天禪寺的山腳下,在那邊從十二點開始三跪九叩的上山。我記得清晨的時候,太陽剛出來,在那邊所謂的皈依三寶。我人生有很多的掙扎、尋找方向,到後來我白天在研究真理、研究哲學、研究信仰、研究人生,晚上我是夜店的一匹好漢,以致於人生整個是瓦解的。我這一生走過十場令人慘不忍睹的戀愛,讓自己跟別人都傷痕累累,每一次只要論及未來我就逃跑,因為我對人生沒有盼望。

在我二十六歲那年,我經歷過人生自我放棄的自殺行動,那時候神救了我,我知道我的人生是上帝為我贏回來的,我十分珍惜這個失而復得的人生。

像我自己有三個兒子,我太太快要生產的時候,我是何等的快樂,預備兒子的房間、小搖籃、蚊帳等等,在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為他迫切的禁食禱告,希望他可以娶一個好女子。每個人出生的時候,父母都是這麼的用心,可是人生從來沒有想過一件事情,很多事情不是你預料的。我國小畢業只有一百三十九公分,又瘦又小,通常這種人在班上會被叫做「大雄」,通常有大雄存在的班級,就會有兩個好同學,叫做「胖虎」跟「小夫」,可是這個大雄沒有小叮噹,所以我每天在學校過著慘不忍睹的生活,老師看不到你受欺、男同學看你為俎上肉、女同學看你為透明人。我國小就非常的悲慘,每天都被欺負,都不知道要怎麼好好的讀書,渾渾噩噩過了六年。一直到國一的時候,有一次因為實在太無聊,不知道該做什麼,只好用功讀書。那一次不小心考得很好,我就發現老師看見我了,男同學敬重我了,女同學發現我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類,那些國小跟我同班但欺負我同學變得非常尊敬我。從那天開始我的心裡有了非常大的扭曲,終於知道作為一個台灣人,要在這個世界上求生存,就是書要讀好。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可以考上台大?那是因為我要求生存,我不想被欺負,我想要掌握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想要出人頭地。我們是一個小康家庭,標準的中產階級,只能靠讀書翻身,可是我要講的是,到後來人生的發展已經不是我能預期了,到後來我選擇結束我的一生。

我很感謝神他救了我,他沒有讓我死,他挽回我的生命。弟兄姐妹,你們今天能夠在這裡,是有人為你們付了很大的代價,他是誰?他是耶穌基督,他付了極大的代價。我不知道對你們而言,你們渴不渴望看見教會的復興,我知道你們將要搬到新的教會,將要搬到青田街,我剛在敬拜的時候有為你們祝福禱告,但是我不知道你們的心是否已經預備好了。我知道你們回去之後渴望看見神蹟,我知道你們渴望看見有一個戲劇性的轉變,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每一個戲劇性的轉變、每一個神蹟的開始,都是有人在背後付上了代價,有人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付上了代價。我不知道你們為主要付上什麼樣的代價,我只是跟各位很簡單的分享,為什麼十一年淡江教會可以從七人變成八百人;為什麼最近的三年我們可以在全台灣又開拓出六間教會;為什麼我們教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預算都是投入在社區關懷的工作,為什麼我們教會中年人老年人偏多,卻有十七個外展團隊,服務整個城鎮;為什麼我們教會每個禮拜週間可以服事淡水將近一百個弱勢家庭的兒童,把他們接來教會,讓他們吃飯、教他們寫功課和才藝,做生命陪伴,並帶他們回家;為什麼我們教會每一個禮拜週間有超過一百個講國語、台語的社區中非信主的老人,我們把他們帶回來教會,不讓他們在外面遊蕩,不讓他們在外面被那些賣不好的商品的商人所欺騙;為什麼我們教會每一年花那麼多的預算來救助貧窮的人;為什麼我們可以做這麼多的事工?親愛的弟兄姐妹,沒有為什麼,因為這個教會有一群人,他的生命被耶穌觸摸,他被耶穌觸摸過以致於他說:「主啊!我要跟隨你的腳步。」因為這個教會有一些人付代價了,有一些人覺得他的一生要獻給主使用。

我自己成為傳道人後,很早就結婚了,也有了孩子。成為傳道人之後,我每個月薪水只有一萬五,光房租就一萬七了,還要養三個小孩,加一個太太。記得那時候非常的辛苦,可是我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呼召,我付代價跟隨。我只是要說當你願意付代價時,神會紀念的、神會看顧的。我記得有一段時間真的已經掏不出錢了,家裡沒有錢吃飯,再也掏不出一塊錢去買食物,就在我們都沒有飯吃的時候,神就感動附近一個幫別人打飯、打營養午餐的志工媽媽,她不是我們教會的人,只是知道說某一棟公寓的二樓住了一個牧師的家,神就忽然感動她,從我們斷糧那天開始,每一天中午她把營養午餐剩下的食物打包,傍晚的時候拎到我們家來按電鈴,就這樣我們靠這個媽媽養活我們一家五口。後來我們一起創立淡江教會,前三年教會經濟非常的不好,前三年是沒有薪水的。我不是什麼有錢人,我爸爸生意失敗,被黑道抓走,被討債公司追討,全家每一個人都欠了一屁股債,都是付了一個極大代價。弟兄姐妹,我知道大家很渴慕教會有復興,但是神蹟是要預備的,神蹟是有些人願意付上代價,願意讓自己成為神蹟的土壤,願意跟神一樣來愛這些不值得愛的人。你值得愛嗎?我問我太太,她說:「你不值得。」當初我在外面流浪十年,會回教會是因為我們要離婚了。我是一個不值得愛的人,我是一個辜負很多人期待,讓人家傷心的人。但是,我感謝神,我感謝神他愛我,我感謝神他憐憫我。我唯一的弟弟,我跟他傳福音傳了十多年,上禮拜他終於信主,非常感謝主。我問他要不要受洗、要不要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他說:「我有資格受洗嗎?我聖經也沒看過幾次,也不是主動去教會的,我這樣的人有資格受洗嗎?我覺得我沒有資格受洗。」我跟他說:「你知道誰有資格受洗嗎?只有一種人有資格受洗,就是知道他自己是一個需要上帝拯救的罪人。」我弟弟說:「我要受洗。」

親愛的弟兄姐妹,每一個神蹟的背後都是有人在付代價,付最大的代價的是耶穌基督。成為牧師這些年來,我非常感謝我的教會為我付代價,因為我們是一群年輕的傳道人,跌跌撞撞,常常在道歉,常常跟大家說對不起,可是我還能夠存活到今天,沒有被大家趕出教會,是因為大家看到說這個年輕的牧師、這個年輕的傳道人,雖然不成熟,但是非常大膽,敢做一些大家覺得很有創意的事情,他常常認錯,常常覺得不對就把這個事工關掉了。在我們教會有一句話叫見風轉舵,看到聖靈的風不是這樣吹趕快轉舵、趕快道歉,我們有太多地方被批評,我們常常道歉,但是大家總是放我們一馬,繼續信任我們,被我們帶領往前走,他們看見這一批年輕的傳道人,雖然經驗不足、見識不足,但是他們有一顆單純愛神的心,因為他們的生命跟耶穌一樣,願意學習付代價。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世代誰可以做教會的領袖,就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付代價的人,我們一直用這樣一個付代價的精神,在帶領這個教會往前走。我到如今仍然是一貧如洗,三年前教會要推動建堂,我太太有一天忽然有感動,把她這十六七年來的銀行存款,全部領出來,奉獻給教會。當我們說我們渴望看見教會復興,但是你願意付代價嗎?你願意效法耶穌基督,付上這個代價嗎?我想把上帝放在我們教會身上小小的祝福,那個小小的恩膏,也可以分享給你們,因為你們教會各方面都很優秀,很希望有一天可以看見神使用你們,讓這個傳奇再一次的透過你們這些願意付代價的年輕人,將神的傳奇,再一次彰顯出來。

我們這個教會,就是要付代價,每一年三分之一的預算用在社區的工作、貧窮的工作、關懷的工作,另外一個三分之一才能去付房租。非常感謝神,我們所用的場地,是國家二級古蹟的一棟廟旁的大樓,當初教會人很多坐不下,才找到這個廟,他完全沒有香客,但是這條街有一半的建築物是他蓋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他決定要蓋一棟香客大樓,蓋好之後沒有人使用。因此我們就去那個廟,問他可不可以租給我們教會,其實對他們來講沒有什麼信仰的差別,只是我們能出多少錢,他開的價錢我們出不起,是我們所能支付的兩倍。我們就回去禱告,說:「主啊!如果這是你所賜給我們的,就求你開路,如果不是,就請你把他關掉。」一個月之後,廟的董事長打電話來給我們說:「這件事情,如果不是你們的耶穌在幫忙,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們承租了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每一層樓都有三四百坪,有上百個停車位在地下室,離捷運站只要六分鐘。我們沒有很厲害,只是因為有天時地利,捷運改變了淡水,捷運讓淡水這個小村吸引了一批台北市來的新移民。那時要去淡水建立教會時,很多人瞧不起我們,笑我們台語講得很不好,去淡水這個小漁村怎麼可能建立教會?結果神就透過捷運,讓很多講國語的人跑到淡水來,上帝非常的奇妙。我不知道你們跟青田關係如何,我們不是淡水人,還有一個傳道人是原住民,跟淡水沒有關係。我不知道你們跟青田有什麼關係,但是我知道天時地利都掌握在神的手中,神掌握了天時,帶來了台北市的新移民,裝備他們,讓他們成為主的門徒之後,帶著他們服事淡水當地的百姓,淡水當地的百姓才知道教會可以做這些事情,因著神為我們預備了這麼好的場地,我們就慢慢取代原本廟的地位,廟原本辦的歌仔戲等等活動,我們通通都來弄,教會慢慢變成當地樞紐,從七人到八百人慢慢做起來。

我要講的就是付代價。我們是一個付代價的教會,各方面的資源都非常的貧弱,三分之一的錢拿去做外展的工作,三分之一的錢拿去付房租水電,還有些有的沒的開銷,最後如果還有剩下,才發薪水。我們有非常多的全職同工,而且我們是一個講究生養眾多的教會,每一個人孩子都很多。常常在我很艱困,連註冊費拿不出來的時候,魔鬼在裡面都會有試探,心裡會有聲音說:「你好歹也是台大財金系,年紀還這麼輕,當什麼傳道人,沒前程。」當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面的時候,有很多人嘲笑他沒前程,死得這麼慘,連褲子都被脫掉了。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身上的衣服都被扒光了,頭上帶著荊棘冠冕,流血流了六個小時死掉,很多人嘲笑他說,如果你是神的兒子,你就下來見證給我看。

弟兄姐妹,我很高興你們終於要離開華神,要回青田街了。但是你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回去呢?去服事一群你們陌生的居民嗎?對我們來講,我們不知道怎麼服事淡水人,但是透過一個又一個讓人心碎的故事,讓我們聽見耶穌心碎的聲音,每一個事工幾乎都是從那些令人心碎鼻酸的、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讓我們看見,我們不得不回應。小太陽事工服事這麼多的孩子,能夠一直堅持做下去,有一個事情深深的影響我。有一年暑假,有一個送瓦斯的爸爸,媽媽是越南新娘要去工廠做工,家裡很窮,孩子沒有辦法去安親班或學校。爸爸每天騎著野狼125,載孩子到瓦斯行,他去送瓦斯的時候,孩子隨便亂跑。有一天這個孩子跑到我們廟前面的水池,看到裡面有很多的烏龜,想要去抓一隻烏龜回家養,就掉下去了,再也沒有起來過。第二天被發現,他的屍體被撈起來,放在我們教會的廣場上,他的媽媽聲嘶力竭的痛哭,他的爸爸捶胸叫孩子要活過來,但是已經沒有救了。弟兄姐妹告訴我這件事情,半夜十二點我從外地趕回來,帶著同工到了那個放屍體的地方禱告,我說:「主阿!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還在淡水,我絕不再看到這樣的事情。」很多人問你們為什麼有這個小太陽的服事?一年一百個孩子怎麼弄?要多少錢?我們投入四十個弟兄姐妹參與這個事工,很多人驚訝為什麼你們可以做得到別人做不到,因為很多教會做慈善工作、做愛心工作,只要做一兩次,發現這個人沒有要信耶穌,就不理他了。

有一個笑話非常經典。有一個男生經過一個女生班的窗戶,看到一個女生很漂亮,就傳了一張紙條給她。這女生打開來,上面寫著:「我從來沒有看過像妳一樣這個氣質優雅的少女,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跟妳作個朋友,但是如果妳沒空的話,請把紙條傳給下一位。」太多的時候,我們給我們的居民、給我們的同學、給我們的家人就是這種感覺,就是我來愛你,我希望你信耶穌,但是如果我服務你兩三次,你不想信,我就不理你了。但是我們不是,因為我們聽到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讓我們覺得這個事情一定要一直做下去。小學生是如此、國中生是如此,每次都等到出人命了,教會才有反應。好多孩子因為沒有人看顧死掉,而這些孩子就是我們認識的人,我們心裡面痛苦的不得了,就說這個工作我們做、那個工作我們也做,就是因為這樣,慢慢變成了十七個工作。

III、耶穌服事之後,如何延續神蹟?

對淡江教會來講,我們的一個標語就是:治理這地。感謝主,淡水不大也不小,十五萬人口,他的地形非常的特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們的作法是,只要是淡水這個鎮居民的需要,就是我們事工的目標,我們是代表神治理這個地方。我不知道對你們而言信仰是什麼、教會是什麼,我自己以前一直深受信仰個人化的綑綁,認為信仰是我個人的事,跟別人沒有關係,所以我的信仰不是十字架,是竹竿。十字架是我們跟神,還有我們跟人的事情,可是我覺得信仰是我個人的事情,別人怎麼樣關我什麼事,我只希望上帝讓我考上好的大學、交到好的女朋友、找到好的工作、出門不要被車撞、小孩各個都是天才、買到好房子,這都使我的信仰是一個竹竿,不是一個十字架。

教會已經那麼多間了,淡水也有二十間教會了,何需要多我們一間,因此我們想說既然要的話,就希望能夠治理這地。治理這地是神給他所創造的人的一個吩咐,也是他創造人的祝福,他說你們要生養眾多、填滿地面,然後治理這地。我們的教會盼望自己像一個捷運站一樣,如果淡水因為捷運改變他的命運,帶來生活的生機,以及各樣的朝氣與活力,我們盼望教會也成為捷運站。像是如果有一天發現淡水捷運站倒閉了、關門了,居民會覺得不可思議,會覺得非常不方便,甚至會對政府非常的生氣,你怎麼可以把捷運關了!教會可不可以有一天也做到這個地步?當有人去教會,發現今天教會關門了,他會很生氣。有一天有人走進青田街,要去找和平長老教會,發現和平長老教會關門了,居民暴動、生氣,打電話跟政府抗議,跟長老教會總會抗議,你們就成功了,為什麼?因為這樣你就是金燈臺了,你們照亮百姓的時候,百姓就覺得他是黑暗的一面。我們就是用這種方式勉勵淡江跟淡江每一個弟兄姐妹,讓這個教會不是可有可無的。我們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淡江教會倒閉了,那一百個家庭的孩子怎麼辦?一百多個老人要去哪裡?很多傷心貧窮的人要去哪裡?很多心靈破碎的人要誰來幫助他們?教會可不可以做到這個地步?教會可不可以成為真實影響那個地方的金燈臺?

這段經文的最後提到鬼入豬群,這段重點不是說豬好可憐。我記得有一次去帶查經班,有一個人沒有讀過聖經,我說:「耶穌呼召門徒撇下漁網來跟隨他,你有什麼感受?」他說:「耶穌真是慈悲阿!耶穌叫這些人不要殺生,他們就聽了他的話,跟著他往前走,再也不捕魚了。」這段經文不是要告訴我們豬有多可憐,是要告訴我們綑綁這個人的勢力何等的大;這段經文不是要告訴我們說,耶穌為何允許鬼跑到豬群裡,是要告訴我們說耶穌才不管鬼講什麼,耶穌就是要讓這個人得釋放。我要的就是這個有需要的、痛苦的人,在今天、在現在立刻得著釋放、得著拯救。我們不僅要為著福音的緣故付上代價,更要求主給我們諸般的智慧,把福音帶給人。我兒子前兩天失戀了,回家的時候非常的痛苦,為了逗他笑,我彩衣愉親。為了要讓我兒子有笑容、有盼望,讓他知道他老爸跟國父一樣,革命失敗十次,第十一次才成功娶到他媽媽,但是他都不笑。一直到最後我想起來,我下個月應邀到海軍去演講,要在軍艦上跟官兵演講傳福音,送聖經給他們,要參觀軍艦,跟艦長一起吃飯,我說兒子阿我帶你一起去好不好,他就說好,這時他才願意打開他的心門,再次跟我說話。因為我太愛我兒子了,不希望他痛苦,因此我用盡各種方法,希望打開他的心門。

弟兄姐妹,我們也是一樣,面對我們周遭的人,希望神蹟發生在他們身上,你是否願意用盡各樣的方法就是要得著他呢?太多的時候我們試一兩次,就說我們做不到,我們不會,其實是可以的。我人生中第一個服事就是陪人家睡覺,這是一個榮耀的服事,因為當時我是一個失業青年,什麼事情也不會,剛被神帶回教會,也找不到工作。有一天,牧師說,我們當中有一位大學生得了躁鬱症,晚上不穿衣服跑去打籃球,他的父母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顧他,現在非常需要一個弟兄,身高大概一百八十左右,身強體壯,沒有工作的。環顧整個教會,就只有我符合這樣的資格,我就每天去陪他睡覺,睡在門口,讓他門打不開,他把我搬走的時候,我就撲向他,把他壓制在地。感謝主,後來這個孩子好了,原來陪人睡覺也可以服事人。有時候徵召小太陽服事的同工,很多人說,我不會,這真的很難。我問他,一加一等於多少?他就說二。我就說會這個就可以來了,因為很多孩子連注音符號都不會唸,這些孩子不是沒有爸爸,就是沒有媽媽,不然就是爸爸媽媽都沒有了,有的人更慘連阿公阿嬤都沒有。有一次,我帶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回家,按他們家的電鈴半天,出來一個老婆婆,快要九十歲了,我問他才知道原來她是他的阿祖。他爸爸被關了、媽媽跑走了、阿公不見了、阿嬤過世了,就只剩下他阿祖了。阿祖九十歲了,難道注音符號要問他嗎?一加一等於二要問他嗎?阿祖怎麼會?我們就看著這個孩子沒有前途了,教會再不救他,他就死定了,因著這樣不要再說自己不會服事。其實有時候孩子要的不多,我們做小學生、做中學生事工,其實要的不是考上台大,要的只是有人陪他,你不會陪嗎?我們都會陪人家不是嗎?我們教會就是常常聽到耶穌心碎掉的聲音,大家看到這個人死了、這個家庭有困難,教會聽見了,弟兄姐妹聽見了,就跟上去做了,要有心,有心才會得到人。

我來分享一下我們是如何有心,像耶穌一樣用盡各種方法,不管怎樣就是要得著這個人,不管鬼入豬群、鬼入牛群、鬼入鳥群,就是要得著這個人,今天就把這個人交給我。我們教會也是一樣,用盡諸般的智慧,就是要讓這個人被耶穌愛到。舉例來講,有的教會復活節有找彩蛋或是遊行的活動,別人想說這是你們基督教家裡面的事,耶穌復活關我什麼事。那我們的作法是,我們覺得耶穌復活關你的事,就好像耶穌趕的那個鬼問耶穌:「至高者的兒子我關你什麼事,你關我什麼事?」耶穌說:「你不關我的事,你是鬼,但是這個人是我所愛的人,關我的事。」我們教會除了社區工作之外,很喜歡做大活動,我們辦了一個「耶穌復活,城市樂活」園遊會。「復活」,別人聽不懂,「樂活」,別人聽得懂。我們想盡辦法,用諸般的智慧一定要得到這個人,想出名字,透過樂活的體驗,來感受什麼叫做復活。我們有十七種攤位,一種攤位是按摩,我們就集訓,兩個人一組,總共有十組按摩部隊,請一個名師來指導,練習抓到哪邊如果對方喊痛代表什麼,例如某部位代表失眠、某部位代表胃不好等等。大家把這些記起來,讓當天來的人免費按摩十分鐘,平常要錢的活動,大家一看免費就願意來。兩個人一組,其中一個人在按摩的時候,另一個人就蹲在顧客旁邊陪他講話,如果對方失眠,就詢問對方為什麼會失眠,是不是遇到什麼事情等等。對方就會開始分享,我們也跟他分享說,人生就是應該樂活一點,不應該這麼愁苦,先把他帶到他了解的東西裡面、把他帶到樂活的情境,他被按得飄飄欲仙的時候,就跟他分享為什麼要辦「耶穌復活,城市樂活」園遊會,告訴他人生不僅要活得樂活,人生更要復活。開始跟他講說耶穌已經為你復活了,樂活是一時的,復活卻是永遠的,把喜樂得勝、神要為你開道路等等告訴他,向他傳福音,繼續按的過程當中讓他無法逃跑,最後問他我有沒有這個榮幸把耶穌介紹給你,如果他願意,帶他做決志禱告,如果他猶豫或是拒絕,可以帶他做祝福禱告,按到他禱告之後,換下一個人,則輪到另一個人來講,原本講的人來按。還有一種叫做敷臉,姐妹最喜歡敷臉貼面膜,因為沒有貼面膜貼到一半跑掉的,敷面膜要敷六分鐘。一樣有另外一個人在顧客被敷的時候,說明人的確是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讓她想像她待會敷完膚質多麼的好多麼的美,就和她提到樂活,再從樂活轉到復活,最後再帶她禱告。剪頭髮也可以,一個人剪頭髮,一個人來分享,稱讚他很有型很帥,讓他進入到樂活的情境,再跟他轉復活,他不想聽也不行,沒有人剪頭髮剪到一半跑掉的。彩繪指甲也一樣個道理,還有很多都是用一點小智慧,用對方熟悉的樂活轉復活,透過我們最實際的行動,讓他覺得這個教會很有心。

淡水是一個老居民很多的地方,農曆七月大家最怕鬼。淡水人也很怕鬼,因為淡水靠水靠海,鬼月都不敢隨便出門。百姓為什麼會怕鬼,因為他的生命裡面沒有平安,誰可以給百姓平安?當然是主耶穌。可是鬼月很多教會公休,但我們是在百姓最需要平安的時候,就會去治理這地的教會,於是我們辦中元平安園遊會,幫居民解決各種的疑難雜症,用禱告幫他們收驚,或是讓他們抽一個乒乓球,用福音解籤來取代去廟裡抽籤。比如說五號籤是: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人,這人是有福的。跟他解釋這句詩篇的意思是神要赦免你,雖然你可能曾經做錯事情,但是神要赦免你,讓你有重新來過的機會,你要不要接受上帝這樣給你機會。這就是傳福音,福音解籤就是如此。也有算命的,我們用另外一個名詞,就是幫他禱告,禱告的時候神會給我們一些話,或是知道一些事情,為這個人禱告,他就會很震驚,覺得神真的在我們其中。那天好多的記者、SNG車來採訪,說中元節教會湊什麼熱鬧。有一個女記者想要實地來體驗一下,不體驗則已,一體驗不得了,禱告中的每一句話都講中她的心,一禱告完之後,她跑到旁邊去痛哭,說你們怎麼會知道,怎麼會知道?因為神知道,旁邊的攝影記者說我也要,後來我們就帶領那個女記者受洗當基督徒。

其實人類的文化跟宗教的符號,背後都是因為想要找生命、想要找價值、想要找意義,從聖經的觀點來說,他們想要找上帝,只是他們不知道那個上帝是誰,因此當他們的文化,宗教現象一出來的時候,基督徒或是教會不能缺席阿!因為他們要找真的,我們就給他真的,他們找到假的那邊去,我們把真的給他們。

淡水是鄉下地方,老人都愛看歌仔戲,歌仔戲也可以傳福音。我們每年吸引八百位,甚至超過一千位以上的老人來看歌仔戲,五點半一到,就開始排椅子吸引人潮,戲班開始預演。我們發平安油飯便當,有人認為我們是發油飯便當居民才來,以今年為例,一千個油飯便當十分鐘內發光了,然後吃完便當,到歌仔戲十點收場的,還有八百個人。只要東西弄得好,人家就會看。歌仔戲也可以傳福音,雖然演員不是基督徒,可是團長剛好是基督徒,我們請他們來演,戲演得好人就會來。吃便當的時候,請人上去作見證,找一些很鄉土的人上去作見證,描述他原本有多慘、有多少病,有人傳福音給他之後病好了一半,大家趕快來信耶穌,不要等到死掉才信耶穌。還有一位姐妹上台說癌症已經轉移到哪邊,不知道進出醫院多少次等等,但每次進出醫院都是最喜樂的時候,當聽到隔壁病床在哀哭時,跟左邊講她的故事,也跟右邊講她的故事,講完他們就不哭了,因為想說這個人比我還要慘,為什麼這麼有生命力,她就把福音傳給他了。我每次去醫院探訪他要問幾號幾房,護士都說最吵的一間,一直說耶穌的就是了。因為她一年有一百天以上需要住院,一直進進出出醫院,到處作見證,住院的人最討厭換病房,因為你不知道旁邊那個人會不會唉整夜,但是她只要每次一換病房就會很高興,因為又可以傳福音了。

我們教會充滿這些有熱情、有負擔的人,從來不說自己什麼都不會,因為只要你有願做的心,神就把諸般的智慧給你。剛剛講到樂活園遊會,樂活到復活,講到中元鬼月,也可以傳福音。我們講一下我們教會怎麼在聖誕節傳福音。兩年前,我們發現現代人喜歡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集貼紙,集滿二十點、三十點可以換公仔等等,男女老幼都喜歡公仔,阿公阿嬤集公仔送給孫子,很多人都在集公仔,我覺得這個東西非常有意思,我們也來做公仔,做「好耶(good Jesus)公仔」。我們做了五款可愛的耶穌公仔,有一款是做了一艘船,弄成船長的樣子,這是耶穌平靜風和浪。做了一個小盒子,裡面放了耶穌船長,後面放了一個精美的說明書,告訴他這個故事在講什麼,聖經的出處,最後告訴他說,遇到人生的風浪時,耶穌要帶領你,乘風破浪,走過你人生的難關,你要信靠他做你的救主。有一個是耶穌跟馬偕醫院的醫生一樣,穿著醫生袍、帶著聽筒、背著包包,因為耶穌是最大的醫生,我們把一個故事告訴他。有一個是耶穌跟阿基師一樣,改成叫「阿耶師」,背著麵包籃,裡面放著五個很漂亮的餅跟麵包,兩條非常好的魚,這叫做五餅二魚。有一個是耶穌抱著小羊,他是好牧人,還有一個是耶穌一手拿著酒杯、一手拿著水杯,好像是一個調酒師,耶穌使水變為酒。後面都會告訴他聖經出處,告訴他耶穌要使你平淡無聊的人生,變成他手裡精彩豐富的人生。有些人說你雕刻偶像,違反十戒,後來我想說應該也沒有人會去拜hello kitty吧!所以我們就放膽的去做,他就是一個紀念品而已,就這樣五款好耶公仔。在淡水,我們治理這地的管區,結合五百家商店,並貼上印刷大海報在門口,只要看到有這個好耶公仔海報的淡水民眾們,進到這個商店來,裡面都跟7-11一樣有集點卡,只要在五百家商店裡面任何十家有消費過一塊錢以上的,都可以請店家幫你蓋一個印章,凡是集好十點的,就可以到淡水各教會兌換一隻好耶公仔,公仔我們做、錢我們出、海報我們貼,公仔大家一起用,出錢出力。神蹟總是要有人付代價的。那一年十二月一號開始,各大教會總共換出去了四千隻公仔,代表我們為淡水創造了四萬筆的消費,代表有四千個人踏進教會去兌換公仔的時候,各教會用諸般的智慧要得著你,而不是三言兩語就讓你走,有的教會更有智慧說:今天不兌換、聖誕晚會才兌換。所以那個十二月,我們一起經歷了一個美好的眾教會合一,美好的傳福音的機會。商店也很開心,以後我們辦活動他都樂意配合。今年我們要送手環,現在孩子喜歡戴手環,手環上面都有印字。我們不是這樣,我們把耶穌的誕生、耶穌在地上傳福音、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耶穌升天復活得榮耀,然後最後一句寫:「Jesus loves you」,這樣一個手環用很炫的顏色製作好,一樣五百個商店計畫,一樣眾教會得榮耀計畫,一起來操作這個聖誕節,其實只要用點心,想盡辦法貼近百姓的需要,想盡辦法把他們熟悉的元素轉換一下,讓他得著那個元素本來想要表達的。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有兩個字在台灣應該被教會使用,但是已經被人家拿去用了,就是「感恩」。誰最需要感恩?是基督徒,我們最需要感恩,因為在我們還沒準備好的時候,耶穌為我們上十字架,我們最需要感恩了。教會一樣,教會鬼月休息、感恩節休息,因為已經有人用了,但是不能拿回來嗎?感謝主,我覺得淡水的慈濟勢力沒有很大,我們趁他還沒有蓬勃發展的時候可以先做,台灣有些人過感恩節吃火雞,感恩節是出國的人的節日,而台語的感恩是慈濟的,但是教會仍然有生存空間。我們已經連續第三年舉辦淡水感恩節餐會,請弟兄姐妹邀請生命中的恩人來參加這個尊榮餐會,他們可能還沒有信耶穌,但是你紀念他在你軟弱的時候扶你一把、陪你多走一里路,因為耶穌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感恩的人,邀請他來吃飯。我們開了好幾十桌,每一桌都是十個人,五個恩人跟五個要感恩的人,五個恩人跟五個被憐憫的人。假設他就是我的恩人,我有這個榮幸邀他來吃飯,他沒來過淡水,甚至沒有進過教會,就進到這個地方,一進來就先走星光大道,被感恩的人就會被尊榮。等他坐下來,很多人上台去作見證,我就在這一桌裡面告訴大家,我的恩人對我有多好,講完之後教會做一張獎狀給我頒給我的恩人,他會感覺到自己被尊榮,對教會也會有新的看法。也不一定只感謝自己的恩人,在淡水有很多人行善,做志工,他們不是基督徒,是各行各業的志工,我們每一年都有一半感謝自己的恩人,一半感謝淡水在地志工,教會辦桌請他們一起來吃飯。我們今年就是對淡水的教育系統,各個國小的導護媽媽、護士媽媽、家長委員會、退休的校長等,我們就邀請他們一起來吃飯,尊榮他們。我們每年都感謝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對象,當他們進到教會來的時候會發現一件事情,不是只有慈濟在做善事,而是有一批人叫做教會,他們非常在意這地怎麼發展,非常想要治理這地,他們有一個夢想,想要按照上帝給他們的吩咐,去改變這個世界,當這些人進來的時候他們會很被感動,對教會有新的認識。

我們的教會雖然很窮,雖然到現在存款仍然是零,但是我們做了一件很瘋狂的事情,我們辦報紙。你知道台灣的報紙現在都快收光了,現在紙的報紙都是賠錢的,但是我們每個月都出一份淡水鎮的報紙,我們不是要講一些八股的東西,我們是針對這個鎮實際上各項的需要,說明好的觀念、提供好的價值觀,甚至有些地方說教會的看法是怎麼樣,我們免費贈送,幾萬份幾萬份出去,錢從哪裡來我不知道,但是我們教會就是一直這樣做,因為一個心志,我們要代表耶穌基督來治理這地。

我相信一件事情,如果一個教會,能夠踏踏實實的效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代表耶穌基督做那個地方的金燈臺,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是他的身體,我們可不可以效法這樣的精神來服事這地的百姓,來接近他們的需要,神一定會把諸般的智慧賞給我們的。如果全台灣將近四千間的教會,每一個人都把他附近的區域當作是他的管區,腳踏實地的經營,看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就用這個方法去接近他們,用諸般的智慧把福音帶給他們,如果全台灣的教會都這麼做,台灣一定會改變。年輕的弟兄姐妹,我巴不得你們年輕的時候就領受到耶穌基督對台灣的夢想、對台灣的計畫,巴不得你們在年輕的時候就被神納入到他偉大的計畫裡面。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你們的人生,我每次看到聖經,裡面有一個人叫做西面,他是一個老人,有一天他看到耶穌被抱進聖殿,耶穌出生八天被行割禮,要到聖殿裡面被祝福。這個老人一輩子都在等候神國的復興,等候彌賽亞的來臨,那一天聖靈感動他,他進到聖殿裡面,看見嬰兒耶穌的時候,他說:「主阿!如今你讓你的僕人親眼看見了以色列的救主,人類的盼望,主阿!你的僕人現在可以安然的到你那裡去了。」我今年四十二歲,曾經也有很大的夢想,我說我才不要當資本主義的小螺絲釘,感謝主,我唸了完全沒有興趣的財務金融系,每天在研究人生、哲學、宗教。我不再年輕了,我常常跟神講一句話,說:「主阿!我願意奉獻我的一生,我願意用盡我的一生,可不可以讓我這一雙你大能創造的肉眼,在有生之年看見台灣復興,我要親眼看見台灣教會的復興,我要親眼看見各地的人信主,我要看見一批一批的年輕人把他們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基督,我要看見每個校園、每個職場裡面都有一大堆人要來跟隨耶穌基督,因為唯有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道路、我們的真理、我們的生命,我說主阿!我看到的時候,我死都瞑目。」

很多人調侃我,你拼到四十二歲什麼都沒有,我本來還在台神唸書,上個月跟指導教授說,我要專心牧會,沒辦法再唸書了,因為我覺得全世界耶穌最厲害的武器是教會,我要專心做教會,因為只有當地教會是這世界的全部,一個踏踏實實的在地教會,是這個世界的盼望。如果教會不踏踏實實站在這塊土地上,懸在半空中,對這個世界絲毫沒有影響力。我很盼望整個大安區可以成為你們的管區,可以成為奉獻給你們生命的一個所在。

非常感謝主,有這個榮幸可以到淡水牧會,因為一百四十年前有一個加拿大人叫做馬偕,他很年輕,還沒娶老婆,就來到台灣。台灣北部那時候還沒有人傳福音,他把福音帶到台灣的北部,一生在台灣傳福音,死後就葬在台灣。在他的年日裡面,創辦了六十幾間教會,走過台灣北部大大小小鄉村與城市,為了行醫拔掉了兩萬一千顆的牙齒,他留下一句名言,寄給你們長老教會了。而我因為有心到淡水服事,也沾這個光領受了這句話:「寧願燒盡,不願朽壞。」寧可一生被主淋漓盡致的用光吧!也不要放在那邊為著短暫的今生朽壞掉。

感謝主,讓我前陣子搬家,鄰居就是馬偕,我搬到他墳墓的隔壁,從我家的陽台窗戶,每天早上起來,我就對著在我前面的墳墓說早安,我說:「弟兄,巴不得你的靈,加倍的在我身上,因為主要來的日子近了。」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羨慕你們年輕阿!羨慕你們還有很長的年月可以認識神,可以跟隨主,當我盼望,我也為你們求基督,願你們這一生認識耶穌跟隨主,在教會裡面成為一個獻身的肢體,在你們的家庭、職場、學校、生活裡面,隨走隨傳,為主作見證。我盼望有一天,你們也可以用神所創造給你們的肉眼,親眼看見台灣歸主;親眼看見,神使用這個國家,成為全地的祝福。我覺得如果這樣的話,我這雙眼睛值得。我願意為這個目標奔跑,直到見主面。盼望你們回到青田街之後重新思考,教會是什麼?教會的禾場在哪裡?教會與整個社區的關係,與整個大安區的關係在哪裡?願你們成為一個踏踏實實的在地的教會,改變這個世界。

禱告
主我們很享受你的同在,我們看見那位被鬼附的人他得了釋放之後,他想要與耶穌同行,耶穌卻不允許,耶穌竟然對他說,回到你的家鄉去,把主為你做的是何等偉大的事情,傳揚給他們聽。這人就回到他的故鄉,在那邊向眾人宣揚,上帝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以致於眾人都驚奇。主阿!我們感謝你,祝福我們、拯救我們,我們也常常感謝可以享受你的同在、享受高品質的聚會、享受高品質的研經、享受高品質的講道、享受高品質的團契,但是主阿!求你差派我們,如同你差派你第一位差派往外邦的宣教士,竟然是那位被鬼附的人,主,他是你所差派的第一位往外邦的宣教士。主我們感謝你我們可以常常與你同在,但是我們更懇求主,你得著我們之後,你差派我們,在我們自己的生活圈裡面,在我們自己的禾場裡面,主我們要傳揚我們的主為我們做了何等大的事情。主阿!謝謝你,求你祝福和平長老教會,主阿你的僕人早就風聞有這個教會,我許多敬重的老師、許多敬重的傳道人、有恩惠予我的許多前輩,他們都常常跟我說他們是喝這個教會的靈糧長大的,他們是喝這個教會的奶水長大的,如今他們在各個地方成為神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僕人,為主大發熱心,在各地建立教會,傳揚福音。主孩子今天下午在這邊特別要為我們在這邊的每位弟兄姐妹禱告,求你打發他們、差派他們,讓他們不僅每天與你同在,更讓他們每一天在自己的禾場裡面、自己的家庭裡面、自己的生活圈裡面,留意有更多人需要聽見你偉大的福音,主讓他們一生跟隨你的腳步,主你帶領他們,帶領他們讓他們這一輩子有這個榮幸,可以用你為他們創造的肉眼,看見台灣教會的復興、台灣被主得著,看見台灣的基督徒、台灣的百姓成為全地的祝福,如同你當年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萬族都要因你而蒙福。主阿,我們願意成為這樣一個有福的人,願人人都效法亞伯拉罕跟隨主,好叫萬民都因我們得福。主阿,恩膏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姐妹、每一位年輕的弟弟妹妹們,救他們脫離這世界的拉扯、救他們脫離情慾的綑綁、救他們脫離不好的習慣的一些攪擾,釋放他們,如同你釋放這位格拉森人一樣,釋放他們讓他們可以自由的來跟隨你,快跑來跟隨你。主阿,讓他們可以跟著你來傳揚福音,跟著你領受裝備,跟著你隨走隨傳,讓他們成為你神蹟的器皿,讓他們生命付上代價,主讓他們成為一個謙卑的服事者,主讓他們常常因為聽見、看見那些孤苦無依的人的時候耶穌心碎的聲音,讓他們耳朵可以聽見,耶穌心碎的聲音,讓他們心跳可以感受到耶穌心跳的脈動。主阿!與他們同在,得著他們的生命,讓他們年輕的生命就來奉獻給你,主,真的是你把這個棒子交給他們,讓他們勇敢來承接。謝謝主,願主賜恩賜福在這個教會,聽我們同心合一的禱告,主阿帶領這個教會成為這地的祝福,賜福這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由 Blogger 於 11/10/2012 12:3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