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以上帝為生命中心 2021-12-17(五)

標題:以上帝為生命中心
2021-12-17(五)

經文:以西結書45~46章
歸給上主的土地
45:1 分土地給各支族的時候,要留一份獻給上主。這塊土地要有十二公里半長,十公里寬;整個區域是聖區。
45:2 要從其中畫出一方塊作聖殿的用地,每邊長兩百五十公尺,四周加上二十五公尺寬的空地。
45:3 這塊地的一半,長十二公里半,寬五公里,要畫出來作為建造聖殿之用,是至聖的地。
45:4 在全國中,這一塊地是聖區,是畫歸給在聖殿供職的祭司的;裡面有他們的屋子和聖殿的用地。
45:5 另一半土地要給在聖殿供職的利未人,裡面有利未人的住宅區。
45:6 要在聖區隔鄰畫一塊土地,長十二公里半,寬兩公里半,作為以色列人的住宅區。
君王的土地

45:7 要畫出一塊土地給君王。這塊土地要從聖區的西邊延伸到地中海,從聖區的東邊延伸到東邊的國境,跟以色列各支族分得的土地一樣長。
45:8 這塊地是君王在以色列中分得的地產。這樣,他就不會再欺壓我的子民;他要把全國剩下的土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族。
君王應遵守的規則

45: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君王啊,夠了!不要再專橫,欺壓人民;要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你們不可再強迫我的子民離開他們的土地。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
45:10 「人人都要用標準公正的度量衡。
45:11 「量固體的『伊法』要跟量液體的『罷特』等量,是以『賀梅珥』為單位:
一『賀梅珥』等於十『伊法』,也等於十『罷特』。

45:12 「計重的單位是:
一『舍客勒』等於二十『季拉』;
一『彌那』等於六十『舍客勒』。

45:13 「你們要按照下面的規定捐獻:
小麥:收成的六十分之一
大麥:收成的六十分之一
橄欖油:收成的百分之一
橄欖油要用『罷特』量:十『罷特』等於一『賀梅珥』,也等於一『柯珥』。
羊:在以色列牧場上的羊,每兩百隻要獻一隻。
「你們要獻素祭、燒化祭、平安祭,這樣,你們的罪就得赦免。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

45:14 併於上節
45:15 併於上節
45:16 「全國人民必須帶這些祭物到以色列的君王那裡。
45:17 在初一、安息日,以及其他節日,王要負責供給全國人民所獻燒化祭的祭牲、素祭,和奠祭。他要準備贖罪祭、素祭、燒化祭、平安祭的祭物,為以色列人民贖罪。」
節期

45:18 ( 出 12.1-20 利 23.33-43 )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正月初一,你要獻一頭沒有殘缺的小公牛作牲祭,潔淨聖殿。
45:19 祭司要把贖罪祭的血抹在聖殿的門柱、祭壇的四角,和進入內院大門的門柱上。
45:20 那一月的初七,你也要照樣為那些在無意中或因無知而犯罪的人獻祭。這樣,你就保持聖殿的聖潔了。
45:21 「從正月十四日開始,你要守逾越節七天。在這七天當中,每一個人都要吃沒有酵的餅。
45:22 節期的第一天,君王必須為自己和全國人民獻一頭公牛作贖罪祭。
45:23 在七天節期裡,他要天天向上主獻七頭沒有殘缺的公牛和七隻公綿羊作燒化祭。他也要天天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45:24 每一頭公牛,每一隻公綿羊都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45:25 「在住棚節,就是從七月十五日開始的七天期間,君王要按照逾越節的條例天天獻贖罪祭、燒化祭、素祭,和橄欖油。」
君王和節期
46:1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在六個工作日裡,內院的東門必須關閉。但是在安息日和初一,東門要打開。
46:2 當祭司為君王獻燒化祭的時候,君王要從這門的門廊進來,站在門柱旁邊。他要在那裡禮拜,禮拜後就退出。這個門要一直開著,傍晚以前不可關閉。
46:3 每一個安息日和初一,全國人民都要在這門前敬拜上主。
46:4 在安息日,君王要向上主獻沒有殘缺的小羊六隻,公綿羊一隻,作燒化祭。
46:5 每一隻公綿羊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一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君王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46:6 初一,他要獻沒有殘缺的小公牛一頭、小羊六隻、公綿羊一隻。
46:7 每一頭公牛,每一隻公綿羊都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君王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46:8 王要由這門的門廊進出。
46:9 「無論哪一個節期,人民來敬拜上主的時候,從北門進去的,要從南門出來;從南門進去的,要從北門出來。誰都不准從同一個門進出,必須從相對的那一個門出去。
46:10 人民進來的時候,王也要進來;人民出去的時候,王也要出去。
46:11 在節期和盛會的日子,每獻一頭公牛,每獻一隻公綿羊,都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獻祭的人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46:12 「當王用燒化祭或平安祭向上主獻自願祭的時候,要為他開通往內院的東門。他要按照安息日的條例獻燒化祭和平安祭。他離開後,門要關上。」
每日的祭

46:13 上主說:「每天早晨要獻沒有殘缺的一隻一歲的小羊作燒化祭給上主。每天都要獻這種祭。
46:14 每天早晨也要獻三公斤麵粉和一公升橄欖油作素祭;油是調麵粉用的。獻素祭給上主的條例永久有效。
46:15 每天早晨要獻小羊、麵粉,和橄欖油給上主,不可間斷。」
王和土地

46:1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要是君王把自己的土地賜給王子,那塊地就歸屬王子,永遠作他的產業。
46:17 要是君王把自己的土地賜給臣僕,那塊地只是暫時歸屬臣僕,到了『自由年』,臣僕要把那塊地還給君王。因為這是王族的產業,只有王和王子可以永久擁有這土地。
46:18 君王不得侵佔人民的產業。他必須從王族的產業分土地給王子,免得他欺壓人民,侵佔我子民的土地。」
聖殿的廚房

46:19 後來,那人領我經過門旁的通道,到朝北房間的入口;這些房間是聖的,是給祭司用的。他指這些房間西邊的一個地方給我看。
46:20 他說:「這地方是給祭司煮贖罪祭或贖過祭的肉用的,也是烤素祭用的。這樣,他們就不必把聖物帶到外院,傷害到人民。」
46:21 接著,他領我到外院,指給我看外院的四個角落,每個角落都有小院子,長二十公尺,寬十五公尺。
46:22 併於上節
46:23 每一個院子都有石牆,有爐子靠著石牆。
46:24 那人告訴我:「這是廚房。聖殿的工作人員在這裡煮人民所獻的祭物。
 

圖片:
 
摘要:
45章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抽籤分土地時要留一塊作為聖區,這區裡面包含聖殿用地、聖殿祭司的屋子、聖殿供職的利未人的住宅區。聖區的東、西兩邊劃出土地給君王。其他剩下的土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族。
本章中,上帝更是明白指示君王的職責,強調必不再欺壓人民,卻要知足,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不再強迫人民離開他們的土地(8-9節)。
 
46章
上帝吩咐以色列的君王和人民要按節期獻祭(以色列人將供物拿到王那邊、進入聖殿敬拜的動線、獻祭的內容…等),以及聖殿廚房的設置。
 
默想:
經文中清楚展現了新以色列將以聖殿為中心,君王、祭司、人民圍繞聖殿而居;這個景象顯示出上帝要以色列人不分階級、身分,都要在生活上以敬拜為中心。從君王到人民都遵守安息日,每一日、每一周、每一個節期,都恭敬將上帝所賞賜的以感恩的心獻在上帝面前。這樣的異象,展現出一幅「生命以上帝為中心」的美麗圖畫。正因為人不再背離上帝,卻是對賞賜萬物的上帝保有感恩、敬畏的持續關係。這樣的關係對被擄異地的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充滿盼望的應許。
 
金句:「要信靠上主,努力行善;安居在這片土地上,享受康寧。要向上主尋求
喜樂;他一定成全你的心願。」(詩37:3-4)

題目:
上帝吩咐以色列君王的事有哪些?這對於今日的領導者有甚麼樣的提醒?請我們為世界各國的執政者祈禱。
經文中,我們看見一個上帝與人的新關係─不再背離,而是對賞賜萬物的上帝保有感恩、敬畏的持續關係。請思想並反省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如何?
今日,我們雖然已不再需要遵行舊約獻祭的禮儀,但我們是否通過一同敬拜上帝、每日讀經祈禱、在生活中行公義,追求這種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祢應許以色列人的異象中,祢以空間、時間、禮儀幫助祢的百姓認識祢、親近祢、敬拜祢。主啊,請幫助我們在每天的生活、出入的場域中,更加敬拜祢、親近祢,好活出以祢為中心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