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2021-12-2(四) 心驕氣傲的下場

2021-12-2(四)
標題:心驕氣傲的下場

經文:以西結書31章

以香柏樹比擬埃及
31:1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二月初五日,上主對我說話。
3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埃及王和他所有的人民說:
你多麼強大啊!
我能用甚麼來比擬你呢?

31:3 你像( 「你像」:希伯來文是「亞述是」。)長在黎巴嫩的香柏樹,
樹枝整齊、茂密,
樹梢高聳入雲。

31:4 泉水滋潤它;
地底下的水使它生長。
河流環繞林園,
支流灌溉林中每一棵樹。

31:5 因此,它長得比其他樹高;
它的枝子又長又密。

31:6 飛鳥在枝上搭窩;
野獸在蔭下生產;
列國在樹蔭下安居。

31:7 啊,多麼美麗的大樹!
樹幹長得高,樹枝伸得長;
樹根扎得深,深入地下的水源。

31:8 上帝園中的香柏樹不比它高;
松樹的枝子不比它長;
楓樹的枝子也比不過它。
上帝園中的樹沒有一棵像它那樣美麗。

31:9 我使它長得美麗,枝葉茂密;
上帝的園子─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


31:1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這棵樹一直長高,樹梢高聳入雲,它長得越高越驕傲,
31:11 我就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他要因它的邪惡報應它。
31:12 凶狠的外國人要砍倒它,丟棄它,使大小枝子散落在國內的山上和山谷中。在它樹蔭下居住的各國人民都要離開。
31:13 空中的飛鳥要落腳在倒地的樹幹上;野獸要踐踏它的枝子。
31:14 從今以後,不管水源多麼充足,再也沒有一棵樹會長得那樣高,樹梢高聳入雲。所有的樹一定枯死,像必朽的人一樣死亡,進入陰間,跟死人一起。」
31: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那棵大樹墜入陰間的時候,我要叫地底下的水淹蓋它,表示哀悼。我要阻塞江河,使溪水停流。我要使黑暗籠罩黎巴嫩山,使森林裏的樹木都枯乾。
31:16 我把它拋進陰間,它墜地的響聲將震撼列國。已經在陰間裏的樹─伊甸園的樹和黎巴嫩那水分充足、最好的樹木─都要因它的倒下而高興。
31:17 這些樹都要跟那棵大樹到陰間,跟那些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所有住在那棵樹蔭下的人都要被放逐到列國。
31:18 「這棵大樹代表埃及王和他的人民。伊甸園中的樹木都比不上它高大。但是,它要跟伊甸園中的樹木一樣墜入陰間,跟那些不虔不敬和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這是指埃及王和他的人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圖片:

摘要:
先知將亞述比擬為一棵高大的香柏木,受泉水、地下水源滋潤。樹身高大超過田野諸樹,暗喻雅樹的政治、軍事、財富遠超鄰近諸國,同樣的,埃及也因尼羅河的灌溉而興盛無比。
先知進一步指出因著上帝的祝福,如香柏木般高大雄偉的亞述不思上帝恩典,卻反倒以為功績輝煌全憑自己的能力,甚至驕傲自大,最終難逃被上帝審判、刑罰的命運。先知提醒埃及要從歷史學習教訓。
 
默想:
先知遵從上帝心意,提醒埃及要從歷史學習教訓。亞述因成功而驕傲,而這種「目中無神」的驕傲,勢必招致神的審判與滅亡的結局。從古今中外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無數的例證。身處高位,手握大權,受人尊重或處於事業、工作無往不利之時,若是不謙卑在上帝之下、謹慎自守,就必定會心高氣傲。我們必須要時時儆醒,懇求上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日日與主親近,如同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求主保守我們遠離滅亡的道路。
金句:「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箴16:18)
 
題目:
1. 本章對這棵香柏樹的描述中,你可否找出它盛壯的原因?又為何要接受審判?(請參考7-11節)

2. 請自省,我們最容易倚靠哪種看似強盛的勢力,而忘記倚靠上帝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回溯歷史,我看見心高氣傲行惡的人,在上帝面前必將站立不住。祢是歷史的主宰,深知我所做的一切不義行為,懇求祢赦免我常常在世上的榮美中迷失自己,追逐並倚靠那些不可靠的權勢。求祢賜下聖靈感動我,讓我記得祢才是世界的主,更幫助我獨獨倚靠祢走當走的路。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