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倚靠主,一無掛慮 2021-12-27(一)


標題:倚靠主,一無掛慮
2021-12-27(一)

經文:腓立比書4章

保羅的勸導
4:1 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
4:2 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裡同心。
4:3 我忠實的夥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
4:4 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
4:6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4: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8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
4:9 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感謝的話

4:10 我在主的生命裡有極大的喜樂。因為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你們再一次來供應我。其實,你們向來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
4:11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什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
4:12 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隨時隨地,我都知足。
4:13 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4:14 但是,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
4:15 你們腓立比人都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我離開了馬其頓;那時候只有你們的教會幫助我,有份於我的盈虧得失。
4:16 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不只一次,我有需要,你們就來幫助我。
4:17 不是我貪圖什麼餽贈,而是希望你們多得盈餘,歸入你們自己的帳上。
4:18 這就是你們送給我一切禮物的收據;你們所送的超過了我的需要。以巴弗提替你們帶來了這許多豐富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
4:19 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裡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
4:20 願榮耀歸於我們的父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最後問安

4:21 請向各位屬基督耶穌的信徒問安。跟我在一起的信徒們向你們問安。
4:22 所有的信徒,特別是皇宮裡的人,都向你們問安。
4:23 願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


圖片:

摘要:
保羅稱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是他所親愛、想念的弟兄,也是他的喜樂、他的冠冕。同時,也在此說出基督徒在世的原則:1.因為與主連結而喜樂、2.表現謙讓於眾人之中、3.一無掛慮、4.在禱告中把所需要的告訴主、5.留意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6.要行出從保羅學習的真道、7.依靠主,藉著基督力量適應任何情況(4-13節)。
保羅勸教會信徒,凡從保羅所學習領受的,都要繼續去做。末後,保羅已收到腓立比基督徒的餽贈,也為他們的關懷表達感謝。最後再次問候他們每一位,並為他們祝福。

默想:
保羅身陷監獄,卻寫了一封喜樂洋溢的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他不但用話語勸勉基督徒要靠主喜樂,更用他的生命做了最好的見證。請思想保羅在困境中卻仍是喜樂的秘訣是甚麼?

金句:「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題目:
保羅在腓立比書裡透露出許多他個人的心聲,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與基督的關係,例如: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腓3:8)、與基督連結(腓 3:9),藉著倚靠耶穌基督;適應各樣的景況(腓 4:13)。你是否曾在困難中經驗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呢?在年末之際,再次回顧這些經驗、並感謝上帝的恩典。
從經文我們發現初代教會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保羅提醒友阿蝶和循督基要「在主裏同心」(第2節),是否幫助我們在意見不同之中,仍持有彼此尊重、互相扶持的信心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深願自己能因祢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而將心中的掛慮擺在祢面前。主啊!我也必在基督耶穌裡,領會到祢的靈保守我的心懷意念。懇求主幫助我,因著衷心倚靠祢,而一無掛慮的將所求所想藉著禱告交托予祢,如此我就確實領悟─從祢而出,無人可以奪走的喜樂。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