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穿上基督所賜的新生命 2021-12-30(四)

標題:穿上基督所賜的新生命
2021-12-30(四)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
3:1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就應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3:2 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3:3 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裡面。
3:4 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舊的和新的生命

3:5 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
3:6 由於這些事,上帝的義憤將臨到那些不順從他的人。
3:7 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
3:8 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汙穢的話。
3:9 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3:10 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
3:11 這樣說來,不再有希臘人或猶太人的區分;也不再有受割禮、不受割禮,野蠻的、未開化的,奴隸或自由人等的分別。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
3:12 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3:13 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3:14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3:15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裡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3:16 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裡。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3:17 無論做什麼,說什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新的人際關係

3:18 作妻子的,你們要服從丈夫,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分。
3:19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嚴厲對待她們。
3:20 作兒女的,你們要事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歡的。
3:21 作父母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3:22 作奴僕的,你們要事事聽從世上的主人。你們所做的不僅是做給主人看,討他們的喜歡,而是出於真心誠意,因為你們敬畏主。
3:23 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3:24 要知道主會把他為自己子民所保存的賞賜給你們。你們事奉的是主基督。
3:25 那作惡的,無論是誰,都要受應得的報應,因為上帝用一樣的標準對待每一個人。

 

圖片:
 
摘要: 
保羅提醒我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當追求天上的事。基督是信徒的真生命。更因為上帝的揀選成為他的子民,所以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有糾紛時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保羅更提醒信徒─「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3:13),而且在這一切之上,還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接著,保羅更勸勉信徒,要以基督之道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無論說話行事都奉耶穌的名,感謝父上帝。並要在生活中有關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主僕關係上都活出新生命的樣式。
 
默想:
感謝天父上帝賞賜祂的話語給我們,願我們在保羅的教導中再次認清楚自己的身分─蒙上帝揀選的子民。然而,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不完全的,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仍在心中殘留並未完全滅絕。特別是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上,這些人倫中最緊密的關係,也往往是最考驗我們的人生議題。歲末年終,再次將自己的不足在上主面前陳明,也為已經改變的部分獻上感謝,更重要的是─懇求上帝繼續不斷更新我們!



金句:「...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西3:9-10)
 
題目:
信主前、信主後,我們的生命有改變嗎?有繼續被主更新嗎?

再詳細看本章經文,想想看要怎麼做,才能穿上「新我」?

保羅對於人際關係的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樣的啟示?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知道祢已通過耶穌基督賜給我新生命。然而,主啊!我仍是未能完全脫去忌妒、惱怒、爭競...的舊習,懇求祢幫助我脫去舊人和舊的行為,以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忍耐,和教會肢體們彼此相待。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