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2021.12.09(四) 「上帝話語使枯骨復生」

2021.12.09(四)
標題:「上帝話語使枯骨復生」

經文:以西結書37章
枯骨的復甦
37:1 上主的大能臨到我;他的靈帶我到山谷中。那山谷到處是骸骨。
37:2 他帶我走遍山谷;我看見山谷裏堆滿了極其枯乾的骸骨。
37:3 他對我說:「必朽的人哪,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 我回答:「至高的上主啊,只有你才知道!」
37:4 他說:「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
37:5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對他們說: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
37:6 我要使你們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37:7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正說的時候,我聽見了瑟瑟的聲音,一陣騷動,骸骨彼此連結起來。
37:8 我看的時候,骸骨開始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但是軀體沒有呼吸。
37:9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風( 「風」:希伯來文「風」「靈」「氣」是同一個字。)說預言,告訴它,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從四面八方吹來,吹進這些軀體,使它們活過來。」
37:10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氣進入軀體,軀體就活過來,站立起來。他們的數目多得足夠編成軍隊。
37:11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正像這些屍體。他們認為自己非常枯乾,沒有希望,沒有前途。
37:12 所以,你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說預言,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來,領你們回到以色列本土。
37:13 我打開你們的墳墓,領你們出來以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37:14 我要把我的氣息吹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讓你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說了,一定實行。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猶大和以色列組成聯合王國

37:15 上主又對我說話;
37:16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拿一根木棍來,在上面寫『猶大王國』,又拿另一根木棍來,在上面寫『以色列王國』,
37:17 然後把兩根木棍握在手裏,兩頭相接當作一根木棍。
37:18 要是你的同胞問你這是甚麼意思,
37:19 你就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要把代表以色列那根木棍接在代表猶大那根木棍上,使兩根木棍在我手裏成為一根。
37:20 「你要在人民面前把那兩根木棍握在手裏,讓他們看見。
37:21 然後,你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要把我的子民從他們流亡的各國領出來,集合他們,然後帶他們回到本土。
37:22 我要在那裏,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把他們聯合起來,組成一個國家。他們要由一個君王來統治他們,不再分為兩國。
37:23 他們不再拜可憎惡的偶像玷污自己,也不再腐敗犯罪。我要救他們脫離犯罪和悖逆的生活。我要洗淨他們。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37:24 將有一位像我僕人大衛的君王要出現;他要作他們的王,作他們的牧人,把他們統一起來。他們將誠心遵行我的法律。
37:25 他們要住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那塊土地上,就是他們祖先住過的土地。他們要永遠住在那裏,他們的後代也要住在那裏。有一位像我僕人大衛的君王要永遠統治他們。
37:26 我要與他們立約,保證他們永享太平。我要讓他們在那裏發展,人口增多,並且要使我的聖殿永遠屹立在他們的土地上。
37:27 我要同他們住在那裏。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7:28 我使我的聖殿永遠屹立在他們中間的時候,列國就知道我─上主揀選了以色列作我的子民。」


圖片:

大綱:
在異象中,先知被上帝的靈帶到遍滿枯乾骸骨的平原,象徵以色列正如枯骨一般,毫無生機(1-2節,11節)。上主藉著先知發出祂的信息,使遍地的枯骨復活;這復活行動的展開共分為三個階段:
1. 先知向骸骨說預言,要他們聽上主的話(第4節)。
2. 上主使骸骨生筋長肉,包上皮膚(第6、7-8節)。
3. 使他們活過來,並成為極大的軍隊(5、6、9-10節)。
接下來,上主要先知以戲劇性行動,預告這群復生的人要成為一個新國度,以色列不再分為兩國,他們必在上主設立的新君王之下,被牧養、治理(21-25節)。
上主更要與他們訂立平安的約,使他們的人口增多,上主聖殿要永遠屹立他們的土地上,上主要做他們的上帝,永遠與他們同在(26-28節)。

默想:
本段經文清楚呈現:「當人陷入毫無指望的處境、便宛若乾枯骸骨生機盡失。但上帝權能彰顯,就得以在祂的話語與大能力中,重新得力」。
經文中讓我們看見這群在上主能力中復甦的人數是盛大的,多到足以編成軍隊。這景象不也在提醒我們,上帝的子民應該是強壯有力、足以與世界的惡者征戰並得勝有餘的嗎?

金句:「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餓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阿摩司書8:11)

題目:
1. 上主說以色列人就像極度枯乾的骸骨一樣,自以為無生機、盼望。祂要以西結向骸骨:「要枯骨聽上主的話」。你認為這段經文在向我們顯示甚麼真理?

2. 當我們的行為是以上帝的話為準繩,便活出有上帝氣息的活潑生命。請想想看自己是否被重擔勝過?懇求上主幫助,讓我們在祂的話語中重新得力。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讓我看見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工作,這正是生命得以重新復甦的中心。神啊!這給我極大的提醒,就是:我應該活在祢的話語中,祢的教會,也應該在祢的話語與聖靈工作中,每個人都活出聖民的身分。
當我因群體的困難、軟弱、毫無生機而沮喪時,懇求聖靈動工,讓祢的話和祢的靈進入我裡面,合一在祢的權柄之下,一同體會祢使枯骨重生的大能力,就降臨在奉祢名聚集的教會之中。禱告感謝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