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2021.12.07(二) 「牧羊人」與「嫉妒人的」

2021.12.07(二)
標題:「牧羊人」與「嫉妒人的」

經文:以西結書34-35章
以色列的牧人
34:1 上主對我說話;
34: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以色列的統治者,向他們說預言。你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對他們這樣說:以色列的牧人哪,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只顧自己,卻不牧養羊群。
34:3 你們喝羊奶,穿羊毛衣服,宰最肥美的羊,吃羊肉,但從來不牧養羊群。
34:4 虛弱的,你們不調養;生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紮;迷路的,你們不領回;失蹤的,你們不去尋找。你們反而用暴力虐待牠們。
34:5 因為沒有牧人,羊群就分散;野獸來撕碎牠們,吞吃牠們;
34:6 以致我的羊群流落在山谷峻嶺中,分散全地,沒有人照顧,也沒有人尋找。
34:7 「所以,牧人哪,你們要聽我─上主對你們說的話。
34:8 我指著我的永生發誓,你們要好好地聽。我的羊群因沒有牧人而被野獸追殺吞食了。我的牧人不去尋找;他們只顧自己,不顧羊群。
34:9 所以,牧人哪,聽我說吧!
34:10 我─至高的上主要和你們作對。我要收回我的羊群。不准你們再作牠們的牧人,也不讓你們只顧自己。我要從你們的嘴裏搶救我的羊,不准你們吃牠們的肉。」
好牧人

34:11 「我─至高的上主告訴你們,我要親自找回我的羊群。牧人怎樣找回失散的羊,我也要照樣找回我的羊。牠們在暗無天日、多災多難的時候被驅散到各地,我要從那些地方把牠們搶救出來。
34:12 併於上節
34:13 我要領牠們離開外國,把牠們集合起來,帶回故土。我要領牠們回到以色列的山間和溪畔,在青綠的草場牧養牠們。
34:14 我要在以色列山間的草原上牧放牠們,讓牠們在山谷間和翠綠的草場上安心吃草。
34:15 我要親自作我羊群的牧人,為牠們尋找可安歇的地方。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4:16 「失蹤的,我要找回;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生病的,我要醫治。但是那些肥壯的,我要毀滅,因為我按公道牧養羊群。
34:17 「至於我的羊群哪,我─至高的上主告訴你們,我要把綿羊和山羊,好的和壞的分開,個別審判你們。
34:18 你們中間有的吃上等的草料還不知足,竟踩踏吃剩的草!你們喝了清水,竟用腳把喝剩的水攪渾了。
34:19 我其餘的羊只得吃你們踩踏過的草,喝你們攪渾了的水。
34:2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告訴你們:我要在你們這些肥壯和瘦弱的羊中間主持公道。
34:21 你們用肩膀排擠,用角牴虛弱的,把牠們趕散到各地。
34:22 但是,我要搶救我的羊,不讓牠們再被虐待。我要把好的和壞的分開,個別審判我的羊。
34:23 我要賜給他們一個像我僕人大衛那樣的君王作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
34:24 我─上主要作他們的上帝,像我的僕人大衛那樣的君王要統治他們。我這樣宣佈了。
34:25 我要與他們立約,保證他們安全。我要除掉境內凶猛的野獸,使我的羊能夠安全地在牧場上吃草,在樹林裏歇息。
34:26 「我要賜福給他們,讓他們在我的聖山周圍定居。我要在那裏賜福給他們,按時降雨。
34:27 果樹會結果子,田園會出五榖;人人都將在自己的土地上安居。當我砍斷我子民的鎖鍊,從奴役者手裏釋放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34:28 列國不再洗劫他們;野獸也不再吞吃他們。他們將安居樂業,不受任何人恐嚇。
34:29 我要把肥沃的土地賜給他們;他們境內不再有饑荒。列國不再侮辱他們。
34:30 人人都會知道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與他們同在;他們是我的子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4:31 「你們是我的羊,是我草場上的羊群。你們是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帝懲罰以東
35:1 上主向我說話;
35: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公開斥責以東,
35:3 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
以東山哪,我要和你作對!
我要伸手攻打你,使你荒廢。

35:4 我要使你的城鎮荒涼;
我要使你的土地荒蕪;
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35:5 「你是以色列的世仇。以色列因自己的罪遭殃、受最後審判的時候,你把他交給敵人屠殺。
35:6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你註定滅亡,不能逃脫。你犯了凶殺的罪,血債必須用血償還。
35:7 我要使以東山徹底荒廢,殺死所有路過那裏的人。
35:8 我要使以東的群山遍地屍首,使山丘、山谷、溪流填滿了陣亡的人。
35:9 我要使你永遠荒廢,再也沒有人要住在你的城鎮。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35:10 「雖然我─上主是猶大和以色列兩國的上帝,你竟敢說他們是你的,要併吞他們的領土。
35:11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你怎樣憤恨、嫉妒、厭惡我的子民,我也要照樣對待你。他們要知道我這樣懲罰你是替他們伸冤。
35:12 那時你就知道,我─上主曾經聽見你輕蔑地說,以色列的群山都荒廢了,要歸你併吞。
35:13 你瘋狂自大說毀謗我的話,我都聽見了。」
35:14 至高的上主說:「我要使你荒涼。從前我的子民遭難時你怎樣歡呼,現在全世界的人也要照樣因你陷落而歡呼。西珥的山區,是的,整塊以東的土地,都要變成廢墟。那時,人人就知道我是上主。」
35:15 併於上節




大綱:
34章先知控訴害耶路撒冷陷落的領袖
 1.只關心自己利益、不牧養羊群(2-3節)。
 2.不看守、保護、引導和照料羊群,任由羊群迷失、受傷、進入險境(4a節)。
 3.濫用權威挾制羊群、作威作福,羊群迷失成為野獸食物(4b節)。羊群自然迷
   失在各地,自然成為一切野獸的食物(5-6節)。
4.上主必向這些失職的牧人追究責任a.數算他們的罪狀惡行(8-9節),b.解除他們牧養的職分(10節)。
歸在上主名下的羊群,必除去不當的重軛、罪孽和羞辱(27b-31節)。
35章先知的宣布
上主要使以東徹底荒廢,因以東憤恨、嫉妒、厭惡上主的子民。

默想:
34章「牧者的比喻」
藉著「牧者」的比喻,先知傳達上帝的信息─應許祂會審判不義的以色列統治者,並帶給以色列民復甦的希望。這一段也讓我們看見,關於「領袖」的信息其實也適用於其他領域─不論是在家庭或職場或教會之中。
好的領袖會在讓自己「飽足」之前,必會先考慮羊群的需要。同樣的,當上主成為我們的大牧者,也必與祂的羊群/子民們立平安的約(參以西結34:25-31)。

35章「上主懲罰以東」
以東的惡是從嫉妒而產生的。她長期對以色列懷有敵意。在《民數記》中記載以色列從曠野要經過以東前往迦南地時,以東人非但不許,還派人去攻打他們(參考民20:14-21)。這仇恨是長期累積,因此當以東看見以色列被審判,就立即起來攻擊以色列。上帝不喜嫉妒的心,祂以自己的永恆生命發誓,也要完全除滅從嫉妒而產生的仇恨。

金句:「我─至高的上主告訴你們,我要親自找回我的羊群。牧人怎樣找回失散的羊,我也要照樣找回我的羊」(以西結34:11)

題目:
1. 從經文中比較「壞牧人」與「好牧人」的差別(參34:3-8與11-31),你覺得他
   們最大差別在哪裡?

2. 以東的惡從何而發?(參35章),他的下場給自己甚麼樣的警惕?

3. 你有沒有對某人心存怨氣?是因為一點私恨?是嫉妒他的產業或才
  幹?該如何從這樣的心態脫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亮光,讓我藉著所讀的兩章經文而有所警醒。當我在怨嘆教會領袖的不好時,反省自己是否有為他們守望代禱?也願意謙卑自己,認真聽他們忠心由上帝領受的信息。特別是當這些信息十分令我感覺扎心時,我是否願意謙卑領受。
同樣的,從以東的遭遇,也讓我深深反省自己是否被嫉妒、怨氣所遮蔽,求祢除去我的嫉妒、仇恨和多管閒事的心態,賜我一顆屬祢的心來貼近祢。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