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2021.12.08(三) 「賜下新心」

2021.12.08(三)
標題:「賜下新心」

經文:以西結書36章
上帝賜福給以色列
36:1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以色列的群山傳達我的信息,
36:2 告訴他們,要聽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敵人曾經幸災樂禍地說:『那些古老的山嶺都歸我們了!』
36:3 「所以,你要說預言,宣佈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鄰國洗劫以色列的山嶺、佔領它們的時候,人人都譏笑以色列。
36:4 所以,你們這些大山小山、溪流山谷、被棄的廢墟和被鄰國洗劫、侮辱的荒城啊,你們都要聽我─至高的上主對你們說的話。
36:5 「我─至高的上主在烈怒下斥責鄰國,尤其是以東。他們興高采烈、目中無人地佔領了我的土地,併吞了我的草場。
3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的土地說預言;要告訴大山小山、溪流山谷:我─至高的上主,因他們被列國百般侮辱而發烈怒。
36:7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鄭重地舉手發誓說:你的鄰國一定要受侮辱。
36:8 但是,以色列的群山哪,你們的樹木要再度茂盛,為我的子民結出果實。我的子民哪,你們很快就要返鄉了。
36:9 我要支持你們,保證你們的土地又將耕犁播種。
36:10 我要使你們人口增加;你們要住在城裏,重整家園。
36:11 我要使人和牲畜都興旺;你們會多子多孫,人口比從前更多。我要讓你們住在從前住過的地方,使你們比從前更繁榮。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36:12 我的子民以色列啊,我要領你們回來,讓你們重新住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它將成為你們自己的土地,不再讓你們的子女捱餓。
36:13 「我─至高的上主說:人民說這塊土地是吃人的,是亡國喪民的土地。
36:14 但是,從今以後這塊土地不會再吃人,不會再使你們絕子絕孫。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6:15 這塊土地不會再使你們被外國人辱罵,譏笑,也不會再使你們亡國喪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的新生活

36:16 上主對我說話;
36:17 他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住在他們本土的時候,他們的生活行為都玷污了那塊土地。在我眼裏,他們的行為像經期中的婦女在禮儀上不潔淨( 「在禮儀上不潔淨」見利15‧19。)。
36:18 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殺人,拜偶像,玷污了土地,因此我向他們傾注烈怒。
36:19 我因他們不潔淨的生活行為懲罰他們,把他們放逐到外國去。
36:20 他們無論到哪裏都使我的聖名蒙羞受辱;人家說:『這些人是上主的子民,他們是從上主的土地那裏來的。』
36:21 以色列人無論流浪到哪裏都使我的聖名蒙羞受辱,但我顧惜我的聖名。
36:22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做的事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自己的聖名,就是你們在各國使它蒙羞受辱的名。
36:23 你們曾經在列國使我的名受辱;我要在他們當中證實我的名是聖的。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6:24 我要從各國各地把你們召集在一起,領你們回到故土。
36:25 我要用清潔的水灑你們,洗掉你們一切的污穢,除掉你們所有的偶像。
36:26 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
36:27 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我的法律,服從我的誡命。
36:28 這樣你們就能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那塊土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
36:29 我要救你們脫離一切污穢你們的東西。我要使你們五榖豐收,不再有饑荒。
36:30 我要使你們的果樹結實纍纍,田園增產,你們就不會再因饑荒而受列國侮辱。
36:31 你們會想起自己邪惡的行為和所犯的過錯,並且因自己的罪惡過錯而痛恨自己。
36:32 以色列人哪,我─至高的上主要你們知道,我做這一切不是為了你們。你們要為自己所做的感到慚愧羞恥。」
36:3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洗淨你們的罪以後,要讓你們住在城裏,重整家園。
36:34 從前,過路的人都說你們的田園多麼荒涼,但是我要讓你們重新耕種這田園。
36:35 他們要說,從前像曠野的田園,現在竟像伊甸園;從前被人拆毀、洗劫的荒城,現在卻人煙稠密,又有鞏固的堡壘。
36:36 那時,還沒有滅亡的鄰國就知道我─上主重建廢墟,重耕荒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說了,一定實行。」
36:37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叫以色列人重新向我祈求幫助;我要使他們的人口像羊群一樣增多。
36:38 荒廢的城鎮將人口擁擠,好像從前耶路撒冷在節期的時候擠滿獻祭用的羊群一樣。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圖片:

大綱:
上主要懲罰為以色列的遭遇而幸災樂禍的諸國,列國們要擔當自己的羞辱(1-15節)。上主要因祂的聖名憐憫以色列,引他們歸回故土、潔淨他們,並賜下新的心、心的靈,使他們順從上帝(16-31節)。以色列也要在荒涼中再次復興(32-36節)。

默想:
上帝愛祂的子民,因而管教他們。但是祂也不容鄰國譏笑他們,因此上帝重新領以色列回來,並應許要賜福給以色列比先前更多,好叫他們知道祂是上主(11節)。
除了以色列必歸回故土之外,人們也會有全面的更新,這次的更新分三個層面:除淨罪行(V.25)、心靈更新(V.26)、蒙賜新靈(V.27)─敏銳上帝的心意並樂意遵行祂的旨意。
32節中,上帝也警告以色列,不要搞錯重點,故土之所以復興,不是因為他們有甚麼好行為,而是上主為著祂的名而做。

金句:「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結36:26)

題目:
1. 24~30節記載了一連串上帝為了重建祂的子民,而主動賜下了種種恩典,請
  將之一一列出,並為此獻上感謝。

2. 以色列用其國家民族的命運和歷史,見證了上主的榮耀聖名。當他們行為敗壞、社會不公義、崇拜偶像、悖逆上主時,祂的刑罰便臨到。這見證了上帝的甚麼屬性?

3. 上主在管教之後,沒有棄祂的子民於不顧,乃是重新建造他們(新的心、新的靈),賜給百姓一個聖潔、光明的新生命,這表明了上主的甚麼屬性?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因為祢是公義,所以在我因軟弱而做出不合祢心意的罪行時,你雖因此而管教、責罰我,卻也會以慈愛護庇我。祢賜下新心、新靈、肉造的心來更新、改變我的生命,使我在基督裡得以成為新造的人。願上主使用我,讓我的行為與經歷,能夠成為向世人彰顯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之美善見證。禱告感謝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