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上帝的使命

講道內容
上帝的使命
時間:二0一一年十月廿三日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2節
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
主講:翁瑞亨宣道師

Ⅰ.引言
        我是和平人,在1970年,也就是大學二年級那年,經由榮德長老而認識耶穌,他帶領我受門徒造就,每天早上六點鐘讀經禱告,感謝主。茂堂牧師是我的同學,更是我信仰的前輩,他帶領我,讓我學習很多。因此,今天我能夠回到和平來分享信息,都要感謝榮德長老、茂堂牧師還有李牧師,她特別到泰國與我們一起服侍,支持鼓勵我們,並且邀請我回到這裡分享,願主與大家同在。
        有一首泰國的詩歌,歌詞描述:「我們有一位上帝,創造塑造我,他也是我的救主,他時刻與我同在,他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不要害怕,他不會忘記我們。」最後一句唸作「賣冬瓜」,就是「不要怕」的意思。泰語很簡單,且泰語中有很多有趣的詞彙,如:「賣米」就是「沒有」;「賣菜」意即「不是」;而像大家平常說的「三碗豬腳」,則是用在問候與再見之時。大家若來泰國短宣一個禮拜,肯定一下子就學會泰語,歡迎大家到泰國來跟我們一起享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Ⅱ.聖經教導

1.上帝的使命是要透過亞伯拉罕使萬民得祝福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人是好的、世界是好的、各樣的東西都是好的,但後來魔鬼引誘了人,罪進到了這個世界,世界開始敗壞、人開始墮落,世界為罪所破壞,落入了撒旦魔鬼的陷阱當中。蛇引誘人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使得罪進入了這個世界,這是創世記第十一章的提醒。創世記第九章寫到,上帝看到他所創造的世界已敗壞殆盡,他便用洪水來淹沒整個墮落的世界。現在泰國便遭洪患,今年雨量特別多,又偏逢漲潮,北方河流滾滾流入曼谷,三方夾攻,導致曼谷淹大水。上帝用洪水來毀滅整個世界,只留下挪亞一家八人,這八人是遵循上帝心意的人,他們建了一只方舟而得到拯救。也許正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上帝可以重新塑造一個美好的世界、重新創造一個合乎其心意的世界。然而,很快地人類又敗壞了,他們忘掉洪水、忘掉上帝的審判。所以到了十一章,人們狂妄地要建造一座巴別塔,好與上帝一樣,人的罪性與驕傲顯露出來。若你是上帝該怎麼辦?要如何讓世界回到起初上帝所創造最美好的地方?於是,上帝做了一個很奇妙的呼召,他呼召一個老人──亞伯拉罕,呼召他離開他本地本族、離開他原來的朋友,到另一個上帝指示的地方去。在那裡他沒有朋友、語言也不通,但他並不膽怯,他憑著信心到了迦南地去,在那裡上帝要開始建造一個新的國度。
        亞伯拉罕出吾珥的時候已經七十五歲,在座有很多年齡小於七十五歲的人,這代表你們都比亞伯拉罕更有力量、更有潛力、更能適應不同的環境。倘若有一天上帝要你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你願意嗎?你肯嗎?你敢嗎?如果有一天上帝呼召你到泰國來,你敢不敢?我五十七歲的時候到泰國,人家問我:「你到泰國做什麼?退休嗎?」他們以為泰國生活開銷低、工資便宜,所以我也如同眾多華人一般,是前往泰國度假的;非也,我五十七歲到泰國,不是去享福,而是與他們一起受苦。
        亞伯拉罕離開本地,去到外地,上帝祝福他,要讓他成為大國,而且要透過他祝福萬族。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個人,像我大學二年級信耶穌,在和平教會成長,在和平教會得到上帝的祝福與恩典,但這樣並不夠。上帝要透過你,祝福全家、祝福你未信的親朋好友、祝福萬族。你是不是把這樣的祝福單留在你的身上?你是不是能夠把這樣的祝福與大家一同分享?這是上帝的使命、上帝的心意呀!因此,在舊約中,上帝揀選了一個七十五歲的老人,預備透過這個家族,把祝福、恩典與救贖傳到全世界。然後我們看到自亞伯拉罕之後好幾代,直到主耶穌降臨,主耶穌在世上為我們擔負了一切的苦、被釘十字架,他用自己的生命救贖我們,好讓我們回到上帝面前。
2.宣教是使萬民得上帝的祝福,宣教是上帝的使命
        耶穌在升天之前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耶穌要我們把祝福帶給別人、把福音傳給別人,要讓別人能知道有一位上帝,愛著他們、照顧他們,並且會幫助他們;耶穌不僅僅是讓我們自己得著祝福,也要讓他人得著祝福。如同我們剛才唱的詩歌:「上帝要與你同在,每天、每夜。」為什麼要與你同在?因為他要祝福你,他愛你;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他要幫助你。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你把這樣的祝福與恩典帶給別人。
        我們想想亞伯拉罕,他七十五歲時被呼召離開自己的家鄉與家族,這並不容易。如果今天上帝跟你說:「你離開你的家族與你熟悉的地方,你離開你安全的地方與舒服的地方,到一個未知之地。」你願意嗎?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感謝主,在我信主之後,他不斷地給我機會,讓我在台北學習醫學後,到台灣最南之地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兩年多(後來茂堂牧師也同我們一起在那邊一起打拚)。其後,上帝又帶領我到屏東基督教醫院,進而帶領我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在那裡服務十三年。隨後,上帝帶領我到國民健康局幫忙黃富源副署長,並在其台中辦公室工作兩年。之後,我辭掉工作到新竹讀神學院,所以台灣西部的大都市都住過,台灣是我很熟悉的地方。當我神學院畢業,回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院牧部當了三年的代理主任後,上帝跟我說:「你去,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裡去。」正如上帝跟保羅說的一樣,我便問上帝:「為什麼?我在這裡很舒服,我在這裡很熟悉,我在這裡什麼都有、什麼都好,為什麼要去那個不太熟悉的地方?為什麼要放棄這些到泰國去?」因為上帝要我們把祝福帶給泰國的人民,並且得到祂要給我們更大的祝福。
        從創世記到馬太福音,上帝的心意是要透過亞伯拉罕把他的恩典帶給人、把祝福帶到當時的迦南地;再透過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把祝福帶給全世界。所以你我得到了上帝的恩典與祝福,因為這樣,我們有機會來禱告、有機會來領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上帝的使命,就是要全世界萬族的人得到祝福,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已,願我們有這樣的熱忱(passion),把這樣的祝福帶給別人。
 III.與上帝同工
 1.福音在台灣
        感謝上帝,台灣是上帝所祝福的地方。台灣的福音從我的家鄉,也就是台南開始。我小時候只去過一次教會,那是馬雅各醫師所創辦的教會,他是把福音帶到台灣來的第一位宣教士。他是英國的宣教士,1865年把福音帶到台南,他在當地設立教會與診所、醫治病人。後來他在當地受到逼迫,就轉到高雄旗津當地看病,並設立教會。北部在1872年有馬偕博士到淡水傳福音,馬偕博士他本身不是醫生,但他也幫人拔牙,醫治病人,這是因為當時的宣教士在出發前都要接受半年到一年的醫學訓練,所以他有這樣的能力來做這樣的工作。中部則是在1895年,有蘭大衛醫生與其夫人在彰化設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傳福音。福音是透過宣教士帶來,蘭大衛醫師於1895年來到台灣的時候,正是中日戰爭結束,馬關條約簽署之際,當時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若是你,你願意往戰爭之地去嗎?當時蘭大衛醫師來到台灣時,日本來台進行武裝鎮壓,然而,就是有這樣的宣教士,放下他們在本國優渥的生活,來到台灣以其專業與福音來服侍台灣人。因此,台灣教會是特別蒙上帝祝福的,直到今日台灣有超過3%甚至5%的基督徒人口比例,但泰國僅有0.5%而已,因為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是一個非常需要福音的地方。
 2.差傳之路
        當我們得到上帝的祝福,我們難道要把這樣的祝福留在自己的身上嗎?我們難道不願意與他人分享嗎?祝福若不被分享,將會越來越少,因祝福是越分享越豐盛。上帝祝福台灣,祝福台灣的長老會,祝福台灣的和平教會,既然上帝祝福和平教會,和平教會就要成為萬族的祝福,成為台灣很多人的祝福,成為全世界很多民族的祝福。
        有一本和平社青所出版的書,叫做差傳之路,這本書是由很多前輩,包括王偉華長老所著。書中提及:長老會要復興,和平教會就要先復興,當和平教會復興的時候,期望帶動長老會復興,並把福音傳遍地極。
        感謝上帝祝福了和平教會,讓和平教會有能力不斷地去祝福別人。譬如,和平教會為了非洲的學校及日本的震災,奉獻了大筆經費。和平教會有錢財、有人才,但若這些都不被上帝使用,是非常可惜的。
        福音進到台灣來,福音也要從台灣出去,若福音就只留在臺灣,這代表福音在台灣還沒有生根。那麼福音要從哪裡傳出去呢?從自己開始,每個人都是福音的使者,你既是福音的接受者,福音就要從你身上分享給周遭的家人、朋友等,這才是最正確的方式。試想,今年每一個人帶一個人信主,新堂便可以很快爆滿。泰國教會這幾年來有一個目標:每一人每一年帶兩位信主,如此到了2015年,泰國的基督徒人口就會成長至一百萬(現今僅四十萬)。若和平教會的人,每年都帶一個人信主,教會人數馬上就會倍增。傳福音從自己開始、從自己周圍的人開始。把福音傳出去是上帝的使命,我們願不願意與他同工呢?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呼召門徒:「我們來一起同工,你們要去!」感謝上帝,若我們願意有份在這件事情上,耶穌應許:「我必與你同在,你在各樣的事情上,會經歷到許多上帝奇妙的恩典。」
 3.宣教鐵四角
        在我們做差傳的工作當中,需要宣教鐵三角:堅強的教會、願意踏出第一步的宣教士、以及監督策劃並照顧宣教士的差會。若再加上神學院,就成了鐵四角。神學院負責造就宣教士,協助教會與差會,若每一個單位都能發揮應有的本分,宣教工作就得以順利開展。
 Ⅳ.福音在泰國
 1.中南半島與泰國
        中南半島五個國家:越南、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泰國是中南半島最大的一個國家,中南半島是台灣的鄰居,飛機航程約三小時,票價來回一萬元,倘若你來,可以先跟我們聯絡,住在教會,每日餐費約一百五十元以下,最棒的是,到此你可以經歷上帝的恩典與祝福。這個中南半島──東南亞國協,在未來十年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在泰國三年,歷經了他們從沒有遭遇過的三次重大變化:今年是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去年則是紅衫軍;前年則是黃杉軍佔領機場。上帝在震動這個國家,上帝要改變這國家。當上帝在震動這個國家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在此同時進入,把福音傳揚?這是很重要的。
        中南半島未來是很有潛力的,因為東南亞國協十個國家加上中國(今年加入),從今年開始物品、人力可以自由流通,若未來加上日本和韓國,其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比歐盟、美加都大,這個地區將會歷經很大的變化。
        為什麼要到泰國去?因為泰國是中南半島很重要的一個樞紐,很多台灣的工廠都設在泰國,也是福音傳播最沒有受到阻礙的地方。緬甸與寮國都無法傳福音,柬埔寨現已開放,稍微容易些;越南是共產國家,不太容易傳教,所以泰國是最好的據點。並且透過泰國,可以把福音帶到其他地方,因周圍國家的人常到泰國工作。
        我去泰國原本計畫要與泰勞在一起。十幾年前,約有二十萬泰勞在台灣,這些泰勞在台灣都是做最基層、最辛苦的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台灣人不做,於是就由這些泰勞做,所以他們就很容易受傷、生病。有一天我在病房裡聽到一個病人在哭,便問護士為什麼讓病人哭泣而不前往關懷照顧?直到我過去看他,才發現原因所在。他對我說泰國話,我聽不懂,自此以後,我真的覺得我們需要有人來照顧他們,所以我就到泰國去請一位泰國的牧師來幫忙。
        右圖是一位生病的泰勞,當時我們請一位泰國的牧師來幫忙照顧他,這位牧師乃是我們透過泰國十二區的長執找到的。他帶領我們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設立了泰勞服務中心、提供泰國菜、進行泰語崇拜,結果很多人因此信了耶穌,甚至有些人返鄉後,就在泰國讀神學院,之後在嘉基的協助下,自己設立教會。所以我們在三年前就想到泰國去幫助這些泰勞,但是我們並不會說泰語,該如何在泰國生存下去?如何在泰國傳福音?感謝上帝,當我們願意遵從上帝的心意時,他就會預備安排所有的一切。下圖為泰國基督教總會,七樓有泰語學習中心,中心裡有很好的老師,我們學了九個月,便能用泰語進行聽、說、讀、寫。感謝上帝,因為他恩典滿滿,有一位美國的宣教士Dr. Pernel,將泰語整理得很好,保證人們可以在一年之內學會泰語。同時,泰語學校的校長特別給我們兩位老學生課後輔導──參加他們的小組聚會。我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漸漸地透過這樣的互動,泰語愈學愈好。泰語跟中文一樣,有五個聲調,但泰語有長短音,而中文沒有,所以泰語說得好,就像唱歌一樣。泰國人講泰語,非常好聽,非常柔,若你來泰國,有我們教你,一定能學得更快更好。
2.上帝同在的見證
         當時我們不會說泰語,語言不通,該如何生活?首要的事就是「禱告」,上帝便會預備安排。
        有一天我們早上在讀經禱告時,一位正在掃地的弟兄跑來與我們說中文,原來他曾經在台灣工作七年,學會了中文與台語,感謝主,因為有他的帶領協助,我們很快就適應當地的生活,這是上帝奇妙的預備。但過了六個月之後,上帝就把這位弟兄接走。因他患有肝病,某一天他突然半夜吐血,早上五點鐘把他送到醫院的時候,醫院說他太嚴重已無法救治。我們在當天早上七點多吃飯時,才藉由餐廳廚師得知他被上帝接走的事,當時我們聽了嚇了一跳,那種感覺非常複雜。一方面我們感恩上帝將他留下六個月幫助我們,聽說他一年前早就病得嚴重,但是上帝留他,多留了一年,就是為了幫助我們度過學習泰語最困難的前六個月;六個月後我們會聽講泰語,上帝便把他接走了,所以我們儘管難過,卻看見其中上帝的恩典。
        另一個故事是,有一天我們在圖書館看書,看到一位男孩在看解剖學的書,上前了解,才知道原來他是醫學系的大二生,我們就與他聊天閒談、傳福音給他,沒想到他說他是基督徒。於是透過他,我們認識了他的父母與弟弟。兩年前,我們帶著他們兄弟倆到台灣來,他的爸爸原希望弟弟念法律系,但這位弟弟參觀了台灣的醫院後,決定要念醫學系,所以今年他就考上了醫學系。泰國非常缺少醫生,偏遠地區沒有醫生,泰國原本有十幾家的基督教醫院,結果現在關門剩下八家,其中還有兩家快要關門了,因為沒有醫生願意下鄉去。醫生都在曼谷等繁榮的地區,我們希望他們之後可以到偏遠地區去做醫療傳道的工作。
        當我們學好泰語後,本來計畫要到泰國偏遠地區去,結果上帝沒有開路,他把我們帶領到曼谷基督教醫院。這是一家在鬧區的大醫院,當地華人、外國人與泰國人都在這裡看病。上帝帶我們到這家醫院,給了我們院牧部的同工,我們就詢問上帝到底要我們在這裡做什麼。原來,上帝要我們在這裡精熟泰語,從早到晚的服侍,全部都是用泰語,所以我們在泰國三年,感謝上帝預備豐富的學習機會給我們。
        上帝也讓我們有機會義診並協助浸信會開拓新的教會,新教會在Mahidol University 附近,這個學校是由現任國王的父親,在哈佛醫學院畢業後回國所建,於亞洲大學中排名三十三。這個學校有很多音樂系的學生在這個教會聚會,希望明年有機會帶他們一起來與大家談談。

        今年也有信義神學院的學生到泰國傳福音,因為泰國人很喜歡練習英文,透過英文來傳福音,這群學生傳得很開心;並且這群年輕人也帶領小孩及青年人認識上帝。
        泰國是佛教國家,我們要為這個現況禱告。泰國人自己也說,上帝在審判泰國,因為他們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請為他們禱告,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
         今日我用很短的時間跟大家介紹,如果你想要更深入的了解,歡迎你到泰國來與我們一起同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