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彰顯己名的上主 2018-01-26(五)

標題:彰顯己名的上主


2018-01-26(五)


經文:

列王紀上20


亞蘭王用計興起戰事

20:1 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率領三十二個王,帶著車馬上來圍攻撒馬利亞;

20:2 又差遣使者進城見以色列王亞哈,對他說:「便•哈達如此說:

20:3 你的金銀都要歸我,你妻子兒女中最美的也要歸我。」

20:4 以色列王回答說:「我主我王啊,可以依著你的話,我與我所有的都歸你。」

20:5 使者又來說:「便•哈達如此說:我已差遣人去見你,要你將你的金銀、妻子、兒女都給我。

20:6 但明日約在這時候,我還要差遣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的家,將你眼中一切所喜愛的都拿了去。」

20:7 以色列王召了國中的長老來,對他們說:「請你們看看,這人是怎樣地謀害我,他先差遣人到我這裡來,要我的妻子、兒女,和金銀,我並沒有推辭他。」

20:8 長老和百姓對王說:「不要聽從他,也不要應允他。」

20:9 故此,以色列王對便•哈達的使者說:「你們告訴我主我王說: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僕人都依從;但這次所要的,我不能依從。」使者就去回覆便•哈達。

20:10 便•哈達又差遣人去見亞哈說:「撒馬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20:11 以色列王說:「你告訴他說,才頂盔貫甲的,休要像摘盔卸甲的誇口。」

20:12 便•哈達和諸王正在帳幕裡喝酒,聽見這話,就對他臣僕說:「擺隊吧!」他們就擺隊攻城。


上主幫助以色列取勝

20:13 有一個先知來見以色列王亞哈,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嗎?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0:14 亞哈說:「藉著誰呢?」他回答說:「耶和華說,藉著跟從省長的少年人。」亞哈說:「要誰率領呢?」他說:「要你親自率領。」

20:15 於是亞哈數點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共有二百三十二名,後又數點以色列的眾兵,共有七千名。

20:16 午間,他們就出城;便•哈達和幫助他的三十二個王正在帳幕裡痛飲。

20:17 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先出城;便•哈達差遣人去探望,他們回報說:「有人從撒馬利亞出來了。」

20:18 他說:「他們若為講和出來,要活捉他們;若為打仗出來,也要活捉他們。」

20:19 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出城,軍兵跟隨他們;

20:20 各人遇見敵人就殺。亞蘭人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馬和馬兵一同逃跑。

20:21 以色列王出城攻打車馬,大大擊殺亞蘭人。


上主彰顯自己的名

20:22 那先知來見以色列王,對他說:「你當自強,留心怎樣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20:23 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說:「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們勝過我們;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我們必定得勝。

20:24 王當這樣行:把諸王革去,派軍長代替他們,

20:25 又照著王喪失軍兵之數,再招募一軍,馬補馬,車補車,我們在平原與他們打仗,必定得勝。」王便聽臣僕的話去行。

20:26 次年,便•哈達果然點齊亞蘭人上亞弗去,要與以色列人打仗。

20:27 以色列人也點齊軍兵,預備食物,迎著亞蘭人出去,對著他們安營,好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人卻滿了地面。

20:28 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0:29 以色列人與亞蘭人相對安營七日,到第七日兩軍交戰;那一日以色列人殺了亞蘭人步兵十萬,

20:30 其餘的逃入亞弗城;城牆塌倒,壓死剩下的二萬七千人。便•哈達也逃入城,藏在嚴密的屋子裡。


亞哈釋放亞蘭王

20:31 他的臣僕對他說:「我們聽說以色列王都是仁慈的王,現在我們不如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出去投降以色列王,或者他存留王的性命。」

20:32 於是他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去見以色列王,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存留我的性命。」亞哈說:「他還活著嗎?他是我的兄弟。」

20:33 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氣來,便急忙就著他的話說:「便•哈達是王的兄弟!」王說:「你們去請他來。」便•哈達出來見王,王就請他上車。

20:34 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士革立街市,像我父在撒馬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


先知傳達上主的惡信

20:35 有先知的一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

20:36 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

20:37 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

20:38 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

20:39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

20:40 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

20:41 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

20:42 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20:43 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馬利亞,進了他的宮。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731c_1.jpg


摘要:

   亞蘭王使計攻擊以色列,不過上主幫助以色列人經歷祂大能的幫助,兩次戰役都得到勝利。只是亞哈王並未等候聆聽上主的心意,任憑己心而行。上主透過先知表達,自己必然追討。

   1.亞蘭王用計興起戰事

   2.上主幫助以色列取勝

   3.上主彰顯自己的名

   4.亞哈釋放亞蘭王

   5.先知傳達上主的惡信


情境描摹:

   以色列與亞蘭兩國長期處於一種特殊的緊張關係,上帝卻在其中興起了以色列。


默想:

   「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這句話聽在基督徒的耳裡,必是十分不以為然的。但是當我們需要為上主定義,那麼上主是個甚麼樣的神,卻必然難倒許多人了。是啊,上主不是山神也不是海神,更不是平原的神,當然也不是戰神。畢竟上主不住在人所造的殿,更不單屬於個人或單一民族國家,祂是創造天地的上主。既是如此,我們的禱告,是該祈求明白祂的心意,還是祈求祂成為我們的保障呢?


題目:

1.亞哈尚未祈求上主,為何就得到上主必勝的保證?

2.上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一個甚麼樣的上主?(保護者,引導者...)

3.怎麼樣才算是「聽從耶和華的話」?


本日金句:

   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列王紀上20:28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你照著你的旨意成就萬事,你也體貼我們的軟弱,甚至呼召我們一同來成就你美好的作為。願你幫助我們,一生追求認識你的心意,聽從你的旨意行事。也願我們知道如何安排生命當中的先後順序,不至於想要先滿足自己才來跟隨你。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