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救主基督


講道內容
講題:救主基督
經文:路加福音2:1~14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一、 畫家筆下美麗溫馨的聖誕圖畫
聖誕快樂!我們總是祝福聖誕「快樂」,因為天使說這是一個「大喜的信息」,並且是帶來平安的信息。天使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因為這是喜樂且平安的好消息,所以在畫家的筆下,我們看見一幅又一幅嬰孩耶穌在馬利亞與約瑟的注視下,充滿著神聖光輝的美麗溫馨圖畫。
二、 這不是聖誕的全貌
然而,當我們跟著路加筆下的福音書,對耶穌降生仔細交代的背景,將帶領我們還原當時的情境,更多走進當時真實的情況中。邀請我們以聽故事的方式跟隨路加的記述,再次前往伯利恆:
注意聽、注意聽,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布命令,要全國人民都返鄉辦理戶口登記。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大家聽到了羅馬皇帝最新頒布的命令。百姓們聽到後開始竊竊私語,有人問:為甚麼要辦理戶口登記?有人答:還能做甚麼?還不是為了向我們收稅。另一人回答:這是皇帝在宣示主權。唉!皇帝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哪會想到我們老百姓千里迢迢返鄉的困難和辛苦。於是,出於無奈,眾人收拾包袱,開始全家動員準備返鄉。人群中,包含一對很年輕的夫妻。先生名叫約瑟、太太名叫馬利亞。馬利亞懷著身孕,是人生第一次懷孕的新手媽媽,在約瑟的陪伴下好不容易終於回到約瑟的故鄉-伯利恆,因為約瑟是大衛家族的人,而大衛就是在伯利恆出生的。雖說是回到了故鄉,但卻連一個接待他們的地方也沒有,甚至連個像樣的房間都找不到。最後嬰兒耶穌出生了,出生在馬槽裡。與其說這是一個溫馨感人的時刻,不如說耶穌出生在一個到處被拒絕,差點露宿街頭的環境中。
還好,就算出生在如此不受歡迎的環境中,還有人專門來朝見耶穌。但這第一批來見耶穌的人卻是牧羊人?!牧羊人是甚麼樣的人?他們為了照顧羊群常常待在野外,是無法履行宗教義務的人,像是無法守最基本的安息日。這樣的人在當時猶太人的眼中是地位低落的,換句話說,他們是做著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做的工作,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天使不是說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然而,天使第一個宣布這個好消息的對象,不是王公貴族,卻是牧羊人!
所以,從路加所描述的背景中,我們首先讀到的是:等候救主的是一群被壓迫等候得自由的百姓,是冷漠拒絕更勝於憐憫溫暖的環境,並且是由一群社會最底層的人首先聽到了這個消息。
三、 好消息是「救主基督」
那被世上的君王所壓迫的百姓,面對環境的破碎與冷漠的約瑟與馬利亞,以及對那些貧苦在野地工作的牧羊人來說,這個好消息是甚麼?
剛剛清唱劇第一段的旁白說到:「以色列的子孫漸漸被罪和對敵壓制而變得絕望。我們也如同以色列,在等候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進入我們的混亂,貼近我們被世上的權勢、冷漠的環境所傷害的心。」以色列人在破碎中等候像獅子一般勇猛的保護者來到,而好消息就是如同先知彌迦所預言的:「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他的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5:2)這位如獅子般的拯救者,他們所仰望的彌賽亞,救主基督已經降生。
並且,這個好消息是給萬民的。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這個萬民包括受壓迫的百姓、社經地位低落的牧羊人,也包括剛剛清唱劇第三首歌歌詞所說的(台語):「恁大家見若背重擔、受罪煩惱壓迫,艱難行佇鬱卒的路,步步痛苦歹行。」耶穌基督來了,他要帶來更新、改變。所以我們可以聽著詩班唱著(台語)「佇此的時刻,百姓得清氣,所有互阮變歹的事,無閣要求咱,無閣恥笑咱,因祂恩典滿滿。佇此時刻,天賜的呼氣,受壓迫的人,得釋放。」(清唱劇第七首「佇此時刻」)
這位為萬民帶來拯救的王,不是通過大家所想像的方式。(台語)「祂敢有帶號角寶劍,無;祂敢有帶好額人陪伴,無;祂敢有帶一兩個兵,攏無。」(清唱劇第四首「此嬰仔是啥人」)祂以最卑微的方式,出生在一對年輕的夫婦生命中。他打破了那個由能力、拳頭來建立帝國的羅馬世界,帶來一個全新的上帝國,是接近卑微的、軟弱的、貧窮的(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的貧窮),並告訴萬民,這個拯救是屬於你們的,這個真正的和平,是透過將要為他們獻上生命的羔羊來完成的。是的,唯有這樣的和平,能勝過今天世界一切的破碎,一切的壓迫與黑暗。上禮拜日下午我第一次聽今年清唱劇的彩排,聽到其中一首歌時,我眼眶濕了,歌詞唱著:「百姓渴望有人救in脫離絕望,佇叨,向望佇叨位。今暝,祢是全地的平安,今暝祢是向望帶來真光,若世界破碎碎,祢疼猶原相連。耶穌,活著惦阮心;耶穌,黑暗中的光;耶穌,是阮喜樂的詩歌;耶穌,祢是平安全地平安;耶穌祢是向望,全地向望。耶穌祢佇遮,今暝。」耶穌就是我們世人的盼望,在我們各樣真實的處境中帶來盼望的那一位。
四、 怎麼回應這個好消息
感謝主!救主基督為拯救萬民而生的好消息已經實現了。那我們該如何回應這個好消息呢?
第一是頌讚:「牧羊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上帝,讚美他。」(20節)清唱劇從讚美開始,以讚美結束。正是邀請我們加入天使、牧羊人、和歷世歷代的信徒一起讚美。透過今天的讚美禮拜,願我們一起在詩歌中把頌讚榮耀全都歸給上帝!
除了頌讚,還有第二哩路,那是「傳揚」。路加福音2章15節說:「眾天使離開牧羊人,升天去了。」特殊的神聖經驗不是常態,它的出現是為了啟示人。啟示人去看,去看見舊約所預言的已經實現。於是牧羊人急忙去了,找到馬利亞和約瑟,還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看見了,然後呢?他們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這傳揚是包含兩方面的,一方面是口傳救主基督打破權勢、打破階級、打破冷漠來到我們當中。二方面是用行動活出,讓人看見這份真實救恩的臨在。就像耶穌降生在卑微、被壓迫、冷漠的大環境中(而不是富足、和平、沒有壓力的環境),我們也被呼召去憐憫、醫治、陪伴這個仍然受苦的世界與萬民。跟隨這位有獅子般尊貴地位的基督、卻選擇以犧牲生命的羔羊的方式,來完成救贖計劃的主。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再一次舉行聖誕主日的禮拜,讓我們不僅用頌讚,也用我們的口、用我們的生命實踐來傳揚救主基督!



--
由 Blogger 於 1/20/2018 02:02: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