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有一位牧人


講道內容
講題:有一位牧人
經文:以西結書34:17-31
主講:潘叡儀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二月十日

一、前言:等待的節期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聖誕節氣氛也越來越濃厚,在聖誕節的前四週是「待降節期」,今天是待降節的第二個主日,「待降」(Advent)這個詞源自於拉丁文,是「來臨」的意思,也就是主基督曾經的降臨,因此,在這個節期,除了要預備聖誕節,也要預備心等待耶穌基督再次的降臨。
在待降節期中,我們不只籌備行事曆上的聖誕節活動,更要在禱告中預備自己,早期的基督徒會以40天的禁食禱告迎接聖誕,第七世紀後,縮減40天為四個主日,信徒們在悔改中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祈求救主重新誕生在自己的生命中。就像在等公車時,如果我們邊滑手機邊等公車,公車到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若我們等的時候,是帶著滿心期待,隨時警醒地望向公車來臨方向,當公車抵達時我們會更加開心。信徒透過待降節專注的等候,當聖誕節來到的那一刻,自然會湧出歡欣喜樂的感受。待降節的預備,讓聖誕節不會好像突然來到、又突然離開!
傳統上教會曆一年的開始是從待降節算起,這反映出我們信仰的開端—悔改、迎接救主。不知道在待降節期,弟兄姐妹們期待、等候些什麼?我們看到被擄的以色列人也在等待。
二、被擄之地發生的事:等錯了!
當猶大王約雅斤登基三個月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帶兵圍困耶路撒冷城,約雅斤投降,尼布甲尼撒把約雅斤和他的母親、王后、貴族、官員、戰士、木匠和鐵匠,共一萬人,全都擄到巴比倫去,只留下最貧窮的百姓(王下24:14-15),以西結也在這批被擄的上流領導階級及工藝技術人員當中。雖然尼布甲尼撒已經在猶大國立西底加作王,但是這群被擄的人依然以約雅斤為王,因此,我們看到《以西結書》記年方式,是以「約雅斤王被擄去的第幾年」來記載。
被擄的以色列百姓在巴比倫有自己的組織和生活,過得不是太差,但他們依然心心念念著要回到耶路撒冷,不論是留在猶大本國的人、或是被擄到巴比倫的人,都認為現在的情況只是短暫的,他們在等待被擄時間的結束、等待猶大國再次堅立。
但是,他們以為上帝看不見他們所做的壞事,沒有想到自己的惡行惡狀正在被上帝審判,他們違背上帝的典章、律法,沒有堅守與上帝的約定,甚至跟隨周圍的國家拜偶像,不只如此,(結5:6-7、8:12),先知傳講虛假的預言、祭司隨便解釋律法、首領傷人害命,百姓輕慢父母、欺壓寄居者、虧待孤兒寡婦、藐視聖殿中的物品、忽略安息日是敬拜上帝的日子、在婚姻之外與人有淫亂的關係,還有收賄賂、放高利貸等貪得無饜的行為(結22),人的心越來越遠離上帝,原本敬拜上帝的聖殿成為百姓看得見的偶像,百姓誇耀聖殿,但心卻沒有向著上帝,以致於耶和華上帝寧願不顧惜自己的聖殿,祂使用巴比倫來毀滅耶路撒冷聖城及聖殿,為了要除掉一切被百姓錯誤敬拜的對象、被錯誤倚靠的保障(結24:21)。雖然以西結在聖城被毀之前就不斷提醒大家,但這群來自猶大上流社會的人士,只把以西結的話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聊,他們心想:「被擄只是一時的事,我們很快就會回去,再次享有原來的地位、財富和權力。」
讓我們聚焦到今天的經文《以西結書》34章,此時,這批以色列百姓被擄約有十一年的時間,耶路撒冷城已經被毀,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先知所說的話會這麼快應驗!他們原先等待可以立即回到故鄉、等待猶大國即刻復興,真是徹徹底底地等錯了!
以西結斥責以色列的牧人,不論是在耶路撒冷或是在被擄之地的領袖,這些領袖包括王室、祭司等,都沒有為羊群的需要及安全著想,他們只在乎自己要如何從羊群得到好處,瘦弱的羊,沒有養壯;有病的羊,沒有醫治;受傷的羊,沒有包紮;被逐的羊,沒有領回;失喪的羊,沒有尋找;卻用暴力轄制羊群,羊群就像沒有牧人一樣分散各處。以西結也同時斥責羊群,因為牠們自己在美好的草地吃飽了草後,就用腳踐踏草場、喝完清新的水,就用腳把水弄髒,導致其他的羊不能享用,自私的羊用肩膀推擠、用角牴撞生病的、瘦弱的羊,使牠們散在羊圈外。羊群中的權勢者欺壓弱勢者,弱勢者又再欺負更弱勢的,上帝羊群中的每一隻羊都在受苦。
三、我們也等錯了!
以色列百姓以為先知所傳講的壞事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以為先知所說的事是指向遙遠的未來,就像我們也會覺得許多新聞報導的壞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或是電影才會有這樣的情節一樣。在以西結的時代,牧羊人(領袖)犯了罪,羊群(百姓)也犯了罪,整個世代陷在罪惡之中。這樣的場景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
兩個月前,我有機會到日本長崎旅行,不管有沒有去過長崎,大家對這個城市的名字應該不陌生,因為美軍在長崎所投下的第二顆原子彈,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扮演關鍵角色,也因為這段歷史,我參觀了與原子彈相關的如己堂、原爆公園、和平公園……等地點。
1945年8月9日,原子彈的落下造成長崎非常可怕的傷亡,原子彈爆炸後產生4000℃的高溫,足以融化鋼鐵,當時長崎有24萬人口,原爆當下有將近1/3的人喪生,倖存者有的陸續死亡,或是帶著原爆的傷害度過餘生。儘管日本戰爭的目的,是因著想要取得經濟利益、擴大統治版圖的野心,但是日本領導者依然有辦法說服人民進行戰爭,從甲午戰爭到太平洋戰爭,日本近乎每十年就經歷一場大戰。1931年7月,也就是九一八事變前兩個月,當時東京帝國大學調查發現,有百分之八十八的學生認為「為了滿蒙使用武力,是正當行為」(《日本人為何選擇了戰爭》)。就連到戰後,已經明顯看見戰爭的結果帶給日本國土嚴重的傷害,仍然有人認為有朝一日要以戰爭復仇,或是有人為了自己的私利,想要透過發戰爭財而鼓動其他人支持戰爭。
實際經歷原子彈傷害的天主教徒永井隆在他的著作《長崎和平鐘聲》,描述一群將羊群帶往滅亡的牧羊者,他寫道:「不了解實際戰爭的將校們,他們不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榮譽心而傾向於斥罵不知情的下屬,迫使他們去戰爭的嗎?……睡躺著看戰爭文學,會覺得那很美……但原子彈哪裡有美可言呢!如果你們親眼目睹那一天那一刻的那一大片遼闊土地上的地獄景象……」
人利用權勢為自己謀求利益,或是將上帝以外的人、事、物做為假神來崇拜,例如崇拜戰爭、崇拜領導人等,不是只有發生在特定國家、特定年代。《以西結書》說道:「這些人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結14:3)」偶像不見得是看得見的雕像、圖畫,敬拜偶像也不只是拜拜的動作、各種宗教儀式,重要的是我們的「心」,當我們生命的焦點,不再以上帝為中心,我們就得罪了上帝。歷史的教訓幫助我們看見,在不義之戰中等待勝利,是等錯了!在罪惡之中等待上帝賜福,是等錯了!而活在此時此地的我們,有沒有可能也等錯了呢?我們會不會也如同以色列百姓,等候錯誤的盼望?
四、等候一牧人
雖然上帝的百姓等錯了,但上帝的心意不是要惡人滅亡,而是要他們悔改得平安。在聖城耶路撒冷被毀的消息傳出,在百姓所寄望事物全然滅絕的時刻,以西結卻開始將焦點放在耶路撒冷城以及上帝子民的未來。
上帝子民被擄,是因為領袖們沒有善盡牧羊人的責任,但上帝百姓依然可以等候一位真正的牧者!主耶和華要親自成為牧者,上帝不是一般的牧者,祂是秉公牧養的牧者,祂不只尋找失喪的、領回被逐的、包紮受傷的、醫治有病的,祂還會除滅肥的壯的(結34:16)。在這裡,肥壯的羊代表自私、欺壓他者的羊,所以我們看見,上帝不會用無限制的同理心來包庇羊群中的罪惡,祂的慈愛與憐憫是基於真理,所以羊群中如果有欺壓弱勢的事,祂會出手管教(來12:6)。也就是說,主耶和華會在羊群中作區別的工作,牧羊人為了不同品種羊群的需要,細心作區別及安排,但這裡不是指區別綿羊、山羊等品種,就像上帝不是照著人的種族、外貌來審判一般,在此的區別是在判斷肥羊和瘦羊(結34:20),上帝要按著羊群的行為來審判。
我們聽到審判一詞,不免想到可怕的地獄、烈火,但上帝卻說,審判是為了要拯救,在上帝的管教中,我們看見祂的慈愛,因為祂說話的對象是「我的」羊群!「我的」表示一種親密的關係,就連羊群中欺壓他者的肥羊,也是上帝的羊,也是上帝要拯救的對象,審判者上帝也是拯救者上帝。
主耶和華進一步說,祂要立一個牧人來牧養群羊,就是主的僕人大衛,他會在他們中間成為領袖。在以西結的時代,大衛已經是過去的歷史人物,所以百姓要期盼的是將來有一位從大衛家出來、如同大衛一樣的君王。在先知書許多地方都有提到這位將來的大衛(耶23:5),但到底是耶和華上帝是以色列的牧者,還是這位將來的大衛呢?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這裡埋下了伏筆,這位將來的大衛,不會像耶和華上帝,人只能望見祂榮耀的形象,以色列百姓等候的,是一位住在他們中間的牧人。
五、等候平安之約
以色列百姓還可以等候一個平安之約,「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上帝」(結34:24、30)是一個立約的語言,當以西結傳講這樣的話語時,百姓一定會想到,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及進入迦南地前,都曾說過:「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出6:7、利26:12、申29:13)
耶和華也曾與大衛立一個永遠的約(撒下7:4-17),就是大衛的家和國必永遠在上帝面前堅立,當時以色列還是完整的國家、南北沒有分裂,但即使現在以色列百姓失去了家園,以西結告訴百姓,信實的上帝會堅守祂的約定,可以期待「將來的大衛」會成為一個不再分裂國家的君王(結37:22)。
「平安」( )有健全、完滿的意思,用在盟約上,表示關係的和諧,平安之約是上帝與百姓建立和睦關係的約定,人敬畏順服上帝,上帝祝福人:原本作為上帝審判工具的刀劍、饑荒、惡獸、瘟疫都會斷絕(結14:21),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驚嚇百姓,人們可以自由地在曠野居住、在樹林躺臥、在上帝所賜的土地生活,雨水降下、五穀豐收,連土地都被祝福,上帝要折斷他們所負的軛,從奴役者手裡救出他們,使他們不再受外邦人洗劫、不再受列國羞辱,他們要再次經歷出埃及的自由。「你們/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樣的句法,在整卷以西結書出現五、六十次,大部份是接在上帝的審判之後,但在這裡,是接在上帝的祝福之後。以色列百姓要透過經歷個人、群體、環境全然的救恩,真實認識耶和華上帝!
六、等候上帝的同在
以色列百姓還可以等候上帝的同在,這讓人想到在《馬太福音》中,約瑟夢見天使對他說,童女懷孕生子,人稱「以馬內利」的預言要應驗。「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以西結當年向百姓宣告的拯救者,在六百年後,成了肉身走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住在上帝的百姓當中,就是主耶穌基督,祂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是一位有慈愛、有公義的牧者。
以西結用許多象徵性的行為傳講信息,甚至連他太太的死亡都成了信息,先知透過自身苦難,演出百姓的命運,讓我想到經歷長崎原子彈的永井隆。永井隆是日本近代一位偉大的醫療工作者,當原子彈落下時,當時在長崎醫科大學的永井隆被猛烈的爆炸衝擊彈飛在地,玻璃碎片撲天而來,被震裂的床鋪、椅子、櫥櫃等物品層層疊疊地落在永井隆身上。雖然他身負重傷,但他還是與倖存的同事們連續三天不分晝夜地做搶救工作,直到第三天傍晚回家時,他才發現,在一片的廢墟中,妻子已經死亡,被烈火燒到只剩下骨盆和腰椎,成了一個黑色的塊狀物,妻子身邊留下祈禱用的十字架。雖然永井隆在原爆中失去妻子、許多學生,以及他多年來在放射線醫學及結核病投注的研究,但他本著「愛人如己」的精神,持續投入災後巡迴醫療及原子病的醫學研究。「如己堂」便是當地居民在原爆後一無所有的狀況下,為他搭建的簡易小屋,他在這小屋內與許多探訪他的人分享和平的信息,書寫了許多訴說愛與原諒的著作,他所傳遞的信息最讓我動容的是他謙卑的悔罪,不只是為自己,也是為群體的罪,他說:「是誰,把那個美麗的長崎,變成灰燼?……是我們。引起愚蠢戰爭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節錄自《鮮花盛開的山丘》)當人們相信神風加持、虔心敬拜戰神時,他要人們認清戰爭是出於自己的私利,他要人認識那位真正秉公牧養人的上主。多數人認為上帝的同在隱藏於受苦的時刻,但永井隆讓人看見,上帝的同在特別顯現於受苦的時刻。上帝的審判帶來拯救,在一個反覆失敗、重新開始的過程,讓人知道無法憑著自己拯救自己,唯有等候這位與人同在的牧者。
這不只是日本人的故事,也不只是以色列人的故事,這其實是我們的故事,上帝也在等候,等候所有在靈性上被擄的人認罪,上帝在等候,等候我們走偏的時候,回轉歸向祂。如今,原爆中心點的周圍長滿了植物,已經看不出當年如地獄般的模樣,這些小花小草彷彿也在預告著平安之約的全然救贖。
七、你在等候什麼?
在聖誕節的倒數中,你在等候什麼?上帝說:「我要做你們的上帝,你們要做我的子民。」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個人、群體、受造界都得救贖,在聖誕節來到前,讓我們以一個悔改的心,順服於與上帝立的聖約,等候救主的降臨。
在以西結提醒以色列百姓的清單,也就是上帝立下聖約時警戒百姓的事,甚麼讓你比較有感觸?我最被上帝提醒的是「善待寄居者」,截至今年十月底統計,台灣有67萬的外籍移工,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幾乎都是擔任最基層的工作,他們會如何度過聖誕節,他們有機會知道聖誕節的意義、認識耶穌嗎?
我們在安靜中,來到神的面前,求聖靈光照我們,提醒我們,在哪一件事情上面需要認罪悔改,而這件事,上帝希望你有甚麼行動呢?再來,邀請大家來思想,「在這個等候耶穌降臨的節期,我要與誰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也許是透過報佳音、邀請他來到聖誕晚會,或是,開口向他說以西結時代的故事,告訴他,上帝賜給被擄以色列人的盼望,今日也要賜給他。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一位秉公牧養我們的牧者,我們在待降節中等候祢的同在、也等候平安之約完全實現的那天。求祢幫助我們,在這個節期中,虔誠反省自己,好讓我們以一個清潔的心來等候救主,也求祢帶領我們跟人分享,祢在耶穌基督裡面所預備的救恩。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各位弟兄姊妹,若我們的心靈仍然是在沉睡的,若我們的內心仍然像硬土一般,若我們的內心仍然是讓許多的污穢和罪惡所遮蓋,上帝就是行許多的神蹟、奇事在你的身上,你仍然是無法經驗到上帝祂那奇妙改變的大能力,是如何將你認為不可能的事將他變成可能的事實!
明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靈修年」,期待我們大家都可以再一次安靜我們的心,喚醒我們的心靈,讓上帝只是用一句話、用一段的聖經節、用一首歌的歌詞、用牧師講道時的一句話,讓我們的內心深深地受到感動,讓我們有新的決志和行動,讓上帝來改變我們的人生觀及價值觀,讓我們都願意照上帝的旨意去行,並且能時時抱著感恩的心面對不同的人、事、物,讓我們可以時常在我們平常的日子裡,向耶和華上帝唱出歡喜、快樂的歌聲,讓我們可以從我們內心的深處向耶和華上帝說:「耶和華上帝啊!我願一生一世都服事你!」



--
由 Blogger 於 1/06/2018 03:56: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