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遠離上帝遠離祝福 2018-01-18(四)

標題:遠離上帝遠離祝福


2018-01-18(四)


經文:

列王紀上14

先知傳達的噩耗

14:1 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

14:2 耶羅波安對他的妻說:「你可以起來改裝,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往示羅去,在那裡有先知亞希雅。他曾告訴我說,你必作這民的王。

14:3 現在你要帶十個餅,與幾個薄餅,和一瓶蜜去見他,他必告訴你兒子將要怎樣。」

14:4 耶羅波安的妻就這樣行,起身往示羅去,到了亞希雅的家。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14:5 耶和華先曉諭亞希雅說:「耶羅波安的妻要來問你,因她兒子病了,你當如此如此告訴她。她進來的時候必裝作別的婦人。」

14:6 她剛進門,亞希雅聽見她腳步的響聲,就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吧!你為何裝作別的婦人呢?我奉差遣將凶事告訴你。

14:7 你回去告訴耶羅波安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14:8 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

14:9 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

14:10 因此,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

14:11 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這是耶和華說的。』

14:12 所以你起身回家去吧!你的腳一進城,你兒子就必死了。

14:13 以色列眾人必為他哀哭,將他葬埋。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顯出善行。

14:14 耶和華必另立一王治理以色列。到了日期,他必剪除耶羅波安的家;那日期已經到了。

14:15 耶和華必擊打以色列人,使他們搖動,像水中的蘆葦一般;又將他們從耶和華賜給他們列祖的美地上拔出來,分散在大河那邊;因為他們做木偶,惹耶和華發怒。

14:16 因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給仇敵。」

14:17 耶羅波安的妻起身回去,到了得撒,剛到門檻,兒子就死了。

14:18 以色列眾人將他葬埋,為他哀哭,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先知亞希雅所說的話。


雜記

14:19 耶羅波安其餘的事,他怎樣爭戰,怎樣作王,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14:20 耶羅波安作王二十二年,就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拿答接續他作王。


羅波安王遠離上帝,境遇困難

14:21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14:22 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

14:23 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和木偶。

14:24 國中也有孌童。猶大人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

14:25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

14:26 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14:27 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

14:28 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

14:29 羅波安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14:30 羅波安與耶羅波安時常爭戰。

14:31 羅波安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他兒子亞比央(又名亞比雅)接續他作王。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722e_0.jpg


摘要:

   耶羅波安的兒子生病,他讓妻子去求問先知,卻得知上帝將立他人為王,並剿滅他的家族。後半段經文提到羅波安王,雖然身處聖殿所在之處,卻因為遠離上帝,甚至聖殿的寶物盡都被奪取。

   1.先知傳達的噩耗

   2.雜記

   3.羅波安王遠離上帝,境遇困難


情境描摹:

   耶羅波安與羅波安因為不遵行上帝的旨意,偏行己路,上帝遂讓其陷入自身的困境之中。


默想:

   需要上帝的時候求問上帝,擁有恩典的時候卻自恃己力。人總是很容易想要使用上帝,卻不願意跟隨上帝的帶領。讓上帝成為服務自己的神明,卻不把上帝看為是創造天地的主宰,並願意認識他,遵行他的旨意。縱使如聖殿般的尊榮神聖,也是無法帶來祝福與力量的。


題目:

1.我們甚麼時候才會特別想要認真的讀經與禱告呢?

2.甚麼樣的態度或行為,才稱得上是看重上帝的話呢?


本日金句: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竟行惡...將我丟在背後...因此,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列王紀上14:7~10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感謝你豐富的恩典常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賜給我們。求你幫助我們,不是因為害怕禍患臨到,也不因為擔心祝福遠離,乃是衷心願意認識你,並行在你的旨意中。正如詩人所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