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真神與假神 2018-01-24(三)

標題:真神與假神


2018-01-24(三)



經文:

列王紀上18


以利亞欲見亞哈

18:1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18:2 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那時,撒馬利亞有大饑荒;

18:3 亞哈將他的家宰俄巴底召了來。(俄巴底甚是敬畏耶和華,

18:4 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俄巴底將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

18:5 亞哈對俄巴底說:「我們走遍這地,到一切水泉旁和一切溪邊,或者找得著青草,可以救活騾馬,免得絕了牲畜。」

18:6 於是二人分地遊行,亞哈獨走一路,俄巴底獨走一路。

18:7 俄巴底在路上恰與以利亞相遇,俄巴底認出他來,就俯伏在地,說:「你是我主以利亞不是?」

18:8 回答說:「是。你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

18:9 俄巴底說:「僕人有甚麼罪,你竟要將我交在亞哈手裡,使他殺我呢?

18:10 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無論哪一邦哪一國,我主都打發人去找你。若說你沒有在那裡,就必使那邦那國的人起誓說,實在是找不著你。

18:11 現在你說,要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

18:12 恐怕我一離開你,耶和華的靈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這樣,我去告訴亞哈,他若找不著你,就必殺我;僕人卻是自幼敬畏耶和華的。

18:13 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我將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

18:14 現在你說,要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他必殺我。」

18:15 以利亞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今日必使亞哈得見我。」


以利亞的挑戰

18:16 於是俄巴底去迎著亞哈,告訴他;亞哈就去迎著以利亞。

18:17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18:18 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18:19 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


巴力祭司的失敗

18:20 亞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

18:21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18:22 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

18:23 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

18:24 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 神,就是 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

18:25 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說:「你們既是人多,當先挑選一隻牛犢,預備好了,就求告你們神的名,卻不要點火。」

18:26 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

18:27 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

18:28 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

18:29 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上主的作為

18:30 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18:31 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18:32 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穀種二細亞,

18:33 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18:34 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

18:35 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裡也滿了水。

18:36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18:37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18:38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

18:39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

18:40 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


下雨的應許

18:41 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吃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

18:42 亞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

18:43 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甚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

18:44 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

18:45 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亞哈就坐車往耶斯列去了。

18:46 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JpYVGdBcao-R6DG6K_-HO3wdyanslK37YzDW2k5wJgwD6sDeC_E-DpB0wLEIYvQJ1mgZjAUkImMheHxtX9NI6H7iUwlE-OZkTvPlWCn6ywf0fSQbRKcEjTrUcBeuDPYcQ91pI8lYjz-k/s1600/06-elijah-and-the-prophets-of-baal.jpg


摘要:

   以利亞在上主預定乾旱截止的日期,出面會見亞哈王。指路的俄巴底雖然害怕,但是因為以利亞的話,便遵從而行。最後在神明大戰中,以利亞戰勝巴力的祭司,並應許上主恢復降雨。

   1.以利亞欲見亞哈

   2.以利亞的挑戰

   3.巴力祭司的失敗

   4.上主的作為

   5.下雨的應許


情境描摹:

   以利亞規劃了一場神明大戰,讓眾人見證上主的大能。


默想:

   上主從來都不需要與假神面對面抗衡的,因為假神從來都不是與上主相對應抗衡的另外一個力量。事實上,假神正是「偏離上主」的實況。是一個生命的狀態,而不是一個能誘惑人或是與上主相爭的撒但或魔鬼。以利亞清楚的指出「大聲求告吧!......你們當叫醒他。」正是因為假神根本不存在,所以也沒有力量。以利亞祈求真神的作為,大大的喚醒了人們明白假神的虛無。面對「不存在」的假神,我們是否也不經意的陷入這樣的迷思,我們以為其他的神明或是能人有力量,只是我們的上主力量「比較大」。事實上,只有一位上主,而且,他必然實行公義與力量。重點在於我們的眼光,我們的選擇。重點在於,我們是否單單依靠他。


題目:

1.這個世界有大小神明或是其他大小力量可以借用嗎?

2.在糟糕環境中的人(如俄巴底),怎麼在自己的位置上還是堅守上主的道呢?


本日金句:

   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列王紀上18:36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眾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人人都認識你,行在你的旨意中。你的話語是我們路上的光,是我們腳前的燈。求你自己引領我們走義的路,不至於因為生命的困境,而受到世人的誘惑來離開你。求你讓我們時時經歷你的大能,不至於陷入自己的困境中而無法自拔。更願意我們透過自己的生命來彰顯你的名,讓眾人因為看見我們生命中的見證,就將榮耀歸於你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