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尋求誰呢? 2018-01-31(三)

標題:尋求誰呢?


2018-01-31(三)


經文:

列王紀下1


亞哈謝不尋求上主

1:1 亞哈死後,摩押背叛以色列。

1:2 亞哈謝在撒馬利亞,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裡掉下來,就病了;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我這病能好不能好。」

1:3 但耶和華的使者對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迎著撒馬利亞王的使者,對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嗎?』

1:4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亞就去了。

1:5 使者回來見王,王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回來呢?」

1:6 使者回答說:「有一個人迎著我們來,對我們說:『你們回去見差你們來的王,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奉命邀請以利亞,三個五十夫長的下場

1:7 王問他們說:「迎著你們來告訴你們這話的,是怎樣的人?」

1:8 回答說:「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說:「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亞。」

1:9 於是,王差遣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他就上到以利亞那裡;以利亞正坐在山頂上。五十夫長對他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

1:10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11 王第二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五十夫長對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快快下來!」

1:12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 神的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13 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1:14 已經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前兩次來的五十夫長和他們各自帶的五十人;現在願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以利亞的宣告

1:15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

1:16 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可以求問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1:17 亞哈謝果然死了,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因他沒有兒子,他兄弟約蘭接續他作王,正在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第二年。

1:18 亞哈謝其餘所行的事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807b_0.jpg


摘要:

   亞哈謝不尋求上主,使得自己陷入滅亡的處境。而他所派出的三位五十夫長,其中兩位因為驕傲自負,也滅亡在憤怒的火中。

   1.亞哈謝不尋求上主

   2.奉命邀請以利亞,三個五十夫長的下場

   3.以利亞的宣告


情境描摹:

   雖然亞哈謝心中沒有上主,上主還是一心照顧以色列人。


默想:

   亞哈謝為何尋求其他的神明?因為耶和華不是他可以掌握的。兩個五十夫長為何死於烈火?因為他們以王做靠山,卻不敬畏耶和華的先知。當人以為自己大到可以成為天,人就容易自取敗亡。當人們以為可以藉由儀文,形式來操弄宗教,圖得己力,上主的憤怒,也必然臨到。或許我們不會狂妄自大到與這些王侯一般。但是當我們行事沒有凡事交託,與上主同行。我們將面對的處境,或許也不會不同了。


題目:

1.面臨生命中的難題,我們會先想到誰?

2.為何人們很容易尋求外力,而不會追求上主的旨意?


本日金句:

   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可以求問嗎?列王紀下1:16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保護我們的是你;你在我們右邊蔭庇我們。白日,太陽必不傷我們;夜間,月亮必不害我們。你要保護我們,免受一切的災害;你要保護我們的性命。我們不論在哪裡,你要保護我們,從今時直到永遠。也願意我們一生,走在你的旨意中,到老也不偏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