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所羅門的宮殿 2018-01-09(二)

標題:所羅門的宮殿


2018-01-09(二)


經文:

列王紀上7


所羅門建造宮殿

7:1 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

7:2 又建造黎巴嫩林宮,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原文是四)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樑。

7:3 其上以香柏木為蓋,每行柱子十五根,共有四十五根。

7:4 有窗戶三層,窗與窗相對。

7:5 所有的門框都是厚木見方的,有窗戶三層,窗與窗相對。

7:6 並建造有柱子的廊子,長五十肘,寬三十肘;在這廊前又有廊子,廊外有柱子和臺階。

7:7 又建造一廊,其中設立審判的座位,這廊從地到頂都用香柏木遮蔽。

7:8 廊後院內有所羅門住的宮室;工作與這工作相同。所羅門又為所娶法老的女兒建造一宮,做法與這廊子一樣。

7:9 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著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裡外鋸齊的;從根基直到檐石,從外頭直到大院,都是如此。

7:10 根基是寶貴的大石頭,有長十肘的,有長八肘的;

7:11 上面有香柏木和按著尺寸鑿成寶貴的石頭。

7:12 大院周圍有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都照耶和華殿的內院和殿廊的樣式。


所羅門備齊聖殿裝飾與工具

7:13 所羅門王差遣人往泰爾去,將戶蘭召了來。

7:14 他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個寡婦的兒子,他父親是泰爾人,作銅匠的。戶蘭滿有智慧、聰明、技能,善於各樣銅作。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裡,做王一切所要做的。

7:15 他製造兩根銅柱,每根高十八肘,圍十二肘;

7:16 又用銅鑄了兩個柱頂安在柱上,各高五肘。

7:17 柱頂上有裝修的網子和擰成的鍊索,每頂七個。

7:18 網子周圍有兩行石榴遮蓋柱頂,兩個柱頂都是如此。

7:19 廊子的柱頂徑四肘,刻著百合花。

7:20 兩柱頂的鼓肚上挨著網子,各有兩行石榴環繞,兩行共有二百。

7:21 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右邊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邊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

7:22 在柱頂上刻著百合花。這樣,造柱子的工就完畢了。

7:23 他又鑄一個銅海,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徑十肘,圍三十肘。

7:24 在海邊之下,周圍有野瓜的樣式;每肘十瓜,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鑄上的。

7:25 有十二隻銅牛馱海: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海在牛上,牛尾都向內。

7:26 海厚一掌,邊如杯邊,又如百合花,可容二千罷特。

7:27 他用銅製造十個盆座,每座長四肘,寬四肘,高三肘。

7:28 座的造法是這樣:四面都有心子,心子在邊子當中,

7:29 心子上有獅子和牛,並基路伯;邊上有小座,獅子和牛以下有垂下的瓔珞。

7:30 每盆座有四個銅輪和銅軸。小座的四角上在盆以下,有鑄成的盆架,其旁都有瓔珞。

7:31 小座高一肘,口是圓的,彷彿座的樣式,徑一肘半,在口上有雕工,心子是方的,不是圓的。

7:32 四個輪子在心子以下,輪軸與座相連,每輪高一肘半。

7:33 輪的樣式如同車輪;軸、輞、輻、轂都是鑄的。

7:34 每座四角上都有盆架,是與座一同鑄成的。

7:35 座上有圓架,高半肘;座上有撐子和心子,是與座一同鑄的。

7:36 在撐子和心子上刻著基路伯、獅子,和棕樹,周圍有瓔珞。

7:37 十個盆座都是這樣,鑄法、尺寸、樣式相同。

7:38 又用銅製造十個盆,每盆可容四十罷特。盆徑四肘,在那十座上,每座安設一盆。

7:39 五個安在殿門的右邊,五個放在殿門的左邊;又將海放在殿門的右旁,就是南邊。

7:40 戶蘭又造了盆、鏟子,和盤子。這樣,他為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

7:41 所造的就是:兩根柱子和柱上兩個如球的頂;並兩個蓋柱頂的網子;

7:42 和四百石榴,安在兩個網子上,每網兩行,蓋著兩個柱上如球的頂;

7:43 十個座和其上的十個盆;

7:44 海和海下的十二隻牛;

7:45 盆、鏟子、盤子。這一切都是戶蘭給所羅門王用光亮的銅為耶和華的殿造成的,

7:46 是遵王命在約旦平原、疏割和撒拉但中間藉膠泥鑄成的。

7:47 這一切所羅門都沒有過秤;因為甚多,銅的輕重也無法可查。

7:48 所羅門又造耶和華殿裡的金壇和陳設餅的金桌子;

7:49 內殿前的精金燈臺:右邊五個,左邊五個,並其上的金花、燈盞、蠟剪,

7:50 與精金的杯、盤、鑷子、調羹、火鼎,以及至聖所、內殿的門樞,和外殿的門樞。

7:51 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耶和華殿的府庫裡。


圖片:

https://tshop.r10s.jp/auc-eurasia/cabinet/00724992/img55635926.jpg?fitin=330:330


摘要:

   所羅門以較長的時間完成宮殿的建造,之後又籌備完成聖殿內部的建設與聖禮儀工具的準備。


情境描摹:

   所羅門以十七年的時間,完成聖殿與宮室的建造。


默想:

   承受豐富,卻產生更多的需要?所羅門在上帝的豐富恩典中,創造了更多宮室的需求,也發起了更多興建宮室的工程。當我們擁有上帝豐富的恩典,我們是有智慧的成為別人的祝福,還是需要花更多時間來管理這些財富呢?


題目:

1.所羅門大興土木是否是上帝所喜悅的?

2.我們是否常常淪於因為財富創造更多需求;而更多的需求需要更多的財富的循環中呢?


本日金句: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加福音12:23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你在日常生活中賞賜我們夠用的一切。求你幫助我們願意更明白你的心意,而不至於陷入菁英主義,或是過度消費的世界中。也不至於過度嚴苛樸質而顯得貧窮。乃是願意從你領受智慧,合乎你心意的使用你所賞賜的一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