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穿上新人


講道內容
講題:穿上新人
經文:歌羅西書3:12-1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聖誕節過後第一個禮拜天,想問大家這個禮拜過得如何?在聖誕節各項的慶祝活動過後,是怎樣的心境呢?回想十一月底,那時候教會門前聖誕樹才剛布置,轉眼聖誕節結束,有些人上禮拜中沉浸在回味喜悅歡樂中,在各個Line群組中轉傳著清唱劇影片和錄音檔、活動照片的整理和欣賞,或有些同工會心裡享受著總算忙完後的輕鬆。當然,更多的人也在聖誕節後,繼續回到熟悉的生活步調中。在這年聖誕節之後,再要往前繼續走時,牧師希望我們給自己一點時間,停下來整理一下今年的種種經驗,針對個人和家庭、工作一年中的特別事件,還有教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今年最後的一個禮拜中,一起來做這重要的省思。

二、進入保羅書信的情境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正特別適合在這樣的目的。一方面是我們今年樂活讀經正讀完歌羅西書作為今年讀經的結束。而在教會經課表的講道經文安排上,也將此段經文放在聖誕節後的第一個主日,我們要透過這一封近2000年前的信件,是使徒保羅寫信給他同工以巴弗所開拓,在歌羅西城市中的教會,這歌羅西教會並不是保羅親自建立的教會,事實上保羅也還沒有去過這裡,而歌羅西的位置,位於小亞細亞(今土耳其)的弗呂家境內,這裡曾經是小亞細亞首屈一指的城市,是從愛琴海岸的以弗所城,通向幼發拉底河流域的通商必經之地,但在主後第一世紀,逐漸沒落,而被附近的老底嘉和希拉波立兩個城市所取代。
保羅當時是在羅馬的監獄中,會想要寫這封信,是因為當時歌羅西的教會面對一些挑戰,趁著保羅的同工推基古和阿尼西母要回到歌羅西,因此寫此封信帶去給當地的教會。從書信中所提到的,教會當時興起一些教導,像是對天使的敬拜、刻苦己身、或嚴守猶太人的禮儀等,正偷偷進入教會的觀念,而逐漸不將耶穌基督作為福音中的唯一根基,並否認他為教會的元首,這成為歌羅西書1-2章的主要內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們讀歌羅西書,會發覺裡面好些經文好像似曾相識,有聖經學者統計,歌羅西書中共有95節,其中約有一半的經文在以弗所書中提到,這也不會很奇怪,因為這兩封信是同一時期所寫的,其中都談到教會論和基督論,卻各有看重的部分。以弗所提到所有信徒,保羅稱信徒們為基督的身體,而歌羅西書重點講到這身體的元首是耶穌基督。以弗所書著重基督的教會,歌羅西書著重教會的基督。這兩卷書都不長,牧師推薦大家可以翻開這兩卷書,花些時間互相對照著看,相信你可以自己去找出這兩卷書中相同和相異的地方,這也是讀經中研究的樂趣。

三、脫下舊人
而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第三章,一開始「所以」,作為保羅書信中,屬於書信中的第二部分,開始信徒生活教導的應用。我將第三章的主題稱為脫下舊人和穿上新人,分別在第三章的5-9和10-17之中。保羅在信上是這樣寫的: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歌羅西書3:5-9)
保羅在此提到五項要離棄的事,包括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是關於肉體上不好的慾望,並接續再加上另外五項,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指的是從內心到口中說出惡毒污穢的言語。保羅說這些都是舊人和舊行為,這些關於心性的邪惡、身體的淫亂、和言語的敗壞,都要脫掉。
而脫掉,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早期教會洗禮時的模樣,信徒接受洗禮時,根據早期留下來的教父文獻,受洗者會脫掉衣服進入水中,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洗禮後,從水裡出來,再穿上潔白的衣服,象徵與耶穌同死同復活,生命的更新。
我也要問在我們當中,那些在今年受洗的兄姊,你們還記得那當下的感受是什麼?牧師在準備講道篇時,打開電腦中資料夾,將今年您們每一位在受洗前所寫下的見證再讀過一次,滿心感謝上帝的恩典,在見證中您們寫下上帝如何讓你們脫下各樣的纏累、讓你們經歷上帝特別的恩典保守、並將你們如同迷途羔羊被尋找回來,每一位接受洗禮,都是珍貴的,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也要問我們在場的基督徒們,或許你我洗禮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了,但在今年你我的信仰生命上,上帝要你脫掉什麼?上帝要你放下什麼?哪些是外在可見的卸下,哪些又是心中內在的放下呢?牧師試著列出一些項目:
脫掉怎樣的不好習慣?脫離懶散的生活態度?
脫離時常掛慮的心態?脫離言語上惡言相向?
脫離自憐自怨的苦毒?脫離寂寞孤獨的感覺?
還是還有什麼,是你我最希望可以卸下、脫掉的,卻在身上繼續被纏繞的。我想到跟卸下脫掉有關的生活經驗,就是從淋了傾盆大雨的戶外回到家,全身上下的衣服都濕了,濕到會滴下水來,這時侯一進到屋裡,第一件事就是很想要脫掉這全身的衣服,快點去換衣服。如果要你等個十分鐘,繼續穿著那樣的衣服,一定會受不了,會全身覺得不舒服。保羅說,要依靠主耶穌基督,脫掉這些,快快脫掉所有的,因為這些舊有的惡習,再多一刻也讓我們受不了。

四、穿上新人
同時,在脫掉之後,還要緊接著穿上,穿上什麼?在12節後半段說到五種特質--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今天牧師不特別對這些個別解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幾個特質在新約其他經文中,都是指向上帝或耶穌的特質,耶穌活出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生命特質。換句話說,當保羅寫信的當下,他心中所想的,是這些因信靠基督是主的人,因為上帝和耶穌基督是這樣的特質,我們這些受呼召和領受恩典的人,也將漸漸成為這樣的人,越來越像耶穌那樣。除了這些之外,保羅特別加上幾點補充,在接續的經文中。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13節)
饒恕在此的動詞是進行式,表達是一個繼續的過程,勝過單一的事件或原諒,而是去活出一個饒恕的生活,因為上帝已經一次便將所有我們所虧欠的都結清赦免了,這讓我想到「紫色」,象徵上帝透過耶穌救贖的恩典。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14節)
愛在一切德行之上,就如哥林多前書保羅所寫的,其他德行都會消退,但愛永不止息。愛,是團體合一的秘訣,經文中的聯絡,原文指的是用腰帶捆住,在古代衣服寬鬆,穿好後需要束上一條腰帶,才算完成,可以自由行動。愛--就如一條紅色的腰帶,將所有連結在一起。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15節)
平安—讓基督的平安統治你的心,這裡的統治這個詞在新約只出現一次,原文是指法官的裁判,這句的意思是基督的平安如同裁判,來判定所有事情和決定結果。平安,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也成為我們判斷各樣事情的一種眼光,基督徒能用平安的眼光來判定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如果要選一個色代表和平,我會綠色來做象徵和平。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16節)
這一節所提到,是運用智慧將基督道理豐豐富富存在心裡,加上詩章、頌詞、靈歌,可以理解為一個敬拜。基督徒的生命品質,不只在與人相處的關係,也表現在對上帝的敬拜中,在敬拜中經歷基督的豐豐富富,如果要選一個色代表敬拜,我會用金黃色來象徵。
這段經文中還有一項,是感恩,連續出現三次在15-17節當中,表示重要。感恩代表穿上這些美德的動機,去活出基督徒生命的樣式,並不是因為要償還,感覺對上帝的虧欠,也不是為了避免,或害怕,如果不這樣做,會遭遇可能的災害,而是在上帝恩典中,我們是被選召、聖潔、蒙愛的,因此內心以感恩的心來穿上,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感恩,你會想要什麼顏色代表?我選擇用橘橙色來代表感恩。

五、書信中呈現信仰團體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保羅勸勉兄姊要穿上饒恕、愛、平安、敬拜、和感恩這幾件新衣服。牧師要問大家,在你目前的生命中,你最渴慕穿上哪一件新衣,什麼顏色的新衣服呢?而在過去一年中,在這幾件衣服中有哪件成為你的新衣服?而在這新的一年呢?
接續在這段之後,分別提到丈夫和太太、父母和兒女、主人和僕人的角色,將如何因穿上這些新衣服而改變。最後,第四章的後面有一連串的人名和請安。一般讀經讀到這裡,都是很快看過去,但因著這段請安,我們可發覺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之間有緊密的關係,因為這兩封書信中都是保羅和他屬靈兒子提摩太聯名寫信,保羅的同工亞里達古、馬可、以巴弗、路加和底馬都同時出現,兩封信都提到保羅正在監牢中,兩封信都向同一人--亞基布特別致意,而4:9提到保羅打發阿尼西母和帶歌羅西書的推基古同行,而阿尼西母則是腓利門書中的主要人物。
從這一堆人名中,讓我們看到什麼?我看見信仰團體的生活見證,提到巴拿巴的表弟馬可,那是曾經在保羅和巴拿巴開始宣教時,一位臨陣脫逃的年輕人,甚至因此讓保羅和巴拿巴為此分道揚鑣,但這時馬可在保羅身邊成為好同工。如果當時教會中流傳著有關誰和誰不合的八卦的話,這鐵定是一件大八卦,但我們卻看見彼此饒恕,和用愛的皮帶結連起這信仰團體,成為美好的見證。而腓利門和阿尼西母,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重要同工,阿尼西母是偷逃離主人的僕人,信主後保羅要他回到原來主人那裏,也寫了信要主人腓利門重新接納他,看見饒恕、赦免和用愛的皮帶彼此連結的見證。
保羅和他們的信仰團體,就真實活出這樣的見證,活出屬天子民的模樣,他所寫的和所行的是一致的。都是因為依靠上帝的恩典,以耶穌基督為元首,為教會的頭而活出的生命。

六、結論
1.最後的提醒—認識自己是誰
最後,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的會友,在脫下和穿上之間,提醒他們要認識自己是誰,因為認識自己是誰,實在關係到自己要穿什麼。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這段經文提到,我們是誰?我們是一群被選召、聖潔、蒙愛之人(英文經文是God's chosen ones, holy and beloved.)
2.回顧並穿上聖經中各樣的新衣
我所親愛,這群被上帝所選召、聖潔、蒙上的所愛的弟兄姊妹們,在這2017年最後一天的最後幾個小時,願透過剛剛所聽聞的聖經教導,脫去舊人的衣服,穿上新衣成為新人,在新的2018年,全教會要向「成為萬民祝福之靈修年」一同邁進,讓我們一同穿上新衣服,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新衣,穿上饒恕、愛、和平、敬拜、感恩的新衣,同時也讓我們在2018年,身上能穿上
亞當夏娃的皮衣—最早救恩的記號。
約瑟的彩衣—父親喜悅小孩所賜的禮物
亞倫祭司供職的聖衣—預備聖潔侍奉的裝備穿上認罪時穿上麻衣—為自己和社會認罪悔改
撒母耳穿著母親所給的衣服—帶領兒女來到上帝面前的敬虔
以弗所書第六章穿戴上帝全副軍裝—每一位信徒都預備好,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因為最後,還有那潔白發光衣--耶穌山上變貌時門徒所看見、也是啟示錄中聖徒所穿的白色衣服,就如啟示錄22:14所寫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哪裡,那是新婦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在等著我們。
願神開啟我們的眼光,看見這些新衣服,正一件一件等著我們,脫掉舊有的,穿上新衣,成為新人。你我是否願意一起來呢?我們同心來禱告。

【默想與行動】
1.在本週給自己一段安靜時間,省思過去一年中,還有什麼是你我好希望可以卸下、脫掉的,卻在身上繼續被纏繞的事,在禱告中將這帶到主耶穌面前。
2.展望新的2018年,從今天的信息中,你期待自己穿上怎樣的新衣,也為此獻上祈求與立志的禱告,向上帝陳明你的心願。

【金句】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21-24)



--
由 Blogger 於 1/27/2018 02:25: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