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智慧與財富 2018-01-12(五)

標題:智慧與財富


2018-01-12(五)


經文:

列王紀上10


示巴女王來訪

10:1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

10:2 跟隨她到耶路撒冷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她來見了所羅門王,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10:3 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

10:4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10:5 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或譯:他在耶和華殿裡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10:6 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

10:7 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

10:8 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

10:9 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10:10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她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奉來的不再有這樣多。

10:11 (希蘭的船隻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或譯:烏木;下同)和寶石來。

10:12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

10:13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她。於是女王和她臣僕轉回本國去了。


所羅門的財富

10:14 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

10:15 另外還有商人和雜族(雜族在歷代下九章十四節是阿拉伯)的諸王,與國中的省長所進的金子。

10:16 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

10:17 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那,都放在黎巴嫩林宮裡。

10:18 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

10:19 寶座有六層臺階,座的後背是圓的,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

10:20 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沒有這樣做的。

10:21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黎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

10:22 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

10:23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

10:24 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 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10:25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

10:26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裡。

10:27 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10:28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10:29 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圖片:

http://pic.qyer.com/album/user/1066/17/QElTRBsAaUo/index


摘要:

   本章紀錄示巴女王因為慕名前來與所羅門見面,被所羅門的智慧所折服。接著也記錄著所羅門王朝豐富的財富。


情境描摹:

   有從上帝而來智慧的所羅門,不僅國富民強,更是驅使眾人無不嚮往。


默想:

   傳道書中智慧人的言語提到「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所羅門的智慧與財富超過眾王朝的榮耀,縱使如此,當他離開了上帝,這一切都只是虛空與捕風。今日我們在生命的處境中,若不能專注目光於上帝的帶領,則當我們看似擁有的一切,也不過是虛空與捕風。反之,則真是吸引眾人的智慧與羨煞眾人眼光的生命呢。


題目:

1.甚麼是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2.人的一生看似追求甚麼得到甚麼,那麼追求上帝的道路呢?我們能得到甚麼呢?


本日金句:

   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列王紀上10: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眾人因為看見我們生命所流出的香氣,就不得不讚嘆「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我們因為明白你的帶領,就生發智慧,使得眾人因我們得福。也求你透過今天所羅門的事蹟,讓我們更明白,不將眼目留戀於世上的榮耀與財富,乃是期待自己過著為主所用的日子。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