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自卑蒙恩的生命 2018-01-29(一)

標題:自卑蒙恩的生命


2018-01-29(一)


經文:

列王紀上21


亞哈覬覦拿伯的葡萄園

21:1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21:2 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

21:3 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21:4 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21:5 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裡這樣憂悶,不吃飯呢?」

21:6 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耶洗別惡念使計

21:7 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21:8 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

21:9 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21:10 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 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

21:11 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

21:12 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21:13 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著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瀆 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

21:14 於是打發人去見耶洗別,說:「拿伯被石頭打死了。」

21:15 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吧!現在他已經死了。」

21:16 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


以利亞的警告

21:17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21:18 「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

21:19 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21:20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1:21 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

21:22 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

21:23 論到耶洗別,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

21:24 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21:25 (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

21:26 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


亞哈自卑認罪

21:27 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

21:28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21:29 「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801c_1.jpg


摘要:

   本章敘述,亞哈因為圖謀拿伯的葡萄園而鬱鬱不歡,待耶洗別實行惡計除滅拿伯強行取得。本來上帝命以利亞宣告惡訊,因為亞哈的自卑悔罪,上帝願意延緩處分的時程。

   1.亞哈覬覦拿伯的葡萄園

   2.耶洗別惡念使計

   3.以利亞的警告

   4.亞哈自卑認罪


情境描摹:

   亞哈獨專行惡,卻因謙卑自省而蒙上帝恩待。


默想:

   一個人的性命與身家財產,豈是一個謙卑自省就能被輕輕放過呢?亞哈的剛愎自用,甚至影響著以色列人對上主的信靠,又豈能三言兩語便被原諒呢?上主說「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這是上主的恩典,卻也帶著上主對人生命處境的期待。若是人能時時謙卑自省,則上主的恩典超過所有的代價,是夠我們用的。至於那些遭迫害的生命,願他們安息在上主親自的保守中。


題目:

1.怎麼樣的自省能帶來上主極大赦罪的恩典呢?

2.我們是否知道,心懷惡意的人,上主必親自報應?

3.我們能接受,罪大惡極的人,也同蒙上主恩典的赦免嗎?


本日金句:

   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列王紀上21:2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不因為自己的私慾,而圖謀惡事。願我們不順從自己的私慾,乃是願意時時謙卑自省的來到你的面前。願我們一生明白你的道路,順服你的旨意。縱使我們無法阻止自己因為軟弱所行的惡行,至少讓我們的眼目永不偏離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