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建殿的樣式 2018-01-08(一)

標題:建殿的樣式


2018-01-08(一)


經文:

列王紀上6


聖殿的樣式

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6:3 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闊十肘;

6:4 又為殿做了嚴緊的窗櫺。

6:5 靠著殿牆,圍著外殿內殿,造了三層旁屋;

6:6 下層寬五肘,中層寬六肘,上層寬七肘。殿外旁屋的樑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

6:7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6:8 在殿右邊當中的旁屋有門,門內有旋螺的樓梯,可以上到第二層,從第二層可以上到第三層。

6:9 所羅門建殿,安置香柏木的棟樑,又用香柏木板遮蓋。

6:10 靠著殿所造的旁屋,每層高五肘,香柏木的棟樑擱在殿牆坎上。

6: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6:12 「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6:13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

6:14 所羅門建造殿宇。

6:15 殿裡面用香柏木板貼牆,從地到棚頂都用木板遮蔽,又用松木板鋪地。

6:16 內殿,就是至聖所,長二十肘,從地到棚頂用香柏木板遮蔽(或譯:隔斷)。

6:17 內殿前的外殿,長四十肘。

6:18 殿裡一點石頭都不顯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上面刻著野瓜和初開的花。

6:19 殿裡預備了內殿,好安放耶和華的約櫃。

6:20 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牆面都貼上精金;又用香柏木做壇,包上精金。

6:21 所羅門用精金貼了殿內的牆,又用金鍊子掛在內殿前門扇,用金包裹。

6:22 全殿都貼上金子,直到貼完;內殿前的壇,也都用金包裹。


建置基路伯

6:23 他用橄欖木做兩個基路伯,各高十肘,安在內殿。

6:24 這一個基路伯有兩個翅膀,各長五肘,從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共有十肘;

6:25 那一個基路伯的兩個翅膀也是十肘,兩個基路伯的尺寸、形像都是一樣。

6:26 這基路伯高十肘,那基路伯也是如此。

6:27 他將兩個基路伯安在內殿裡;基路伯的翅膀是張開的,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這邊的牆,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那邊的牆,裡邊的兩個翅膀在殿中間彼此相接;

6:28 又用金子包裹二基路伯。

6:29 內殿、外殿周圍的牆上都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

6:30 內殿、外殿的地板都貼上金子。

6:31 又用橄欖木製造內殿的門扇、門楣、門框;門口有牆的五分之一。

6:32 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貼上金子。

6:33 又用橄欖木製造外殿的門框,門口有牆的四分之一。

6:34 用松木做門兩扇。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6:35 上面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用金子貼了。

6:36 他又用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建築內院。

6:37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6: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圖片:

http://pic.pimg.tw/heisnear/1197048915.jpg


摘要:

   本篇簡要的描述聖殿建造的形式與基路伯安置的方式。


情境描摹:

   所羅門依照當時最高規格的神廟樣式建造聖殿。


默想:

   華麗的聖殿與遵守上帝的話,哪一個才是上帝的心意呢?所羅門在即位初期,便以最華美的方式來建造聖殿。不過上帝卻已然清楚的指出,遵行祂的話,才是真的蒙恩要件。這裡想表達的不是「不應該」建造華美的聖殿,乃是雖然建造華美的聖殿,是人們願意擺上自己最好的給上帝,但是上帝最深的期待,卻依然沒有改變,乃是要人遵行他的律例典章和誡命。


題目:

1.外在形式的美好與內在態度的虔敬是否有衝突?

2.怎麼做才稱得上是遵行謹守遵從上帝的話呢?


本日金句:

   「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列王紀上6:12~13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真實行在你的旨意中,看重你的心意。願我們不只是在自己的職分中盡心竭力,乃是願意真實明白你心意的來跟隨你。也願我們所思所想都是你的話,一生永不離棄。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