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4-2 兩約之間的歷史與耶穌生平

福音書簡介

耶穌生平最詳細就是紀錄在四福音書裡, 但是閱讀對象的不同, 所描述的重點也不同, 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是猶太人, 相傳就是門徒之一也是稅吏馬太,「耶穌離開那裏再往前走,看見了一個收稅的,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馬太就起來,跟從了他。( 9:9), 馬太福音的對象是猶太人, 全書中散發著濃濃的彌賽亞主義, 告訴讀者耶穌就是那位君王。

馬可福音的作者是約翰.馬可, 曾是使徒彼得的助手, 可能也跟保羅與巴拿巴去過旅行傳道,他將彼得講論耶穌的故事紀錄下來, 他的讀者對象是羅馬人, 全書客觀的紀錄耶穌在世的一件件事跡, 描述耶穌是個僕人的角色。

路加福音是保羅的醫生朋友路加, 他並不是猶太人, 而是安提阿信主的外邦人, 在特羅亞與保羅會面之後, 與保羅一起去第二次的旅行傳道,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16:8-10) 他除了路加福音之外, 也寫了使徒行傳。路加福音的對象是希臘人, 透過醫生的敏銳筆觸, 描述耶穌基督對貧苦 患難 傷心 無助者的關懷與同情, 也對自以為義的驕傲之徒提出嚴厲的批評。

約翰福音的作者是使徒約翰,本書與前三本福音書的特色截然不同, 前三本強調耶穌關於人的角色, 約翰福音卻強調耶穌的神性。他的讀者對象是全人類, 強調耶穌就是那一位真神。

耶穌基督的誕生

猶太人被巴比倫滅亡之後, 猶大地的統治者一再更換, 從巴比倫到波斯, 到希臘, 到敘利亞, 到羅馬, 以色列百姓一直期待一位救世主的誕生。當時候滿足, 上帝對人類展開最後也是完全的拯救計畫, 就是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耶穌是由聖靈感孕藉由馬利亞所生,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7:14)。耶穌這個名字是天使取的, 意思是「拯救」,「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 1:21),耶穌還有其他名字, 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9:6)

先知彌迦預言耶穌降生的地方伯利恆( 5:2), 以賽亞預言祂是由童女所生( 7:14), 耶利米預言有許多嬰孩被殺( 31:15), 耶穌的降生早就被先知所預言而且一一應驗。

當時的羅馬帝國是按人口登記納稅的, 羅馬皇帝下令, 所有的臣民必須回到原籍地去登記戶口並繳稅, 約瑟原住在加利利勝的拿撒勒, 但因是大衛的後裔,因此必須帶著馬利亞回伯利恆去。

希律王的王位是篡奪來的, 是來自對羅馬政府的輸誠換來的, 執政30多年的老希律王整日懷疑別人和他一樣伺機篡奪王位, 一群東方來的博士拜訪耶路撒冷, 問起未來當猶大王的出生在哪裡? 猜疑心重的希律王下令屠殺在伯利恆出生的嬰孩, 約瑟被天使警告提前逃難到埃及去( 2:13), 直到大希律逝世後才回到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去 。耶穌一直住在拿撒勒地區, 一直到 31歲。


耶穌基督的受洗與受試探

當時猶太人有一派的人叫愛色尼派, 又叫戒行派, 他們在曠野地區, 也就是在死海西岸與約旦河下游的東西岸活動, 是嚴格的禁慾主義者。有一位愛色尼派的人叫約翰, 他在約旦河畔傳講悔改的信息,許多猶太人都到約翰那裡去,悔改並接受洗禮。遠在北方的耶穌聽到這消息, 離開拿撒勒往南方走了80公里到約翰的地方, 接受洗禮。

洗禮這個儀式存在很久, 舊約的祭司制度中有藉著水與血的潔淨儀式( 29:21, 8:6, 8:6-13)。約翰, 人也稱他為施洗約翰, 也是耶穌的表哥,看到耶穌, 知道他沒有罪所以不敢接受耶穌的要求來為耶穌施洗。耶穌以當盡諸般的義來說服約翰。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 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3:16-17)

在耶穌之後,洗禮不僅代表悔改認罪, 也代表與主同死同復活。「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他同歸於死,一起埋葬;正如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同樣也要過著新的生活( 6:4)

耶穌受洗之後, 在回加利利的路上, 「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 4:1)。耶穌先禁食40, 在身體極度虛弱情況下, 魔鬼分別以麵包, 超能力與世上權勢來引誘耶穌。有麵包, 窮苦的百姓會跟隨耶穌, 耶穌以「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來拒絕魔鬼, 基督徒應明白社會服務(麵包)不能夠取代上帝。擁有超能力行神蹟,同樣也會吸引一些對現實社會失望的人跟隨耶穌,耶穌再以「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說明不可因私慾來施行神蹟。世上的榮華富貴可以讓人為所欲為, 耶穌以「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來表明不可同時拜權勢又拜上帝。

我們的社會隨時可以看到人們因為麵包(社會福利), 神蹟奇事或是事業權勢而去拜偶像,就連知識份子也不例外。基督徒不可不提防在我們週遭各種會使我們對上帝失去單純信心的事件。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4:17)

另外,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他受試探沒有犯罪, 那我們若受試探卻犯了罪怎麼辦?「如果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公義的耶穌基督,替我們向天父陳情。基督犧牲自己,贖了我們的罪;他不但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犧牲自己(約壹 1:1-2)


<<補充資料>>

聖誕節的由來 : 資料來源 從教會史談聖誕節的起源 ( 聖經公會 )

教會史上最早有聖誕節的慶典是大約從西元第四世紀開始, 而當時慶祝聖誕是定在每年元年六日至七日的晚上。

當君士坦丁皇帝於羅馬在位時,約主後三三六年前後,基督降生的日子已訂為十二月二十五日,這是有案可查的。

十二月二十五日被選定為聖誕節是因為它原來是當時異教徒敬拜太陽神的大節日,而太陽被異教徒尊為「不可征服的太陽神」(Unconquered Sun-God)。而當時的教會領袖們覺得很適合將這光明的節日尊奉給世界之光「耶穌基督的降生」。而當時義大利米蘭的主教聖安波羅修(St. Ambrose 304.7-397)也曾說:「基督是我們的新太陽」。

耶穌究竟在何日降生,在聖經路加寫路加福音的時候就以無從查考了,否則路加一定會寫上去的。作者路加醫生是個很精明又注意史實的人,他對耶穌的生平和傳道生涯其實做了蠻詳盡的研究。

不過,聖誕節無論是借用異教的節日也好,崇拜太陽神的日子也好,都無損於耶穌基督降生的事實與意義。耶穌基督降生於世界是一樁辯駁不倒的史實。至於祂是否正好在二00三年前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夜間誕生,就不是太要緊的了。

聖經中,對於耶穌的受洗、受試探、逝世、復活與升天亦無詳細的日期記載,但那又有甚麼關係呢?

就如同在路加福音2:10-11所說的,「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指伯利恆城)裡,為你們(世界的人類)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耶穌)。」這應該才是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吧!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