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台灣神學院簡介

台灣神學院簡介

台灣神學院位址於陽明山區仰德大道的路段上,走進校園內,瞬間感受到彷彿來到世外桃源,五官六感隨即接收大自然的薰陶。雙腳一落地,在高低起伏的地形上可感受到被濕氣滋潤的大地,她是辛苦孕育台神之美的母體。當站在台神籃球場的正前方眺望整個大台北地區時,目光的極處所見是觀音山與淡水河,讓人不禁聯想到1872年馬偕博士在船上舉目觀看淡水週遭的清翠山巒時,上帝用比任何聲音都更加清晰地聲音,對他的靈魂深處輕聲地說:「此地就是了!」這是上帝對馬偕博士的呼召,祂也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呼召每一位台神學子,來到神學院接受裝備,成為上帝國宣揚福音的基督精兵。

一、為宣教而設立的神學院

1872年加拿大人馬偕,爲了基督福音的緣故,他跨越邊界成為台灣人,一一克服國家、種族、語言、文化等障礙,在北台灣順利的讓福音進入百姓的生活當中。三十年來,他設立了六十餘所教會,為三千多名信徒施洗,並致力於教育事工,興建了牛津學堂教授神學、醫學,創辦醫院,編印「中西字典」等,如此努力,為的就是能夠培育更多當地的宣教人才投入宣教事工,使福音的薪火能代代相傳。

牛津學堂於1882年7月落成於現今真理大學校園內,後為順應1911年北部教士會決議將傳教中心由淡水遷移到當時的首邑台北,隨即在台北牛埔庄(現在的雙連)購買一宏大地皮,擬建設醫院、神學校、及宣教師住宅。所以,1914年在淡水的神學校,由牛津學堂移轉來台北的雙連,暫時在馬偕醫院對面的臨時校舍上課,先後有三、四年之久。1917年夏天在台北雙連舉行神學校新校舍奠基典禮,任命吳威廉牧師設計,經十個月之久的工程,於1918年春季完成堂皇的紅磚造「台北神學校」。主後一九四五年戰後福音事工方興未艾,教會快速成長,急需宣教人才,坐落於雙連的舊校舍及設備已漸不敷使用。加之都市繁榮發展,吵雜喧嘩影響靜修研讀。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一日吳威廉紀念館及男生宿舍竣工落成,神學院遂從雙連遷移到陽明山嶺頭現址開始上課。

二、為宣教而存在的神學院

台灣神學院的存在就是為了宣教,在培養多元宣教人才的使命中,學院設有「神學研究所」、「教會與社會系」、「教會音樂系」,以及裝備地方教會信徒的「神學系」。在「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教育理念基礎上,台灣神學院努力將西方的基督教傳統,加入亞洲的文化反省、多元開放的普世觀點,並致力於本土與海外宣教。
在學院裡,所有接受上帝呼召的神學生,不僅在知識上學習,也透過禮拜、靈性小組、團契生活、營會活動、教會實習與寒暑假國內外短宣隊宣教操練,將自己裝備好,成為身、心、靈健全的服事者。

三、邀請您加入上帝國宣教的行列

近幾年,台灣神學院努力培養更多師資、邁向宣教與國際化,也於今年有許多改善學校軟、硬體設備的計畫,目前已經完成的有行政中心、圖書館擴建工程,以及學生餐廳的整修,正在進行的有神研中心的整修工程,未來將繼續有學院立案,以及史料中心與校史、二二八展示館的興建工程需要繼續努力。過程中,我們對上帝的帶領與長期為神學院代禱與奉獻的弟兄姊妹充滿許多的感謝,沒有你們也就沒有今日的神學院,未來的神學院也將因為有你們的持續代禱與奉獻,使神學院創造更多更美好的宣教故事。

在馬偕的傳記中《台灣遙寄》結束之前,馬偕形容這是一本未完成的書:「真正的故事尚未結束,才正要開始。」這句話代表著馬偕知道上帝國宣教需要不斷的興起宣教工人,才能不斷的創造新的宣教故事。我們非常高興神學院在得到宣教伙伴教會的支持下,得以在去年差派一位宣教師前往蘇門達臘宣教,在海外宣教的行列中,我們開始學習馬偕跨越邊界的宣教事工,我們誠摯邀請您繼續關心與代禱,與全體師生共同編織感動人心的宣教故事,我們深信故事中有您,一定會更美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