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愛慈教育基金會 簡介

愛在恩典 一個充滿平安的寧靜花園

1994年勵馨基金會派兩個基督徒〈南非宣教士 Ina VanDer Schyff、邱淑美女士〉,在醫院的愛滋病房開始服事愛滋病患。從服事工作與陪伴病人經驗中,我們深刻體會『當愛滋病患從被宣告感染HIV的那一霎那開始,患者及家屬所經歷的哀傷與絕望』。因著社會大眾將愛滋與性、同性戀所做的道德性連結,加增了人們對愛滋病患的恐懼與排斥;由之而生的價值批判與污名,沉重的烙印在愛滋感染者殘弱的身上;甚至在生病臥床時或病程在末期之時,愛滋病患不僅承受病毒對肉體的摧殘、心靈更背負了被家人遺棄、藐視與拒絕的痛苦。

透過奔走與分享,一群基督徒的醫生、牧師與信徒在張麗淑董事長的帶領下於1999年成立『財團法人愛慈教育基金會』,也於2000年成立了一個提供愛滋病患末期照顧與安寧照顧的─恩典之家。

上帝的愛就在這裡─恩典之家

恩典之家共提供12床來照顧、安置愛滋病末期病患,期待能本著耶穌基督愛人的精神,提供無家可歸的末期愛滋病患有一個隱密安寧的住所,給予身心靈的全人關懷;協助病患獲得安全的醫療照顧、心靈慰藉、親情支持與社會關懷。恩典之家一年約可服務40位個案,提供生活照顧、護理照顧、社工處遇、心理輔導、安寧照護、家庭訪視、就業輔導及親職教育等服務。每位病友在恩典之家居住後,存活率及康復結案率持續提升,住院率持續下降,多能漸漸康復,甚至回歸社會。

從2005年起,台灣愛滋疫情開始出現重大變化,感染愛滋的生態已經從危險性行為慢慢轉換成使用海洛因共用針頭的危險行為,國內愛滋人數劇增,截至2007年二月底,感染人數已經高達13401人,愛慈基金會為了因應所面臨的危機,因此於2005年成立諮商團隊進入監所,提供諮商及衛教來幫助HIV受刑人,期待將來出獄後不要在重複危險行為或性行為,而使疫情擴大。愛慈也將於2007年出版『青少年反毒防愛滋』教育光碟,期待透過教育光碟向國小、國中青少年學子及矯治機關收容人進行影音宣導,協助青少年了解藥癮對健康以及人生的影響與傷害,而能珍惜生命,遠離毒害,避免感染愛滋。

伊是咱的寶貝─寶寶照護中心

女性感染人數隨著毒癮者快速增加,許多毒癮婦女在生育年齡〈20~30歲〉,因此衍生而至的是疑似愛滋寶寶的照顧問題;為了讓毒癮愛滋媽媽所生的嬰兒,能夠降低寶寶罹患愛滋的機率,愛慈基金會於2006年成立寶寶照護中心,提供六床,訓練專業護理師及褓母人員,藉著生活照護與預防性投藥,來降低寶寶感染愛滋的機率(可從40%降到2%以下)。『寶寶照護中心』至今共照顧13個疑似愛滋寶寶,其中有9個寶寶經過中心照顧及實施預防性投藥後,經過多次的篩檢,都呈『陰性』的反應,而另外4個寶寶要繼續追蹤,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每日都在為寶寶們的健康禱告,祈求慈悲的父神恩待寶寶們,讓寶寶們不再背負這沉重的污名而能夠有一個希望的未來。

事實上愛滋病是一種需要長期照護的慢性疾病。一個人若感染愛滋病毒,平均仍然可以存活21.5年,而潛伏的病毒如果發展成愛滋病,病人的預期壽命仍可到10.6年。這當中如果能夠按時服藥治療,傳染給別人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愛滋寶寶在出生前後,母子如果有適當的治療,致病率也會降低。看見這個需要,宣教關懷團契自1999年起即定期支持愛慈基金會,教會成立宣道組之後也繼續支持,期盼兄姊關心愛慈的事工。愛慈基金會的網址:http://www.aidscare.org.tw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