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4


The Sons of Noah Dispersed All Over The World

W5  2011-01-14 (創10)

經文: 創世紀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默想: 親愛的主啊!挪亞在耶和華面前,是個遵行耶和華命令的義人與完全人。寧錄在耶和華面前卻是個英勇的獵戶。寧錄所建造的帝國,是上古文明的軍事強權,像巴比倫與亞述。這些軍事強權都是用殘暴的方法來統治他所征服的列國。親愛的主啊!幫助我,學習像挪亞那樣,在你的面前是遵行耶和華命令的義人,而不是像寧錄一樣的英勇獵戶。
 
題目: 洪水之後是個新的開始,但挪亞三個兒子的後裔分散各處建立邦國,你有何看法?

5 意見:

Albert H. Wu 提到...

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 這是用來承接創一28之賜福「遍滿地面」的話。按照編寫者的意見,洪水以後是世界的一個新的開端。

但是,這新的開端,並不是人起初被造時和上帝那種和諧的關係,乃是以各自為中心,建立自己的地盤和邦國;因此,以後引來世上許多的變亂了。

Anonymous 提到...

題目: 洪水之後是個新的開始,但挪亞三個兒子的後裔分散各處建立邦國,你有何看法?
...這世間本來就有善人與惡人,但心中有上帝的愛,就能化解很多不好的惡.
May

Yi-ting 提到...

The LORD appeared to Abram and said, "To your offspring I will give this land." So he built an altar there to the LORD, who had appeared to him” (Ge 12:7). This shows that the Lord would love to see His people prosper. Though He didn’t promise Noah’s offspring smooth or luxurious life, He would still supervise the roads they took.

IAN 提到...

題目: 洪水之後是個新的開始,但挪亞三個兒子的後裔分散各處建立邦國,你有何看法?
ANS:無奈。歷史之必然。

本章與11章上半有兩個重點:
1. 挪亞的後裔果然如神所吩咐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2. 但隨著人的增多,就出現團體、組織、制度,領袖於焉出現,基本上壞的領袖多過好的領袖。壞的領袖把群眾帶往壞的方向。10章特別提到含的孫子寧錄,他似乎是兩河流域諸帝國的祖先,(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果然11章就特別提到人們在示拿地建巴別塔,巴別即巴比倫,意為眾神之門。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由這句話看到,他們又重蹈覆轍,想要與神同等。建塔(ZUGGURAT)是大工程,需很多人,更重要的是組織、技術、材料,甚至經費,如此一定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領袖,這人不是寧錄也可能是其後代。似乎我們就看到一點專制帝國的雛形。
這次上帝學到教訓,下來瞧瞧就馬上上去,沒有勃然大怒,只有四兩撥千金,
變亂世人語言。如此結束整個創造的歷史,也是人類一再犯罪、跌倒,上帝不斷改變因應措施的歷史。我想大家都知道,最後的解決方案就是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來救贖。

還是那句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免得驕傲跌倒。

IAN 提到...

一週遺珠

1. 挪亞 vs 亞當

兩人都是新時代的先驅,亞當沒有遵行上帝的話,順太太夏娃的意思,吃下分別善惡的樹上的果子,事後還推諉責任,躲避神;挪亞卻是與神同行,遵行神的命令,忍受世人冷嘲熱諷,用100-120年的時間造了巨大的方舟。洪水過後,走出了方舟就立刻築壇向神獻祭。

2. 8、9章,上帝3次定意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大洪水對世上的一切生物而言非常殘酷,所以聖經作者在此三次提到,這事不再發生,由此可見神非常介意此事。

3. 挪亞也是不完美的人類,在完成神所交待艱鉅任務,並立下馬上獻祭的典範,竟然因醉酒(有一說,這是人類第一次嚐到酒,也是第一次酒醉),醜態畢露,並牽連兒孫犯罪。值得我們警惕

4. 感謝神在巴別塔事件變亂世人語言,否則今日世人可能全活在高壓極權統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