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8

 Abraham Journeyed Into Canaan

W2  2011-01-18 (創12)

經文: 創世紀 12:18-20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默想: 亞伯拉罕是耶和華特別呼召,要叫地上的萬族因他得到神的祝福的人。但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卻還是非常的不成熟。他下埃及之後,由於患了少數民族的被害妄想症,擔心自身的安危,失去對於耶和華的信心,而企圖用自己的小聰明來求自保。結果,差一點就要害他的妻子淪為法老王之妾,也差點就陷害法老王於不義。還好耶和華的介入,才攔阻了這個大災難的發生。法老王指責亞伯拉罕以部份真實來誤導法老王之欺騙行為,並且將亞伯拉罕驅逐出境。主啊!有時候你的門徒也會因為失去信心,而危害周圍無辜的人。求主憐憫保守我們的信心。

題目: 12:10-13對於亞伯蘭為了保命,以半真半假的謊言欺騙埃及人,你有何看法?

7 意見:

Yi-ting 提到...

Abram was not confident enough so he lied to the Pharaoh. One lie makes many. When we tell the first lie, we have to tell another lie to perfect the previous one. The Lord will intervene when the situation is in a mess. Yet don’t wait until we are plagued with troubles. Grasp His arm tightly and we’ll find way out.

Albert H. Wu 提到...

亞伯拉罕的動機是要欺騙,所以始終是在說謊。有些人認為在不得已的時候,可以撒個“白色的謊言”,好解救當時的危機;豈不知正好讓魔鬼抓住它,叫我們作不好基督徒!這計對亞伯蘭有利(他因此得到豐厚的收穫),卻有損於撒萊(她加入了法老妻妾之列)。對法老的損害更大(神降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知道亞伯蘭欺騙他,他的表現卻比亞伯蘭更有義。他斥責亞伯蘭後,就送走他們,返回迦南。

這事提醒我們,不能利用世俗的武器,來撒謊,欺騙,終究事實的真像大白後,顯惡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

Anonymous 提到...

12:10-13對於亞伯蘭為了保命,以半真半假的謊言欺騙埃及人,你有何看法?
...亞伯蘭是保全了性命,但卻欺騙了法老王,害法老王差點也注下大錯.
...有時我們就是對自己的信心不夠,無法完全執照著神的旨意去做事.
May

卯同學 提到...

大洪水過後,人們因不同的語言而分散各地,又隔了將近兩千年,上帝呼召挪亞的後代亞伯蘭,要他離開安逸的家鄉來到上帝所指示的迦南,但是沒多久那裡卻發生飢荒,上帝似乎也沒從天上降下甘霖,反而在他生活上產生極大的困難,所以亞伯蘭為了尋找食物而來到埃及,但是在那裡只要是姿色好看的美女,即便是已為人婦,仍可能會殺了丈夫來送入宮中獻給法老,於是亞伯蘭為了保命,便欺騙埃及人說他的妻子是他妹妹,也使他妻子撒拉被送進法老的宮中,那時上帝也沒有阻止亞伯蘭,而是在最後透過降災給法老來挽回亞伯蘭的不義。

亞伯蘭憑藉對上帝的信心接受呼召而離開家鄉,但是人是軟弱的,即便是和神很親近的人也是軟弱的,當面對飢餓與死亡時仍會失去對上帝的信心,這是很難的功課,但是上帝卻要祂所呼召的人來經歷這樣的過程,並在其中了解到上帝的同在。

j 提到...

上帝祝福亞伯蘭的兩句話真是叫人羨慕,具有何等榮耀的身份和權柄-只要他開口祝福或咒詛:
第一句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第二句是「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可是為甚麼身懷無比權勢的亞伯蘭遇到埃及王就全忘了使出上帝給他的這兩招呢?
J小子說:因為埃及是強國,亞伯蘭太弱了要想辦法閃…
是阿!眼前的埃及王,是實際存在的強者-強國的王;而亞伯蘭則只是夢想世界中尚未實現的王者-前者是確定的事實,後者是不確定的存在。
亞伯蘭掌握對埃及人可能作為的預測,掂掂自己的斤兩,又以大局為重-保全自己與跟隨者生命並藉機獲取好處,亞伯蘭終究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想出了對策,結果,陷自己、愛人於不幸。
上帝記得祂的承諾,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解了這次危機。

如果亞伯蘭當時記得或是單純的信靠耶和華給他的那兩招並用出來,這整件事會整個改觀!

創世紀才走到第12章,人的思想以及對上帝的信仰越來越複雜了。

求主幫助我們時時儆醒記住上帝的話語(每日讀經禱告+背經句),回轉孩子的樣式,單純的信靠。

j 提到...

上帝祝福亞伯蘭的兩句話真是叫J羨慕,具有何等榮耀的身份和權柄-只要他開口祝福或咒詛:
第一句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第二句是「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可是為甚麼身懷無比權勢的亞伯蘭遇到埃及王就全忘了使出上帝給他的這兩招呢?
J小子說:因為埃及是強國,亞伯蘭太弱了要想辦法閃…
是阿!眼前的埃及王,是強者-強國的王;而亞伯蘭則只是中尚未實現的王者-前者是確定的事實,後者是不確定的存在。
亞伯蘭預測及掌握到埃及人可能的作為,掂掂自己的斤兩,又以大局為重-保全自己與跟隨者生命並藉機獲取好處,亞伯蘭終究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想出了對策,結果,陷自己、愛人於不幸。
所幸上帝記得祂的承諾,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解了這次危機。

如果亞伯蘭當時或是耶和華給他的那兩招並用出來,這整件事會整個改觀!

創世紀才走到第12章,人的思想以及對上帝的信仰越來越複雜了。

求主幫助我們時時儆醒記住上帝的話語(每日讀經禱告+背經句),回轉孩子的樣式,單純的信靠。

IAN 提到...

題目: 對於亞伯蘭為了保命,以半真半假的謊言欺騙埃及人,你有何看法?

ANS:非常同情

亞伯拉罕接受上帝的呼召到一個遙遠的陌生地方,不但人生地不熟,還可能危機四伏,且四周充滿敵意。甚至竟然還遇到大旱災導致飢荒。他會舉家遷移到埃及,一定經過深思熟慮,考慮各種可能情況,包括12章的情節。照一般情況,沒有上帝介入,他沒謊稱撒拉是其妺妺,一定被殺。問題是亞伯拉罕對神有無信心,而且是巨大信心。我傾向不要訶責他。

法老及其身旁的臣宰,有睜眼說瞎話之嫌。他們難道不知道亞伯拉罕與撒拉是夫婦關係而非只妺關係嗎?還是見亞伯拉罕是從鬧旱災之迦南地,流亡至此的寄居者,勢單力薄好欺負,能吃就吃,那知道這次踢到鐵板,這個外來客居然有巨大靠山,這才知難而退,心不甘情不願,把到口的肥肉吐出。
求神保守,一旦有機會居高位,宜胆顫心驚,免得仗勢欺人得罪神。也爲台灣禱告,不致淪落到類似此弱肉強食的悲情深淵。